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谈《黄石的孩子》:我们有再现真相的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5:02  新民晚报
导演谈《黄石的孩子》:我们有再现真相的使命

《黄石的孩子》剧照图

导演谈《黄石的孩子》:我们有再现真相的使命

乔纳森·瑞斯·迈尔斯扮演的男主角乔治

导演谈《黄石的孩子》:我们有再现真相的使命

周润发饰演游击队长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投资4000万美元的好莱坞大片《黄石的孩子》(blog)特别公布了该片一组反映南京大屠杀内容的拍摄剧照。该片导演罗杰(blog)·斯波蒂伍德于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首度揭秘南京大屠杀戏份的拍摄内幕。据他透露,由于电影镜头有三分之一是发生在大屠杀的背景下,剧组不惜花费500万美元重建战火中的南京景象,并真实再现当年日本兵屠杀200多名中国百姓的悲惨场面。

  触目惊心

  为了力求恢复1937年时南京城的旧貌,好莱坞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在开拍前就多次到南京实地考察,但是由于当年幸存下来的老建筑都已经被保护起来,几乎无法进行电影拍摄。

  “剧组中从演员到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强烈的情绪,就是认为我们有再现真相的特殊使命。”于是,影片美术组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搜集旧胶片和几千张历史照片,还专门拜访大屠杀纪念馆的馆长,才最终设计建造起一片被日本人炸毁的南京城场景。从剧组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到一个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的南京城,让观众一下子就可以感受到70年前抗日战争时的残酷环境,而日本兵手刺刀在中国百姓的尸体堆里搜查的场面,让观者触目惊心。

  重现惨案

  日本人屠杀200名中国无辜百姓的片段,是整部电影《黄石的孩子》中最悲壮的一幕:日本兵架起重型机枪,疯狂射杀广场上聚集着的2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民众,人们的尖叫和机枪的肆虐声交织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困难和使人痛苦的拍摄过程。”罗杰·斯波蒂伍德回忆说,“现场每个人都神色肃穆,仿佛被一种庞大的力量所笼罩。面对死亡的恐惧和面对侵略者的仇恨,全部通过演员们逼真的表演呈现出来。我非常感谢那些群众演员,他们完美的配合让我们的影片出来的效果非常震撼。”

  精彩表演

  由好莱坞男星乔纳森·瑞斯·迈尔斯扮演的男主角乔治正是目击了这个场面,促使他有了后来的故事发生。据导演透露,为了能够给乔纳森创造一个充满激情和有力的表演环境,剧组在大屠杀的场地旁边建造了一个可以俯视整个过程的办公大楼。剧中的场景是,乔纳森注视着正发生在楼下公园的大屠杀。在电影里,观众将可以同时看到他和大屠杀的特写镜头。“乔纳森完成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表演,”罗杰导演说,“也正是这一幕幕惨剧的刺激,使这个人生有些灰暗的战地记者,开始鼓足勇气面对现实,开始意识到自己应该去帮助那些人。”

  三年等待

  除乔纳森外,周润发(听歌)也在大屠杀的场景神秘现身。由他饰演的角色华侨陈汉生在二战时毅然回国参军,率领一队游击队潜入南京,准备摧毁一座将被日本侵略军占用的大楼。这时他们发现一群日本兵正要斩首一个西方记者,于是周润发和他的部队解救了他,这个人就是乔治。“周润发非常喜欢这个角色。从我一开始给他故事脚本到正式开机,他足足耐心等待了三年。”罗杰·斯波蒂伍德非常满意周润发的表演,“他一出现在银幕上,就会牢牢吸引住观众的目光。”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