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剖析复杂兄弟情 主创亮相上海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8:00  解放日报
《投名状》剖析复杂兄弟情主创亮相上海造势
金城武、徐静蕾、李连杰、刘德华(从左至右)亮相发布会 ·金鑫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 施晨露)集合了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徐静蕾(听歌,blog)的今年贺岁档首部大片《投名状》(blog)本周四将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继在北京的盛大首映礼后,上周五,导演陈可辛携四大主演亮相上海,为影片造势。

  陈可辛以《甜蜜蜜》《如果·爱》等细腻感人的文艺片闻名,《投名状》是他执导的第一部古装大片。早在开拍前,陈可辛就表示影片的武打绝对不会“飘来飘去”。但影片“写实”的效果也被观看试映的观众反映过于“血腥”。“观众会有这样的误读,跟国人长期受暴力美学的熏陶大有关系。”陈可辛解释,中国人一向习惯把暴力场面拍得很美很浪漫,杀人场面是美的,战争场面也是美的,而这些并不是他追求的。如果把影片中的战争场面拍得很浪漫,观众对战争不会有恐惧感,“也可能有的小孩看了回家后就要拿刀当英雄”。

  《投名状》的故事源自清末“刺马”奇案。“刺马”的改编中,最有影响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由香港著名导演张彻执导,狄龙、姜大卫主演的《刺马》。而《投名状》开拍之初的片名也曾定为《刺马》,最终以“投名状”作为影片主线。陈可辛表示,影片的主题从单纯的复仇延展到对兄弟情和其中包含的人性的探讨。在片中,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分饰大哥庞青云、二哥赵二虎和三弟姜午阳。戏里,赵二虎至死也不知道是庞青云杀了他,而姜午阳最终为了“投名状”的约定杀死了庞青云。戏外,金城武将真正的兄弟情定义为“没有压力,心甘情愿”。刘德华表示,赵二虎就像十年前的自己,因此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这个角色,“赵二虎于兄弟之间的情谊是盲目的,但他同时也是幸福的”。而面对很难定义正邪的庞青云,李连杰认为,不求回报是所有感情中最宝贵的,而兄弟情往往建立在利益之上,很容易动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