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昨北京首映 陈可辛称暴力不是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陈可辛电影《投名状》昨晚在北京首映,陈可辛率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徐静蕾等4位主演齐齐亮相。尽管4位主演在首映式上锋头甚劲,不过所有的焦点仍旧集中在导演陈可辛身上。由于影片在广州试映后曾被评“太过血腥暴力”,陈可辛昨天趁机澄清称,《投名状》只是写实,所谓“血腥暴力”是对影片的误解,而他本人从来不是一个暴力美学的宣扬者。

  “暴力”为让观众恐惧战争

  第一次拍摄武打场景的影片,陈可辛早在《投名状》开拍前就表示影片的武打将以写实为主,绝对不会“飘来飘去”。不过,他追求“写实”的努力却被观看试映的观众认为“血腥暴力”。对于这一评价,陈可辛昨天称自己十分委屈:“我也看到报道说《投名状》血腥暴力,心里非常不舒服。我觉得这是对我电影的曲解和误读。暴力卖多少钱?《投名状》绝对不以暴力作为卖点。”

  “观众会有这样的误读,跟国人长期受暴力美学的熏陶大有关系。”陈可辛称,从吴宇森开始,中国人一向习惯把暴力场面拍得很美很浪漫,杀人场面是美的,战争场面也是美的,而这些并不是他追求的。陈可辛说,如果把《投名状》战争场面拍得很浪漫的话,观众对战争不会有恐惧感,没恐惧的话可能明天就真的来开战。也可能有的小孩看了回家后就要拿刀当英雄。所以,陈可辛认为《投名状》里的血腥和暴力都是必须的,但也仅仅是让观众了解战争残酷的一种方式。

  最爱单纯的“二虎”

  除了着重说明影片是要颠覆“暴力美学”,陈可辛昨天也再次强调了《投名状》要颠覆兄弟情。他称自己虽然也曾想过拍出如吴宇森电影里那样荡气回肠的兄弟情,但最终还是改变了主意,他认为,在亲情、爱情和友情三者中,友情(也就是兄弟情)是最经不起利益诱惑的一个。不过他表示,《投名状》里是有坏事,但是没有坏人,“李连杰演庞青云就是一个坏人么?可能有人觉得他值得同情,因为他为了一个好的目标做好事,结果变成了坏事,观点不同,立场就会不同”。

  尽管对片中的三兄弟都作了一番解读,不过陈可辛自己还是最喜欢二虎这个角色,“二虎其实是《投名状》这个悲剧里的一丝温暖,刘德华这个角色很可爱,他始终不知道自己的老婆跟大哥庞青云有染,也不知道是自己的兄弟要杀自己,至死都以为自己是被坏人害死的。他始终都是快乐的。”阎云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