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莓之夜》提前试映 观众称“旧瓶装新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2:54  信息时报

  王家卫执导的第一部外语片《蓝莓之夜》将于本月22日上映。尽管王家卫这次启用了爵士天后诺拉·琼斯(听歌)及好莱坞帅哥裘德·洛,故事的拍摄场景也换成了大洋彼岸,但电影依旧镌刻着深深的王家卫印记。该片日前在广州进行了试映,大部分观众表示,这部电影总体上保留了王家卫一贯作品的风格,但在此基础上有了一些突破和创新。“王家卫这次是旧瓶装新酒而已。”一位观众的观点颇具代表性。

  依然“王家卫”:视觉摇晃,风格浪漫

  《蓝莓之夜》由三段各自独立又互相联系的故事组成。女主角诺拉·琼斯在横越美国的旅程中遇到许多人,在这个过程中追寻生命与爱情。影片和王家卫以往作品的格调如出一辙——幽暗的氛围、意义深邃的台词、男女主人公朦胧浪漫的爱情。整个影片的高潮是诺拉·琼斯回到纽约后与裘德·洛深情一吻的结束镜头。王家卫以冰淇淋融化在蓝莓派的切换镜头意喻这一吻。“这个故事看似平淡,但却让人回味无穷,非常浪漫!”一位女性观众如此评价。

  王家卫的电影在视觉上的最直接表现,就是用摇晃的镜头对某一场景某一时刻进行不厌其烦的渲染。《蓝莓之夜》保留了这一风格,诺拉·琼斯在纽约、孟菲斯、拉斯维加斯和内华达州等地漂泊的过程中,镜头在摇晃中营造出一种流光溢彩的美感。这一点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有观众认为,影片的视觉风格比起王家卫以往的作品色彩更加丰富,塑造出了一种看似随意,但却无处不在的张力。不过,还是有部分观众表示无法适应这种“摇来晃去”的镜头。

  最大突破:节奏明快 故事流畅

  不少观众更表示:这一次终于看懂王家卫的电影了!《蓝莓之夜》叙事风格与王家卫之前的作品相比,节奏不再拖沓,故事因此流畅易懂。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一些情节还引起了观众的笑声。例如,大卫·斯特雷兹所饰演的警察曾在酒吧里对诺拉琼斯表示那是他最后一次喝酒,但是第二晚他却又出现在酒吧,他点了一瓶酒,并表示:“庆祝我最后一晚喝酒!”

  据悉,《蓝莓之夜》的拍摄时间很短,只有7个星期。因此,这次王家卫在影片的整体把握上的确加快了节奏。他将影片设计成一次类似摇滚乐队巡回演出的风格,随意自然,很多拍摄都是处于最佳状态的现场发挥。

  链接 解答《蓝莓之夜》最大疑问

  睡梦中的诺拉·琼斯知不知道裘德·洛吻了自己?

  答案:她是知道的!

  影片中,裘德·洛曾两次亲吻熟睡中的诺拉·琼斯,为其把留在嘴角的奶油舔去。在第一次亲吻之后,诺拉·琼斯开始了自己的漂泊旅程。300天之后,她回到纽约小餐馆,同样的一幕再次发生。影片在两人的第二次亲吻中结束。不少观众提出疑问:在第一次品尝完蓝莓派进入梦乡后,诺拉·琼斯究竟知不知道裘德·洛吻了自己?

  对此,王家卫表示,裘德·洛第一次悄悄轻吻熟睡中嘴角沾满奶油的诺拉·琼斯,是自己故意在这里留下的一个悬念:到底女孩知不知道男孩吻了她?“第一次她离开纽约,是因为这个吻。她不肯定自己是不是可以接受这件事情。”所以这个吻之后,诺拉·琼斯决定四处漂泊。因此,其实诺拉·琼斯是知道这一切的。伍世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