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赳客电影打响新媒体品牌 总经理蔡可新访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9:56  新浪娱乐
赳客电影打响新媒体品牌总经理蔡可新访谈(图)

激动影业总经理蔡可新在第二届中国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赳客电影打响新媒体品牌总经理蔡可新访谈(图)

左:激动影业总经理蔡可新 右: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

  新浪娱乐讯 2007年1月23日,激动影业旗下的“赳客(取自英文JOKE)电影频道”正式上线。在此后的一年中,多达3000部的赳客电影被分门别类地提供给广大用户,国内上千家网站纷纷同赳客电影达成合作关系,结成赳客电影联盟,面向网民推广;同时,凭借着丰富的内容和海量的片源,赳客电影获得了2007年中国视频联盟营销价值最佳视频内容供应商奖。这样,赳客电影便再以黑马的姿态跃升成为网络视频的新宠。日前,记者对赳客电影联盟的创始人,激动集团·北京激动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可新进行了采访。

  蓦然回首——成立之初,探索之路

  随着近年来网络视频的异军突起,各大公司都看到了网络视频化的趋势,但是从目前来看,市场仍不甚成熟。在各大视频网站都在探索发展之路的时候,赳客电影业也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在最初选择短片和筹备网上的联盟的过程中,赳客电影逐渐积累起了雄厚的创作资源和短片资源。事实上,积累的过程也是一种市场调查的过程,赳客电影从中获得了大量可供参考的资料;而赳客电影联盟就是因为这些资料为它打下了牢固而坚实的基础,也成为其在诞生最初就受到业内极大关注的原因。

  蔡可新介绍说,现在的赳客电影联盟由三个联盟合为一体而成:

  第一、内容联盟,即在内容的源头上把关。激动影业同一些专门的导演、演员签约,同时与众多工作室展开广泛合作,并汇集了这些力量、资源,再根据需要生产出了赳客产品。目前,赳客电影旗下有500位演员、300位导演,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的“赳客制片人制度”,旨在为新媒体电影树立内容标杆。

  第二、渠道联盟。赳客电影主要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依赖于互联网、手机、PDA等载体,因此激动影业联合了上百家网站建立起自己的赳客电影联播网。

  第三、广告联盟。赳客电影通过联盟和渠道到达终端用户,不向终端用户收费,而是通过广告盈利。根据影片内容考虑在影片前后插播广告,有音频和视频的多种样式。赳客电影通过和广告公司合作,从而组成了广告联盟,形成了丰富完整的价值链条。

  着眼当下——保护版权,鼓励原创

  视频版权的保护是现阶段所有视频网站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人力条件的制约下,很多网站无法对网友上传的每一段视频进行甄别。蔡可新说,比较而言,赳客电影的优势集中体现在其作品100%的原创性上。一些视频网站虽然鼓励网友积极上传作品,但上传方式大都采取传统的“人——机”传播,而赳客电影之所以能够保持作品的原创性,是因为以“人——人”传播作为唯一的上传途径,从而避免了版权的纠纷。对于每一部上传作品,赳客电影首先会和上传者签订法律协议,之后将相应的法律文件提供给运营商,以确保版权。面对即将到来的版权时代,赳客电影正不遗余力地推广着版权意识,并为网络视频走上规范化、版权化的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蔡可新介绍说,在保障版权的同时,激动影业对很多优秀的作品提供了经济上的援助,并利用公司的资源积极为其进行推广,鼓励有志者继续做下去。目前,赳客电影联盟的影片库存量达5000多部,每月更新的数量达到500~600部,其中不乏众多优秀的作品:《隐形的绳子》、《天网》、《人证》、《收电费》、《未完成的节目》以及《电波情殇》等,多部优秀赳客电影都曾在央视国际的访谈节目中播出。《电波情殇》作为校园爱情短片,虽然片长较长,但央视国际给于完全播出——这也是央视国际首次在访谈节目中播出较长的视频。

  展望未来——引领“赳客文化”潮流,打造“赳客电影”品牌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视频电影极有可能成为人们今后娱乐消遣的主流媒体。

  因此,赳客电影从形成初期便不断鼓励网友们去发现生活中一些年轻时尚、先锋个性的元素,用独特的视角加以展现。激动影业希望通过“赳客电影”的拍摄和传播的过程来衍生出一种“赳客文化”。

  蔡可新说,“赳客文化”倡导年轻人张扬个性,展示自我;同时不排斥叛逆的元素,并视其为年轻人所特有的亮丽色彩。但即便如此,赳客电影的审片过程依然很严格,以此确保每一部上传的赳客电影都打上健康阳光的标签。“赳客文化”的理念提倡人们为社会带来贡献和快乐,同时把青春活力注入社会,积极阳光的去生活,最终形成一个健康的“赳客文化”族群。

  同时,“赳客文化”要求不论是赳客电影的创作者还是赳客电影的受众都要符合这种文化内涵;而所有赳客电影的种类也都是依照这一文化理念去划分。目前,赳客电影联盟已经在其作品上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标签。即使在“赳客文化”理念还未完全渗透的初期阶段,这些标签无论颜色深浅,却都将属于“赳客文化”的色系。赳客电影希望以此来打造一种崭新的文化家园。

  蔡可新说,“赳客文化”是赳客电影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激动影业公司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目标。他期待赳客电影的发展壮大能迅速引领起“赳客文化”的潮流,更期待“赳客文化”能成为支撑“赳客电影”品牌的厚重基石。

  随着2008年奥运会逐渐临近,在新媒体逐步形成电视网、 互联网和无限3G网三网合一的发展趋势下,蔡可新说,赳客电影联盟将抓住三网合一的契机,力争占取中国视频网站80%的市场份额,并努力打“赳客电影”的文化品牌;同时将举办诸多标志性的活动,强化和推广“赳客文化”理念,使“赳客文化”族群的扩展取得相当的商业价值,从而在2008年谋得空前广阔的生存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