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被质疑抄袭小说 姜文陷人“抄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0:41  新浪娱乐
《太阳》被质疑抄袭小说姜文陷人“抄袭门”

姜文

  继郭敬明(听歌,blog)花儿乐队(听歌,blog)等被疑抄袭之后,姜文也卷入了“抄袭门”。昨日,一位自称“大禹言”的爆料者称,姜文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抄袭了李升禹的长篇小说《微笑的太阳》(又名《奶房》),并用小说与电影情节对照的形式,详细指出电影中黄秋生(听歌)唱《梭罗河》、说粗口,医务室的摆设等都抄袭了小说。记者展开核实,《微笑的太阳》作者李升禹坚持称姜文抄袭了自己的作品,而姜文方面只承认借鉴了叶弥的小说《天鹅绒》。

  网络爆料:

  姜文抄了别的“太阳”

  连日来,一位自称“大禹言”的网友在各网站爆料,称《太阳照常升起》涉嫌抄袭李升禹的小说《微笑的太阳》。“大禹言”贴出了小说内容,与电影情节对照,举出了一些例子。电影插曲《梭罗河》、黄秋生说粤语粗话以及食堂、医院等场景都被质疑抄袭。“大禹言”表示,电影第二部分就出现了印度尼西亚民歌《梭罗河》,而在小说《微笑的太阳》中则借“吴医生”的话说:“我先唱的一支歌,歌名就叫《梭罗河》。”另外,电影中,黄秋生的一句粤语粗话台词在小说中也有。爆料人称,电影与小说不仅情节相似,意境也十分相似。“大禹言”还说:“无论是主题、情节还是细节,类似的很多。我同时认真阅读了《天鹅绒》,完全没有影片第二部分的内容。”

  李升禹:

  想听听姜文怎么说

  李升禹认为,姜文的“太阳”与自己的“太阳”有50%的相似度。他已经请了律师,但还没想告姜文,他现在只想听听姜文怎么说。

  记者拨通李升禹电话的时候,他说他正和律师看《太阳照常升起》的碟,“我想看看到底有多少处是抄袭的,结果看得连自己都吃惊了。”李升禹说,《微笑的太阳》(网上的名字是《奶房》)是2006年10月完稿的。这难免让人生疑,因为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因为种种原因前后拍了好几年。李升禹解释,这个小说他也在网上连续写了好几年,“现在你去网上查,是可以找到的。在网上刊登完毕后,我找过花城出版社等多个出版机构,他们都可以证明。”

  《太阳照常升起》上映后,李升禹觉得很奇怪:“《微笑的太阳》是根据我自己家庭发生的事情写的,就像我和家人的合影。后来我去看《太阳照常升起》,感觉就像我家人的照片被‘PS’(图片处理技术)过了,虽然外表不同,但我一眼就看出那就是我的家人。”

  李升禹认为姜文的“太阳”与他自己的“太阳”,至少有50%的相似度。“我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下,电影中的第二个故事还有电影的结局都和我的小说一模一样,其他情节也有相似,但因为处理过,所以只是相似,看不出是抄袭。”此外,电影中黄秋生唱歌的那一段,李升禹说完全就是自己小说的情节,“那段情节可谓一模一样,一样得我都吃惊了。”

  李升禹会不会告姜文呢?他表示:“暂时还没想那么多,像姜文那么出名的电影人,能用到我的作品,我觉得他的眼光还不错,当然我作品也不错。只是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和我说一声。我现在最想听听姜文怎么说,我还是希望能够心平气和地解决这件事。”

  姜文方面:

  故事是姜文脑子里的

  提起李升禹和小说《微笑的太阳》,《太阳照常升起》的编剧过士行称没听说过,“这个人我不认识,小说也没听过。这部电影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小说《天鹅绒》改编的,第二部分是姜文的故事。是由姜文口述,述平笔录成故事。其实述平把姜文的东西给我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很成形、很完整的故事了,我只是把他们整理成剧本而已。这个故事是姜文脑子里的,怎么会是抄袭呢?”

  昨天傍晚,记者又打通了姜文助理陈伟的电话。陈伟说:“《太阳照常升起》的确根据一部小说改编,不过那是《天鹅绒》。我们封不住别人的嘴,他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快报记者 沈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