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李连杰“好色”惹原型后人不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投名状》李连杰“好色”惹原型后人不满(图)

李连杰在《投名状》中的造型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原型”后人有一万多

  电影《投名状》(blog)中,李连杰(blog)扮演的庞青云、刘德华(听歌)扮演的曹二虎、金城武(听歌)扮演的姜武阳分别以“刺马案”中的马新贻、窦一虎、张汶详为原型。片中,李连杰与刘德华原本是结拜兄弟,但因为女人和权力最终反目,刘德华被李连杰刺杀,而金城武为结拜兄弟报仇,杀了李连杰。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马新贻的六世孙马福建。今年50岁的马福建,正在山东菏泽经营裘皮生意,据他说生意还不错。他介绍,如果把旁系也算上,马新贻的后人如今已有一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山东菏泽和济宁一带,在台湾地区也有一部分。

  后人签字同意才公映

  12月1日,在《投名状》全国首映式前,马福建受广电总局之邀,欲赴北京提前审片,但因有事走不开,便派表妹孙丽莎(马新贻的六世外孙女)等4名亲戚赴京。看过电影后,孙丽莎觉得“电影没问题”,比如电影已经改名为《投名状》(原为《刺马》),并重新起了主角的名字。此外,电影对马新贻曾经的“两江总督”的官衔做了修改,也没有交代庞青云是菏泽人士。她在电话中告诉表哥马福建,李连杰的角色跟祖先马新贻没有瓜葛了,作为后人没什么刺可挑。于是他们才在该片发行的拷贝上签了字,表示同意公映。

  后人为“原型”翻案

  不过,由于自己没看过《投名状》,马福建表示,这部电影自己还是要亲自去看一下。他还向记者询问该片将上映至何时,“如果电影还是有辱没先祖之嫌,我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其实,无论是现在的《投名状》还是以前的张彻版《刺马》,马新贻总以“渔色负友”的形象示人,对此,马福建感到十分“委屈”。在他看来,马新贻是个有品有德的清官,他在江南积极兴修水利,并着手减轻农民负担,颇受百姓爱戴。

  因为在电影中夺兄弟老婆,马新贻被认为是个“好色之徒”,但马福建却辩称,马新贻绝对是个专情的好男人。“当年,马新贻的妻子知道马新贻遇刺身亡之后立即自杀。这件事情有史书记载,原文写的是‘坠金’自尽。你想,如果马新贻是个好色之徒,他老婆会这样吗?”特约记者聂晶

  ○新闻链接

  李连杰曾惹怒《霍元甲》(blog)后人

  在2006年初《霍元甲》在全国热映赢得一片叫好声时,81岁的天津老人霍寿金以该影片侵犯了霍元甲名誉权为由,将包括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李连杰在内的十名被告起诉至法院。

  霍寿金自称是霍元甲长子霍东章的第4个儿子、霍元甲国内唯一健在的孙子。霍老先生认为影片将其祖父描写成从小生性好斗,乱收酒肉徒弟,无父、无母、无妻、无子女的落魄流浪汉,侵犯了其祖父霍元甲的名誉。

  经法院审理后一审败诉,霍寿金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判决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