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回应外界质疑《投名状》扮相不惊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40  新闻午报

  《投名状》在近日上映的首个周末,取得了近8000万元的高票房,还赢得了“历年最佳贺岁古装片”的好口碑,3位男主角在片中的演技也备受肯定。不过,观众对片中女主角徐静蕾的表现却颇有微词,认为她不但演技单薄,角色可有可无,而且扮相也不够惊艳。

  昨日,记者独家连线了在北京的徐静蕾,她淡然回应说,类似的评价已听了很多,“角色在片中的定位就是这样,我当好绿叶就行了。”徐静蕾透露,她已经结束了《投名状》的宣传任务,但依旧无法休息,今日就将飞往日本谈一个戏。演戏、导戏、主编电子杂志,已经被印上“女强人”烙印的徐静蕾开玩笑说,“只要不是抛头露面的工作,我都当成是休息。

  绿叶

  《投名状》不需要浓妆艳抹

  从某种意义上说,《投名状》是徐静蕾出演的电影作品中影响力最大、票房最高的一部,但在这样一部男人戏中,女主角徐静蕾自接戏以来就饱受争议。徐静蕾自己倒是没有太大压力,认为作为演员就该接受各方面的评论。

  记者(以下简称记):《投名状》是典型的男人戏,怎么来看自己扮演的角色?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陈可辛导演之前跟我说女主角莲生是故事发展的一根轴,她在这部戏中和几个男人的情感纠葛,是推动故事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也很认同这种看法,所以在表现人物时,一直在尽力演绎出这种感觉。

  记:你很少拍古装戏,感觉特别吗?

  徐: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拍过一部古装片,头上别一堆卡子,很麻烦的那种,《投名状》从角色扮相到故事风格都很写实,这样的古装片拍起来比较轻松,多接两部也没关系。

  记: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接下这样一部电影?

  徐:很简单啊,陈可辛、刘德华李连杰金城武,跟这四个人中的任何一个人合作都是很说得过去的理由。我倒觉得不接这个戏才需要一个理由。

  记:都说《投名状》中的激情戏是你最大胆的一次尝试,你怎么看?

  徐:其实所谓激情戏,并没有之前传媒所说的那么夸张,我觉得激情戏尺度是一个没有办法讨论的问题。

  记:不少观众觉得你的扮相不够性感美艳,与当年张彻执导的《刺马》中井莉扮演的“红颜祸水”形象相去甚远。

  徐:我觉得浓妆艳抹一点都不好,电影最重要的是质感,虽然在片中我或许称不上一抹亮色,但我充分起到了调色的作用,将影片的冷暖调节得恰到好处。

  花瓶

  30岁是最好的阶段

  近两年徐静蕾明显减少了自己演戏的数量,出任导演拍摄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两部影片,但由于拍得过于个性,在商业上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

  记:觉不觉得你自己的电影都有些实验性?有没有想过也导一些商业电影?

  徐:我拍的都不是特别大众的电影,这些早在开拍之前我就已经很清楚了。拍电影永远是让我了解自己不足的一个过程。至于成功不成功、商不商业,我还真没有用这个标准来评判过我的电影。

  记:怎么看待导演和演员的身份转换?

  徐:我是学表演的,也一直是一个职业演员,当演员是我的本行,当导演只是兴趣,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有了执导影片的经历之后,我做演员时更容易领会导演的想法,更懂得怎样去配合。

  记:作为演员,你的作品数量相对来说算少的,你对剧本非常挑剔吗?

  徐:我近年来基本是每年接一部戏,不是挑剔,也不是在有意转型,只是觉得演到现在,三十多岁了,戏路想要更开些。对于我的表演,我觉得现在是最好的阶段,比二十几岁时更理解生活,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这个时候无论从表现力还是控制力都是一个演员最好的时候。

  记:你曾经自我评价是“30岁的老花瓶”,真不介意花瓶、美女这些称呼吗?

  徐:一点也不介意,就像很多人问我愿意做美女还是才女,我说当然愿意做美女。因为才华,包括知识这类东西都是后天可以学成的,但美女却是天生的,一定要像我这样底子比较好才行。作为一个女演员,三十几岁了还可以在电影中当挺好看的花瓶,该高兴,干嘛要介意呢?

  记:接下来想拍什么样的片子?《宫里的日子》、《武则天》进展如何?

  徐:接下来想拍一部都市喜剧,不过本子还在修改,至于其它的,都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章鱼

  《开啦》阅读量上亿了

  除了影视之外,徐静蕾的博客和网络杂志都经营得红红火火,这让她的身份变得模糊,不过徐静蕾却表示非常明白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我做事情凭的是兴趣。”

  记:从演戏、导演到开博客、办电子杂志,你简直像章鱼一样,触手越变越多,怎么认定自己的身份?

  徐:我似乎在每一个重要阶段,都会得到朋友很好的建议,当演员、做导演、开博客、办杂志,都是这样。这么说吧,演员是我的本职,导演是我的兴趣,博客是我生活的记录方式,而目前最有兴趣的是办好杂志。

  记:《开啦》创刊,一周内即创下200万人的下载率。很多人都说老徐这下发达了,是不是真从电子杂志上赚了一笔?

  徐:《开啦》现在的成绩应该说是所有中国电子杂志中最好的一个,杂志的在线总阅读量不久前已经过亿了,未来还希望能够做一些更专业的电子杂志,设想中的有《开啦摄影》、《开啦音乐》、《开啦游戏》等。办杂志当然希望会盈利,但我有如此大的热情更多是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赚钱与否不是最重要的。

  记:认可你是女强人这种说法吗?

  徐:我觉得自己很有主见,个性也很独立,但并不会用成不成功之类的标准评判自己。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个特别快乐的人,我做一切事情都只是因为有兴趣。□本报特约记者|常雄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