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涵予冯式贺岁首“留名” 曾陪十余谷子地试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38  竞报
张涵予冯式贺岁首“留名”曾陪十余谷子地试戏

张涵予剧中造型

张涵予冯式贺岁首“留名”曾陪十余谷子地试戏

张涵予剧中造型

  成名,谁怕谁

  说到张涵予(blog),可能大家还不太熟悉,也许只会想到《天下无贼》里那个酷酷的警察。如果把冯小刚导演的旧作翻出来再看一遍时,你就会非常惊讶地发现,张涵予扮演了《没完没了》傅彪的朋友、《大腕》中精神病院里的“IT狂人”以及《手机》里开会时打电话的“电视台同事”,就是他让葛优模拟了那一段“嗯、啊、好、行……”现在还被影迷津津乐道。而这个出道20多年的老演员,直到去年才等到了成名的机会,也许《集结号》上映之后,他从此也难逃名气带来的欣喜和苦恼,对即将到来的名声大振,张涵予开玩笑说:“我可是老江湖了,还在乎这个!”

  昨日《集结号》投资方华谊兄弟和某国产数码品牌举办电影首映式答疑,张涵予“娓娓道来”,为该品牌数码相机做起广告:“它屏幕大、像素高、身材小。”笑翻全场。

  首次在冯氏片中有名字

  印象中的大片,就是大制作加大明星。但在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的《集结号》中,冯小刚选用的男主角是之前曾多次在自己的电影里“跑龙套”的张涵予。

  “说起来我和小刚已合作了4部电影,之前都是超级配角,直到《集结号》才有了第一个自己的名字———连长谷子地。”张涵予告诉记者,做了十几年配音演员之所以当演员,就是因为当时作为《梦开始的地方》的监制的冯小刚在该片中对他的大胆起用。

  这一次,张涵予成为名正言顺的“男一号”,他自嘲地表示:“不是说了吗,冯小刚的片子,‘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主角’。现在葛优不演了,轮到我了。”有趣的是,《集结号》一直被称为是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而身为专业配音演员的张涵予曾为《拯救大兵瑞恩》配过音,也算是巧事一桩。

  人家出名了 不知我是谁

  《这里的黎明(听歌)静悄悄》、《米老鼠唐老鸭》、《沉默的羔羊》、《拯救大兵瑞恩》、《变脸》《指环王》等张涵予都曾参与配音,就连《米老鼠和唐老鸭》里的唐老鸭,一开始也是张涵予配的音。由于他去外地演出,李扬接手,一下子就红了。“动画片《西游记》前十五集的小猴子都是我配。之后是别人配的。所以我净干这个事,我前面配完了,人家配,人家出名了,不知道我是谁。”

  “配音只是一种流水线的工作。每天睁开眼,就知道第二天有什么活,洗把脸,就到录音棚。人到一定岁数的时候,总想干点有创造性的事,不想再这样下去了。就像人们说的‘人要没点追求的话,谁这么早起床啊’。我后来琢磨电视剧现在也挺火的,电影也挺火的,我为什么不能去干这行呢。”

  曾陪十几个谷子地试戏

  张涵予表示,自己从一开始接触剧本就爱上了这个角色,“第一次看的时候是在冯导演的工作室,他把我关在一个小屋里看。我基本没完整地看下来,因为看不下来,眼睛永远是模糊的,放下剧本就一场痛哭。等把眼睛擦干了,还是非常难受,又疼又肿,我心里也特别不舒服,整个人拧了,就彻底拧了。”随后张涵予回家又看了很多遍,琢磨着一定要参与,主角不是定了葛优吗?那我就演那个赵二斗。

  虽然男主角谷子地原本预定由葛优扮演:“编剧写的时候,脑子里装的就是葛大爷。后来考虑到拍这个电影非常苦,早上5点多钟就开拍,翻山越岭、天寒地冻的,葛大爷的心脏不是很好,就想换其他人。”张涵予说。冯小刚导演害怕电影出来,明星主演会让观众觉得跳脱,就想着要起用新人。“所谓新人讲的也是电影新人,于是找了一大批电视剧一线明星来试戏。我刚开始就定了是演男二号,现在是邓超(blog)演的角色。我就陪着这些谷子地们试戏,试了十来次,来来去去都是那些台词,到最后我都恶心了。最后他们突然间决定让我来演谷子地。”

  据张涵予说,这个选择对投资方来说也很艰难,前后商量了一个星期才定下他,决定一博。

  留了条尾巴在《集结号》里

  从去年12月起,《集结号》开始在丹东宽甸进行拍摄,全剧组在平均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拍摄,张涵予也吃了不少苦头:“拍打仗戏,就跟真的打仗一样,可能还不如真打仗痛快。大冷的天全是外景,虽裹着军棉袄军棉裤,但为了剧情需要那上面全是破洞。每天清晨五六点就得起床化妆,一支枪、一个爆破点出问题,就要全部重来。拍戏中事故接连不断,张涵予摔伤过,被弹片炸伤过,感冒发烧过,被“造雪”的化肥呛中毒过……进医院简直成了家常便饭。而为了让“谷子地”变成一只眼盲的人,张涵予的一只眼睛戴了两层博士伦隐形眼镜,中间还夹了白纸丝,连续戴了一个月,让张涵予的眼睛备受折磨。不过身为“硬汉”的他,提起这些还不好意思,“其实不太想说这些,一个大男人,这点事还是能扛过去的!”

  张涵予的入戏程度之深,让自己也深感诧异。他已看过很多次《集结号》,却仍旧看一回哭一回:“本来想要好好看,结果一入戏又忍不住了。”他打了个有趣的比方:“我演谷子地,就像一个狐狸想要吃葡萄钻栅栏,饿着才能进去,之后吃饱了葡萄,却钻不出来了,又要饿很久才能出来。”“那现在你走出来了吗?”“还有个尾巴在里头。”

  

竞报记者 张暄/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