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投名状》接近残酷写实 娱乐元素很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5:06  新民晚报
电影《投名状》接近残酷写实娱乐元素很稀缺

徐静蕾(左)与刘德华在《投名状》中

  暴露一些硬伤戏

  真正意义上今年的第一部贺岁大片《投名状》(blog)终于揭开面纱。被邀请看过试映会的一些文化名人都大加赞美,从深度到制作,乃至表演都被夸为上乘之作。的确,有陈可辛一贯的认真负责的创作态度做保证,即使是第一次拍摄战争动作大片,制作水准之精良严谨已经超越内地不少大腕名导。然而毕竟是陈可辛第一次拍摄历史题材的大片,《投名状》也暴露出一些硬伤,使影片未臻完美。

  政治阴谋小儿科

  《投名状》取材于香港邵式老电影《刺马》,而“刺马案”是清末有名的四大奇案之一,在案件的背后其实有着数不清的谜团。既有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也有清政府内部的派系斗争,还有官、匪、太平军之间千丝万缕的瓜葛,很多细节到现在还是一团迷雾,可以这么说,“刺马”是一本云谲波诡的政治阴谋的教科书。《投名状》主题的核心其实在于两点,一个是政治权术,一个是兄弟情。在《投名状》中,复杂的政治斗争被简写成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小儿科,无非是单纯侠义的二哥赵二虎被官迷心窍的大哥利用被除掉,而二哥庞青云初级水平的“阴谋素养”并没有让他平步青云,相反很快让更大的政治黑幕吞噬,借助三弟姜午阳的手斩断了庞青云的青云路,纳了投名状的三兄弟全都倒在了凶险的仕途上。浅显易懂的布局让观众少了脑力激荡的心灵震撼,让题材本身带来的效果打了折扣;而删了“杀普通人”“纳投名状”等点题的细节,又对所谓绿林情谊少了交代,让人感觉浅尝辄止,流于表面。

  娱乐元素很稀缺

  如果不在主题的深度上加以追究,纯粹以一部贺岁档的娱乐大片角度来欣赏的话,《投名状》的全明星阵容和大场面、大制作基本完成了任务,可以预见,在已经饥渴很久的电影市场上也会有不错票房收益。但从严格意义上说,作为贺岁的娱乐片,《投名状》在娱乐的要素上出现了“贫血”的症状。首先,在影片中整体的灰色基调和战争氛围,使每个人都满面尘灰、人鬼莫辨,打起仗来又犹如嗜血野兽、残酷暴戾,偶像金城武(听歌)刘德华(听歌)基本都无法以帅气形象示人,李连杰(blog)的一身好功夫无用武之地,影片无法好看和养眼;陈可辛拍摄的爱情片是香港电影的代表,《甜蜜蜜》《如果·爱》都可以算是划时代之作,爱情原本也是可以很“娱乐”的元素之一,《投名状》里也已经构架出了以莲生为中心,庞青云和赵二虎对峙的三角关系。

  市侩形象显贪婪

  为了让影片更接近残酷写实的风格,陈可辛把莲生塑造成了一个贪婪、现实的市侩形象,不可爱的女主角自然无法造就动人的爱情戏,尤其是莲生在死前那一段关于帘帐的阐述:“我想要红的,也要绿的,今年挂绿的,明年挂红的……”——至死不悟的贪婪完全粉碎了观众在片中寻找爱情的希望。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