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壁》风波不断 没有“闹剧”不成“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1:47  金羊网-新快报
《赤壁》风波不断没有“闹剧”不成“大片”
《赤壁》全剧本网上曝光

  一个宏伟而激动人心的电影蓝图,一个让无数国人心之向往的题材,一个让众多影迷尊敬喜爱的经典导演以及一个个闪亮无比璀璨加盟的明星,构成了我们对《赤壁》的初始期望。但持续不断的各种风波:换角、内讧、主创离队、合约到期、造型曝光,直至最近的剧本泄漏,这左一出右一出的闹剧,实在让人对《赤壁》开始有些哭笑不得的印象。

  “大片”的剧本:总有些“惊喜”吓你一跳

  9日,某网站论坛上出现《赤壁》剧本全本。据媒体分析,该曝光剧本结构严谨,主题思路和若干场景均跟导演吴宇森接受采访时透露的内容十分契合,几乎可断定是《赤壁》剧本真身,但不能排除吴宇森在拍摄时对具体细节作出修改。

  就是这个被认定真实度较高的《赤壁》剧本,其中不少段落和对话让人捧腹,人物设置也可以算得上是“颇有新意”,现摘录部分如下:

  拍“三国”女人唱主角

  吴宇森以往影片着重描写兄弟情,这次却在最重男人故事的“三国题材”中大加女星戏,其中最耀眼的还是小乔、孙尚香一主一辅两位女星。剧本中,小乔戏份之重甚至和周瑜、诸葛亮不相上下,几乎成为故事的主线。

  小乔:差点被曹操强奸

  曝光的《赤壁》剧本中只有两场激情戏,分别发生在小乔和周瑜以及小乔和曹操之间。

  周瑜成功说服孙权与刘备结盟,共同抵抗曹操,回到家中却忘了解下佩剑,还无意中说起了结盟的事情。周瑜本以为小乔会生气,只好苦笑着解释:“对不起,这场战争关乎许多老百姓的安危,我们的尊严……我没有选择。”没想到小乔却十分体贴,不仅表示一定要留在前线,还送了个龙凤同心结给周瑜。一句“周郎,你知道吗?最好的结是解不开的。”拉开了第一场激情戏的序幕。

  第二场来自于小乔孤身见曹操,一番对答之后,曹操理屈词穷,大怒,动手撕她的衣服。莽撞的夏侯惇却于此时冲了进来,请求开战,坏了曹操好事。曹操暴怒,喝退夏侯惇,打算再对小乔动手时,头风病却突然发作,而此时孙刘联军已经攻了过来。

  孙尚香:借用“越狱”桥段

  赵薇(听歌)扮演的孙尚香是《赤壁》中的第二女主角,在《赤壁》剧本中,孙尚香性格爽朗豪迈,主动刺探曹营,将曹营的地图绘在一幅白布上,并将白布当衣服穿在身上带回。最后在小乔的帮助下,孙尚香还在周瑜、诸葛亮等人面前来了一场脱衣秀。剧本中记述道:“众人正愕然,尚香已脱掉兵服,露出身上缠裹的白布……小乔尴尬地抓住布头,尚香的身体开始旋转,白布逐层拉开,尚香所绘的曹营水寨、陆营的阵势图逐一展现。周瑜、诸葛亮大喜,众将为之侧目。白布即将拉完,尚香的肚兜快要露出来了,小乔向众将一瞪眼,干咳一声,众将才忙转过身去。白布除尽,尚香露出姣好的身材,她却不在意,爽直而毫不忸怩。”

  瑜、亮原是好兄弟

  按照导演吴宇森的说法,周瑜和诸葛亮是《赤壁》中戏份最重的角色,两人惺惺相惜,将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吴宇森最擅长的兄弟情。从曝光的剧本上看,也确实对两人做了不少描写,均有“新意”出现。诸葛亮:孔明借东风放白鸽到了古装片《赤壁》,吴宇森也放不下“放鸽子”的嗜好,让金城武(听歌)扮演的帅哥诸葛亮放了好多次鸽子,因为信鸽正好是诸葛亮与混入曹营的东吴郡主孙尚香互通消息的工具。最经典的场面出现在故事的中间部分。诸葛亮制造了大批连弩箭,张飞拿起一把就瞄准正朝他们飞来的白鸽。诸葛亮拦住了张飞,说了一句:“嗨嗨嗨,不要伤害小动物。”

  周瑜:善良的音乐家

  吴宇森曾表示,真实的周瑜绝对不像《三国演义》里写的那样器量狭小。的确,《赤壁》里的周瑜可算得上一个完美的男人。他相貌出众,擅长音乐;他擅长打仗却不好战,爱护百姓也爱护自己的小马,赤壁之战胜了曹操,也只是用剑削下曹操的一片胡子,很有风度地放曹操离去。

  《赤壁》之“风波恶”

  《赤壁》原定于9月底杀青,但该片自今年5月开拍以来,发生了连串风波,过程极具戏剧性,被网友批“不着调”。

  人事变更

  拍摄电影犹如打仗,军队不稳哪有胜算,人员方面,《赤壁》问题多多,最初梁朝伟(听歌)周润发(听歌)的辞演引发大震动,然后伟仔回巢救主,算是平息了风波,但随后又传出动作指导林迪安、美术指导叶锦添离队消息,其剧组摄影师更是三换其人。而因为《赤壁》杀青日期一再延后,主演之一的金城武也被传即将满约,正在最后赶戏当中,以保证月底能顺利到日本开拍新剧的消息。

  灾祸不断

  除了人员的问题,《赤壁》的场地、布景也是老有麻烦,首先是在北影厂搭建的主要场景因为租约期满,要让予《梅兰芳》而被迫迁移重新搭建,费时之余亦浪费金钱。继而再传出遥控飞机撞上厂景、大水冲塌场景导致沉船的消息。

  频频曝光

  前段时间,网上曝光了一组吴宇森新片《赤壁》的造型照。除了两位女主角,男主角梁朝伟、金城武、张震以及胡军都有清晰的造型照片。其中梁朝伟的周瑜造型和胡军的赵云造型受到网友最多批评,而对金城武的孔明造型则毁誉参半,唯一获得较多肯定的是张震的孙权造型。剧本方面,上月就被网友贴出25幕分镜头剧本后,9日下午某网站论坛上更是惊现《赤壁》剧本全本,引发争议无数。新快报(blog)记者/谢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