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投名状》具备一切“高票房”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8:20  扬子晚报

  《投名状》昨日在北京首映,贺岁大战正式上演。3亿投资,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徐静蕾主演,改编自清末“刺马”奇案,陈可辛打造新意识历史片、战争片……正如陈可辛所言,《投名状》的票房不可能不好,它具备了一切“高票房”的元素。而对于南京观众来说,《投名状》除了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大片之外,还别具意义,因为,影片所讲述的“刺马”事件,就发生在137年前南京的江宁府衙门,即现在的南京一中。

  南京一中的资深历史老师郭东辉对于“刺马”的野史、正史都如数家珍。虽然学校已将“刺马”事件刻上了校史馆旁的历史陈列墙,但郭老师坦言,在课堂上,他不太向学生讲这段历史,“马新贻由慈禧太后任命为两江总督,牵制曾国藩的势力并裁撤湘军,也因此,马被刺后,清政府极度震动,一再派人前往审理,而曾国藩却在审理过程中态度消极。此案审理了很久,但最终却以‘海盗’张汶祥寻仇,当作一个普通案子了结,这也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但是,因为被刺者位高权重,“刺马”在民间和野史演绎过程中,渐渐演变成一个拳头加枕头的桃色江湖事件。郭老师笑称,“老百姓或市民阶层都有猎奇和英雄崇拜心理,加上传统的道德观念,整个事件又充满了戏剧性,渐渐地,戏说的影响反而比正史还大了。”一个政治事件,就演变成了江湖传奇八卦。

  “刺马”事件曾多次被搬上大银幕,情节多据野史或笔记小说改编而成,如平江不肖生的《张汶祥刺马案》,这篇小说中,三兄弟的名字是马心仪、郑时、张文祥。有的版本里,三兄弟的名字分别是马新贻、黄纵、张汶祥。“刺马”改编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张彻执导的《刺马》狄龙、姜大卫主演。也因此,影片引起了马新贻后人的不满,甚至引发诉讼。《投名状》投拍之初,片名也曾是《刺马》,但考虑到诸多因素,后改为《投名状》,片中人名也分别改为庞青云(李连杰饰)、赵二虎(刘德华饰)和江午阳(金城武饰)。

  陈可辛重拍“刺马”,刻意要颠覆此前观众心目中的影像,郭老师觉得,这种方式很有新意,“我还没看过电影,不过很多报道说,影片场景很破很旧,这应该说是符合历史的。”当然,陈可辛这样做,弱化了“刺马”拳头加枕头的路子,但是对于看惯了华丽布景、俊男靓女的观众来说,这无疑会是一个挑战。本报记者 马彧/文 尤晓源/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