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君如自曝金马奖花絮 称李安演技棒应该拿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阎云飞

  正享受平淡生活、当全职妈妈的吴君如,在接受晨报记者的专访时,笑谈与李安导演“合谋”

  颁奖“笑果”一事以及陈可辛拍摄《投名状》(blog)时的种种不易,并坦言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陈可辛能多点时间休息,多陪陪自己和女儿。

  揭秘一:金马撕信封,其实是演戏“我当了回李安的导演”

  因为《色,戒》的大获全胜毫无悬念,今年金马奖颁奖典礼的整个高潮不在最后李安率众领奖的一刻,而是吴君如和李安一同颁发影帝奖的时候。颁奖前,吴君如先是“逼迫”一贯温文尔雅的李安大做鬼脸,接着又把密封有影帝得主姓名的信封当众撕碎,让李安“焦急”地抓住碎片找获奖人名字……

  吴君如接受记者专访时首次揭秘说,其实这一看似戏剧的事件,都是事先排练好的。当记者提到李安找信封碎片惊慌失措的表情时,吴君如忍不住哈哈大笑说:“所以我下台就说,李安导演,您的演技真棒,应该拿影帝。”

  “颁奖当天下午,我才和李安第一次对词,不过组委会的那些台词都不好玩,所以我就跟李安建议说让他扮鬼脸,大家肯定会笑,然后我想起去年曾志伟(听歌)和我颁奖的时候把陈可辛最佳导演奖的信封撕了很有意思,就问李安导演要不要再玩一次,反正他之前接受采访一直都说想直接把影帝给梁朝伟(听歌)”。而后,就在下榻的宾馆里,吴君如和李安把后来电视上出现的那精彩一幕反复演练了几次。不过,吴君如告诉记者,现场颁奖的那一刻是李安演得最好的一次。

  正因为两人配合得太默契,台北当地的媒体在金马奖结束后报道称,两人敢撕获奖名单是因为事先已经知道梁朝伟获奖结果,吴君如对此笑笑说:“怎么可能,因为怕看不清结果,李安事先还告诫我最多只能撕两次,这样他还能从1/4的纸上看出名字。”

  除了撕获奖名单以外,吴君如在台上让李安扮鬼脸的举动也让人印象深刻。吴君如称其实临到上台,两人还一直在商量怎样才更能逗观众发笑,“上台前,我跟他说,你那三个鬼脸都差不多,再跟我学一个可爱的胜利手势。”那个让全场发笑的李安比划胜利的手势就是吴君如在后台临时传授的,对此,她不无得意地笑说:“哈哈,从来都是李安导演别人,这次我也当了一回李安的导演,下台我夸他演得不错,他就一直对我傻笑。”

  揭秘二:为摆平大牌,陈可辛累病“为他送药,我装病去探班”

  其实,“金马奖撕信封”的一幕差点不能上演,吴君如说,要不是和金马奖有约在先,自己当天原本更想陪在为电影《投名状》宣传忙碌的陈可辛身边,“他实在太累了,这是我见过他最辛苦的一部戏。”拍《投名状》的整整一年里,陈可辛都没有好好在家呆过几天,而电影宣传期内因为要接受太多访问,陈可辛对她说的最多一句话竟然是“不行,我太累了,我一定要去睡觉了”。

  拍摄《投名状》,吴君如说陈可辛吃了不少苦头,“过去拍《如果·爱》,剧组现场人不多,中饭半个小时就派完了,这次一拍战争戏,群众演员两千人,加上剧组几百人,一顿中饭就派了两个小时。”和搞定群众演员吃饭问题一样严重的,是搞定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三位大牌的戏分问题,陈可辛当初为了这些问题,还曾大病一场,吴君如说:“刚筹拍时,签来三个人都是大明星,看了剧本肯定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当记者告诉吴君如,陈可辛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可是“给三位大牌分戏一点不麻烦”时,吴君如哈哈一笑说:“那他肯定是忘记了,其实,直到拍文戏时三兄弟的个性都出来了,陈导才终于觉得能摆平了。”

  为了给陈可辛一点安慰,吴君如在《投名状》拍摄过程中曾几次带着女儿去探班,“他在河北拍战争戏最苦的三个月,我正在深圳拍一部电视剧,因为不太好意思跟剧组请假,我就装病,然后飞过去探班。”吴君如说,记得有一次得知陈可辛病了,她心急火燎地赶去送药,早上还在深圳拍戏,下午就坐飞机去北京,然后再转两个小时汽车去剧组所在的河北易县,“我到那儿的时候,脸上的妆都没来得及卸。当时天冷得不行,剧组所有的热水都用光了,只好用一点温水把头发洗了,结果第二天起来我就重感冒了。”本来吴君如是千里探夫送药,结果陈可辛还没好,就把自己也搭进去了,河北易县农村的热炕头上,就此一下躺了俩病号。

  揭秘三:自认太搞笑,不演《投名状》“我一蹲地上,观众就该笑了”

  谈起《投名状》的种种,吴君如感觉这部片子也是自己的心血,问她为什么没想过去演电影里面的“莲生”,吴君如不改爽直本色地笑说:“我?从来没想过,估计陈可辛让制片也不让,这个片子有一定悲剧成分,我觉得我一蹲在地上,观众就该笑了。”吴君如说,其实她知道凭自己的演技,也可以演好正剧,不过演了这么多年戏,观众心目中早就认定了她的喜剧形象,既然市场决定了,她也没有什么办法,吴君如随即笑笑自我解嘲,“没关系啊,还好我能演《金鸡》张曼玉就不能演嘛!”

  一部《金鸡》之后,吴君如并没有与陈可辛再合作,她说当初就不是图拍电影才喜欢陈可辛,“其实拍《金鸡》也是因为当初他们公司刚成立,想多拍些不同类型的戏,刚好拍喜剧,自然想到找我,再加上又是自己人,还可以帮他们省工钱。”

  至于将来的打算,吴君如则说因为要带女儿,现在推了很多不在香港的工作,“如果我还二十岁,可能会比较拼一点,现在我当上妈妈已经比别人都晚了,所以没什么好后悔啦。”当起“全职妈妈”的吴君如说:“带孩子一点不比拍戏轻松,不过,妈妈从来都是比爸爸辛苦,爸爸的辛苦在外面,妈妈在家就要多操心。”

  随着《投名状》在一片叫好声中上映,吴君如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陈可辛能多点休息,能多点时间陪陪自己和女儿,“一年没怎么见爸爸,女儿都不认他,我一离开,她看到陈可辛就哭,我告诉陈可辛‘你放多少时间给她,她就会回报多少给你’。”吴君如称,这个新年她打算和陈可辛带着女儿出去度假,“一家人难得在一起,女儿还小,也不能走太远,可能就去东南亚那些地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