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12日提前公映 沪上知名人士点评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8: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史诗贺岁大片《投名状》(blog)于昨天起正式在全国上映,并将以1027个拷贝的投放量打破国内电影史上的发行纪录,成为第一部拷贝过千的华语电影。昨天下午,沪上文化界知名人士聚集在徐家汇的永华电影城,提前观看了这部陈可辛的新片,并对影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焦晃(资深表演艺术家):人性化的有思想的影片

  这部戏很有思想,虽然发生在清末,但也有些像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导演把历史事件中的人物名字模糊掉,反而给人扑朔迷离的感觉。

  我个人认为电影很好看,李连杰(blog)就像现代的CEO,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到最后发了一点善心,这也给了这个角色一种人性化的感觉。不过,我觉得最后把他用洋枪打死太随意了,这个结尾好像把整个故事带下去了。我知道导演希望他死,历史故事的结尾也是他死,但其实这种人不太会死。如果姜午阳(金城武(听歌)饰)死了,倒也是让人回味的一种结局,但这样整个故事就转型了。

  孙甘露(blog)(作家):突破以往窠臼的古装大片

  以前的古装大片一直和武打有联系,但是飞檐走壁这些东西和现实生活还是有距离的,可以说是一种虚幻的东西,用现实作为背景来表达。这部影片就突破了这样的形态,它虽然也有武打动作,却又很多写实的动作设计,不是那种随意的幻想,而是实在的一种东西。导演把历史、现实、生活、虚幻都融合在一起,我个人认为很不容易。以历史为背景的影片不一定要追求真实,也可以假托历史,可以吸收不同的力量来达到个人的目的。

  其次,这部影片追求的是细节。从结尾部分来看,姜午阳宣称自己杀死了大哥,是很震撼的。另外,电影在各个地点都有铺垫,如在苏州唱的是昆曲,在南京唱的是京戏。尤其是李连杰要刺杀刘德华(听歌)(二虎)的那场戏,场景非常逼真细腻。只是个人认为,徐静蕾(听歌,blog)和三个男人的感情戏还不够,很多关系发展得太突然。

  小宝(作家):直白地表达了历史观念

  以真实历史为依托的影片,人物可以虚构,故事可以虚构,观念不可以虚构。以前看过的一些大片,比如《英雄》,个人认为没有历史观念,最多是一些浅显的商业观念。但这部片子却不同,它直白地表达了一种悲天悯人的胸怀,一种政治上的尔虞我诈,一种沉重的却真实的概念。

  胡雪扬(导演):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陈导演以前的影片都是偏向文艺的类型,这次第一次变了形态,就能找到这样的平衡感,个人认为很好,而且是很不容易。几段打斗不同于以前的一些概念,非常动情,而且有故事,有曲折,有剧情。整部影片有些压抑,用一种商业的手段,讲述了一段很文艺的阴郁跌宕的男人故事,用快速的剪辑手法强势地让观众融入其中,这对于所有的商业电影的导演来说,都是一种有价值的借鉴。 张艺/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