不支持Flash

《投名状》首映吴君如成惊喜 风格暴力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1:19  北京晨报
《投名状》首映吴君如成惊喜风格暴力是误解
陈可辛携夫人亮相红毯(资料图片)

  本月13日,第一部贺岁大片《投名状》(blog)终于上映。昨晚(6日晚),《投名状》在京举行首映礼,陈可辛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徐静蕾(听歌,blog)四位主演齐齐亮相,陈可辛的夫人吴君如也前来捧场。

  首映吴君如成“惊喜”

  《投名状》众擎义举·鼓舞全球首映典礼昨晚在京举行,片中的三位男主演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一同上台击鼓,揭开影片长达一周的宣传序幕。不过,昨晚最抢眼的嘉宾却是导演陈可辛的太太吴君如。

  当主持人一脸神秘地说要带给陈可辛一个“惊喜”时,早已就座台下的吴君如快步走上舞台,还宛若初见般和她女儿的父亲陈可辛握手。尽管久不演戏,吴君如仍不改搞笑作风,转头就拿神态拘谨的陈可辛开起了玩笑:“我觉得他(陈可辛)真是不容易。因为我是神秘嘉宾嘛,他刚才一直要假装没有看见我在现场。”作为“自己人”,吴君如的祝福也很实在,“我希望《投名状》大卖,他的电影路越走越顺,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的钱买更多的名牌衣服和珠宝了。”

  风格血腥暴力是误解

  早在《投名状》开拍前,陈可辛就表示,影片的武打将以写实为主,绝对不会“飘来飘去”。然而,几天前《投名状》在广州试映,陈可辛追求的“写实”却被部分观众认为是“血腥暴力”。陈可辛对此感到十分委屈:“我心里非常不舒服,我觉得这是对我电影的曲解和误读。《投名状》绝对不以暴力作为卖点。”陈可辛认为,观众会有这样的“误读”跟国人长期受“暴力美学”的熏陶大有关系。“从吴宇森开始,中国人一向习惯把暴力场面拍得很美很浪漫。”陈可辛说,如果把《投名状》战争场面拍得很浪漫的话,观众对战争不会有恐惧感,没恐惧的话可能明天就真的来开战。也可能有的小孩看完回家后就要拿刀当英雄。所以,陈可辛认为《投名状》里的血腥和暴力都是必需的,但也仅仅是让观众了解战争残酷的一种方式。

  人物人生当如赵二虎

  不论如何解说,《投名状》终究是一部悲剧,所有主角的结局都是死亡。和陈可辛早先温情的《甜蜜蜜》《如果·爱》比起来,《投名状》还是显得现实而残酷。被问到为何给《投名状》设置了如此悲凉的结局?陈可辛笑笑反问:“没有很残酷吧?我的电影其实都不会很残酷很悲凉的,总有一丝温暖在里面。”在悲剧《投名状》里,这丝温暖就是刘德华扮演的赵二虎。“赵二虎这个角色很可爱。他始终不知道自己的老婆跟大哥庞青云有染,也不知道是自己的兄弟要杀自己。至死都以为自己是被坏人害死的,他始终都是快乐的。”陈可辛不禁感慨人生当如赵二虎。“人总是要死的,关键是活着的时候是否快乐,人活到赵二虎这个样子已经很好了。”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