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被指抄袭小说 作者希望姜文给个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44  信息时报
《太阳》被指抄袭小说作者希望姜文给个说法

《太阳照常升起》中黄秋生自弹自唱《梭罗河》,及陈冲主演的在医院场景中的戏份,被指与小说《微笑的太阳》非常相似

  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以下简称《太阳》)失意威尼斯后,又在国内惨遭了票房大败。就在《太阳》渐渐淡出人们视线时,昨日却有网友在某娱乐论坛发贴表示,《太阳》抄袭了小说《太阳的微笑》(又名《奶房》),这部争议的电影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太阳的微笑》的作者表示,对于抄袭之事,他只希望姜文能给个说法。而《太阳》的编剧之一的过士行,则回应说,这个故事是姜文脑子里的,怎么会是抄袭呢?

  12月8日,一位署名“大禹言”的网友在某娱乐论坛中发帖,矛头直指姜文,用《哗!大腕也玩抄袭?》这样醒目的标题吸引关注,虽然点击量很低,但是内容劲爆,先是提出“为什么《太阳照常升起》的第二部分,与整部影片的风格完全不同?而被改编的原著,也没有这些情节?”这样的疑问,然后自问自答“看过李升禹的长篇小说《微笑的太阳》的人,就知道答案”,同时贴出发表了《奶房》的一些网络论坛地址供网友参考。“大禹言”表示,“最近那一部关于“太阳”影片中的第二段,觉得与曾经在各大网站连载的作家李升禹的长篇 《奶房》有着惊人的巧合。 ”随后,“大禹言”详细列出了电影和小说的仔细对比:包括电影插曲《梭罗河》、粤语粗话以及食堂、医院等场景确有相似之处。

  小说作者:希望姜文给个说法

  记者昨日联系李升禹,他表示自己正在看《太阳照常升起》DVD:“我想看看到底有多少处是抄袭的,我正在和律师一起看。”李升禹表示,《微笑的太阳》是自己2006年10月完稿的,“现在你去网上查,是可以找到的。在网上刊登完毕后,我找过花城出版社、芳草杂志社等多个出版机构,他们都可以证明我的这个小说早就完稿了。”当《太阳照常升起》上映后,李升禹觉得很奇怪,他说:“《微笑的太阳》是根据我自己家庭发生的事情写的,那就像我和家人的合影,后来我去看《太阳》,那就像我家人的照片被‘PS’过了,虽然外表不同,但我一眼就看出那是我的家人。”电影第二节中黄秋生(听歌)演唱的那首歌,李升禹说完全就是自己的小说情节,“那段情节可谓一摸一样,一样得我都吃惊了。”

  邀请律师看相似度,李升禹会不会走上法律程序呢?他说:“暂时还没想那么多,我不是娱乐圈里的人,不愿意和名人打官司。像姜文那么出名的电影人,能用我的作品,我觉得他眼光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作品也不错。只是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和我说一声。我现在最想听听姜文怎么说,只要他能给我一个说法,我还是希望能够心平气和地解决这件事。”

  姜文助理:我们封不住别人的嘴

  当记者提起李升禹和他的小说《奶房》,《太阳照常升起》编剧之一过士行一概说没听过,“这个人我不认识,小说也没听过。《太阳》这部戏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小说《天鹅绒》改编的,第二部分是姜文的故事。是由姜文口述,述平笔录成故事。我的工作就是把述平的笔录整理下来,再加上《天鹅绒》,把两者捏成一个故事。其实述平把姜文的东西给我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很成形、很完整的故事了,我只是把他们整理成剧本而已。”而对于姜文是否抄袭了《奶房》,过士行则说:“这个故事是姜文脑子里的,怎么会是抄袭呢?”

  而姜文助理陈伟则回应说:“《太阳照常升起》的确根据一部小说改编,不过那是《天鹅绒》,不是什么《微笑的太阳》。”而对于李升禹说的官司问题,陈伟说:“我们不想理这件事,至少我们是问心无愧的。”那么《太阳》到底有没有抄袭《微笑的太阳》呢?陈伟不耐烦地说:“我们又封不住别人的嘴,他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时报记者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