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投名状》12日上映超张彻 赶《刺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31  广州日报

  为了让观众能够更早检验导演陈可辛的新作,电影《投名状》(blog)将原定13日的上映日期提前一天,中国电影史上最大规模的放映将于12日下午展开。据悉,《投名状》将由中影集团和保利博纳共同发行,共投入650个胶片拷贝和377个数字拷贝,以1027个拷贝创下了华语电影的拷贝投放纪录,同时也成为国内第一部拷贝数过千的电影。

  《刺马》

  民间传说的清末四大奇案之一,被改编成京剧、电影。电影中最著名的要算1973年导演张彻所拍的《刺马》(左图为海报)。片中,张汶祥、黄纵本是盗匪,与马新贻结为异姓兄弟。黄纵的妻子米兰爱慕马新贻,马新贻任两江总督之后,和米兰终究走在一起,并为了政治前途杀害兄弟黄纵。老三张汶祥目睹此事,认为马的行为是出于占有米兰的私心,怒而刺杀马新贻,并在公堂之上供认不讳。

  《投名状》

  投名状在古代是忠诚之证,意思是加入一个组织前,必须立下生死契约表白忠心。影片《投名状》中,庞青云跟赵二虎、姜午阳二人立下投名状结为异姓兄弟。预告片中三人以各杀一人纳投名状,正式上映中则没有杀人场景,只有点香的镜头。

  从奇案实录到战争大片

  陈可辛要写一个最人性的版本

  “我是轻易不敢改编张彻的作品。不过,因为这个电影已经有七八个版本了,我希望写一个最人性的版本。”日前,李连杰(blog)曾说当初导演陈可辛找他演《投名状》的时候,说这是一部战争片。但其实《投名状》的原名叫《刺马》,其故事原是民间传说的清末四大奇案之一,34年前曾被著名导演张彻搬上银幕。此次拍摄可谓珠玉在前,在寻求的改变和超越的过程中,陈可辛把电影名字、角色名字改了、削弱了情爱的处理、加重了兄弟情谊的描写,还把电影的定位从一桩奇案实录变成了战争大片……

  作为金像奖导演,陈可辛自信《投名状》的制作自由比好莱坞还要好,因为那里的拍摄已经模式化了,而他要的是突破,包括突破那部34年前的《刺马》。

  削弱男欢女爱加重兄弟背叛

  1973年2月,张彻版《刺马》公映后轰动一时,收获票房128万元,主角狄龙更凭此片获得第11届金马奖优秀演技特别奖、第19届亚洲影展表现突出性格男演员奖。该片被认为摆脱了早前邵氏电影中的戏剧味,显得十分洋派,但底子里还是一个中国的男欢女爱、兄弟情仇戏。

  有此珠玉在前,34年后导演陈可辛会如何操作?根据记者在广州等地试片会、北京首映上收集回来的信息可见,两部电影最大的区别在于,新片削弱了男欢女爱的处理,加重描写了官场阴谋、人物向上爬的野心对于兄弟情谊的破坏。另外,在布局谋篇、战争场面上也各有不同。

  刻意避开《刺马》中审案情节

  有研究电影的学者表示,《刺马》的形式是奇案实录,以张汶祥在刺马案发后的审讯中回忆往事为结构方式。而根据《张彻回忆录·影评集》,张彻想用这种方式,拍出“真人奇案的实感”。

  《投名状》也是以姜午阳的追述来勾画庞青云生前的故事,但影片没有把公堂审讯的场面拍摄出来,刻意地避开与《刺马》审案情节的相似。

  另外,在一些重要情节上也有变化。在高尚举的《刺马案探隐》中有这样的记载,说马新贻是慈禧的心腹。而《投名状》的结尾,改为慈禧派出杀手枪击庞青云,铲除庞青云坐拥重兵的威胁。另外相对《刺马》,《投名状》更以江南庭院的阴冷强调了官场上的肃杀之气,强调了庞青云的命运不测。

  陈可辛在写实之外,还是赋予了这部影片传奇色彩。这段兄弟反目的公案,还是有趣地以戏剧形式出现在影片中:赵二虎与庞青云决裂之后喝酒解闷,在酒楼上观看的昆曲表演,内容就是述说他们三兄弟结义故事的传奇。

  5场战争戏下重本钱

  除了兄弟情谊,《刺马》对于男女之情描写非常细腻,爱恨交织进退纠缠,推进了剧情进展。但《投名状》就淡化处理了庞青云和莲生之间的感情,有观众觉得这些戏对剧情毫无推进作用,女性角色可有可无。《投名状》重点写兄弟情。陈可辛说,兄弟结义是全片的关键,更是全片道德价值观的基础,故此更名为《投名状》。其中重点写庞青云的变质对于兄弟情谊的戕害。

  《刺马》中大战只有一场,以武打技击为主,多场功夫搏斗。张彻导演说自己要“避开华语片从来拍不好的战争场面”。

  跟《刺马》中的布衣士兵、少拍战争戏相比,《投名状》就有5场以上的战争,包括战舒城、围苏州、占南京等等,对庞青云等大将的动作描写不说,连普通士兵的盔甲都下重本钱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