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我不为“专家”拍电影不为拿奖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27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赵本山小品,冯小刚电影——想不笑都难。在《泰坦尼克号》肆虐银幕的十年前,一部诙谐幽默的喜剧电影《甲方乙方》让影迷第一次记住了冯小刚的名字;10年后,在“冯氏十年”的收口阶段,冯小刚决定用一部悲剧《集结号》作为逗点。

  拍《集结号》收获许多回忆

  冯小刚透露,拍摄《集结号》的想法始于10年前拍《不见不散》时,“那会刚看完《拯救大兵瑞恩》,被震了。太真实了。就想自己有朝一日也拍一个。后来开拍前拿到剧本,我看其中几段忍不住眼泪流得厉害。”

  冯小刚说,拍《集结号》时很艰苦,很艰苦,“刮大风、下暴雪,全赶上了。我们100多天都在东北最冷的地方,温度一低手碰到铁或者石头肯定破皮,张涵予收工洗崩到脸上的炮灰,洗手间都堵了……这部影片饱含着我们的诚意和付出的辛苦,我想有正常人感情的人都会被这个电影感动,都会从骨子里厌恶战争。”

  《集结号》留给冯小刚更多的,是兄弟们在四个月并肩作战时结下的深厚友谊,“到现在,‘九连’的演员们一起吃饭喝酒时,还会以‘九连’人身份自居,还会管涵予叫连长。”

  拍电影十年来最感谢葛优

  从《甲方乙方》开始,“冯式贺岁喜剧”一直陪伴我们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历程。冯小刚真诚地表示,这十年来他最感谢的人自然是葛优,“其实等于说是葛优领衔了过去十年的贺岁片,每个角色葛优都很用心,每个角色里头都有他特别闪光的东西。每一个贺岁片反差都挺大的,哪一部葛优不认真演,观众都不可能喜欢。我很荣幸能够在这十年中和葛大爷一起走过来。”

  过去十年的贺岁电影大多是喜剧,而今年《集结号》、《投名状》都不是喜剧。对此,冯小刚提出,“不要把贺岁片固定在一个狭小的题材里,比方我们在吃年夜饭时,亲人会把一点自己的委屈说出来,得到家人的理解和安慰,需要一种温暖,《集结号》就是能够配合这种情绪的影片。”

  永远不会为拿奖而拍电影

  冯小刚也许是中国当代电影史上口碑最好的导演,但他却是同级导演里拿奖最少的一个。对于拿奖,冯小刚并不认为这是自己“永恒的痛”,“我根本不在乎这个,我看重的是票房,是口碑。老百姓说我的电影好我就乐,专家什么的怎么想跟我没关系,我的电影不拍给他们看。我是不爱为得奖弄得自己低三下四的,有这工夫我再拍一个百姓爱看的电影去。”

  冯小刚表示,他现在更多地是在享受拍电影的过程,“我绝对不会把一辈子献给电影,这个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想拍的时候就多花一点时间享受生活。我现在很喜欢打高尔夫球,我觉得打球就和过日子一个道理,力道和心态都得恰到好处你才能玩得上道。”

  冯小刚十年贺岁路

  《甲方乙方》 (1997年)

  主演:葛优、英达、刘蓓

  《不见不散》(1998年)

  主演:葛优、徐帆

  《没完没了》(1999年)

  主演:葛优、吴倩莲傅彪

  《大腕》(2001年)

  主演:葛优、关之琳、唐纳德·萨瑟兰

  《手机》(2003年)

  主演:葛优、张国立范冰冰

  《天下无贼》(2004年)

  主演:葛优、刘德华刘若英李冰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