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御用剪辑师讲导演趣事 九次合作夸文化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12:28  新闻晚报

  记者于音 晚报讯 继李安与詹姆斯·沙姆斯的电影世纪座谈大受瞩目后,李安御用剪辑师蒂姆·史奎尔于近日开讲,畅谈他与李安合作九部影片的跨文化语言默契。

  自《推手》开始,蒂姆共与李安合作了九部影片,惟一没合作《断背山》的原因,是因为他当时正忙着剪乔治·克鲁尼的《谍对谍》。蒂姆本业是声音剪辑师,因为李安当时请不起真正剪辑师,于是通过好机器影业找到了蒂姆,从此也展开了长期的合作。当时蒂姆只觉得李安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两人常常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沟通,结果李安就谈起做菜等家务事,两人熟了之后,默契足了,也就几乎不太需要沟通,经常是东西做好就互相空运给对方处理。

  蒂姆表示跟李安合作多年,最过瘾的还是《绿巨人》,为了试验剧本中设计的可行性,他甚至和工作人员在正式开拍前两个月先用数字摄影拍摄,光这个试验就花了400万美元。而《色,戒》的重头麻将戏则拍了6天,有48场戏、80个镜位,这场戏用两部摄影机拍摄,不懂麻将的蒂姆硬是花了6天剪出9个版本,然后再从中挑了三个供李安选择。

  在蒂姆眼里,剪文艺片比剪动作片难多了:“我在剪《卧虎藏龙》时,导演在内地拍,我在美国剪,每天都将剪好的DVD空运给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