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润发《黄石的孩子》还原南京大屠杀(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2:18  东方早报
周润发《黄石的孩子》还原南京大屠杀(附图)
《黄石的孩子》剧照

  由周润发(听歌)杨紫琼参演的影片《黄石的孩子》(blog),有三分之一的故事也发生在南京大屠杀的背景下。出品方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向媒体发布了相关剧照,而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首次坦言,他很早就希望在影片中展现这段历史:“1995年,我在制作电影《广岛》时,看到一些由参与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兵拍摄的胶片资料,才知道世界上曾经发生过这样残忍的悲剧。我的内心受到强烈的冲击,这些事情是大多数西方人不知道的。”

  据介绍,尽管这段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戏份在整部《黄石的孩子》中只占三分之一的篇幅,但剧组还是花费数百万元重造了战火中的南京,希望真实再现当年日本兵屠杀中国百姓的悲惨场面。而这一幕,也是电影中最悲壮的一幕:日本兵架起重型机枪,疯狂射杀广场上聚集着的2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民众,人们的尖叫和机枪的肆虐声交织在一起……斯波蒂伍德形容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和使人痛苦的拍摄过程。现场每个人都神色肃穆,仿佛被一种庞大的力量所笼罩。面对死亡的恐惧和侵略者的仇恨,全部通过演员们逼真的表演呈现出来。”

  为了力求恢复1937年时南京城的旧貌,斯波蒂伍德在开拍前就多次到南京实地考察,但是由于当年幸存下来的老建筑都已经被保护起来,几乎无法进行电影拍摄。为此,影片的美术组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搜集旧胶片和历史照片,还专门拜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馆长,才最终设计建造了一片被日本人炸毁的南京城场景。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