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全球首映 冯小刚率主演一齐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45  青年时报

  记得有“新戈达尔”之称的法国大师级导演LEOX CARAX说过,一部好电影应该具有一种震撼力,它不是视觉上的,或是暴力,或是宏大的场面,而是来自心灵上的、感情上的震撼力!

  昨晚,冯小刚率全体主创在百位明星和万名观众的簇拥下,于北京工体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庆典。重头戏当然是近万名观众一起欣赏《集结号》,震撼的是,这放映电影的银幕竟然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而来捧场的众明星中,竟然有久违的赵本山。“冯小刚的电影比冯小刚本人要好看很多。”赵本山在现场的幽默表现成为昨晚的一大亮点。

  □时报记者 韩蓓

  -现场

  一万名观众用篮球场大的银幕看电影

  这场首映庆典,并非简单宣告一部电影的上映,而更像一次中国电影十年道路的温情回顾,也是本土电影力量一次最完整的集结亮相。

  虽然首映礼上明星云集,现场唯一的“大牌”是冯氏影像和十年磨一剑的《集结号》。万名观众还见识到了中国电影史上面积最大的巨幅银幕。这块4层楼高、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篮球场的特制银幕,用最贴切的方式呈现了《集结号》这部战争史诗的震撼和感动。

  现场用特种技术还原的11.1声道音效,让子弹横飞炮火漫天的战争场面随着观众脚下震颤的地板一起敲击众人的心灵。大气磅礴的场面与感人至深的表演都被这块超大银幕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光荣感。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在首映庆典现场实现电影放映。

  -人物

  昨晚,恰逢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周年纪念,于是,《集结号》首映庆典变成了中国电影人一次新年大联欢。徐克夫妇,葛优刘蓓张国立徐帆、李诚儒、刘若英(听歌)黄晓明(听歌)刘烨等“冯氏班底”的明星们,李冰(blog)(听歌,blog)范冰冰(听歌,blog)伊能静(听歌,blog)印小天(blog)张靓颖(听歌,blog)尚雯婕(听歌,blog)等一班当红艺人盛装踏上红地毯。

  赵本山冯小刚的电影比他本人好看很多

  现场第一个高潮来自葛优幽默的亮相,寥寥数语逗得大家都很开心。再一个高潮则是张国立登台,他以冯小刚老友身份客串了一段狗仔访问,刁钻的问题抛给远道赶来的徐克导演、《投名状》(blog)监制黄建新,以及在非常时期依然如约而至的赵本山,各位的应答也引发了现场阵阵爆笑。

  现场一大亮点还有近日大家关心的赵本山,刚遭遇丧父之痛的他还是首次公开亮相,显示了与冯小刚不同凡响的兄弟情,虽然两人至今未曾合作过!

  赵本山笑着介绍了他和冯小刚的相识经过,言语幽默,“我在20岁的时候长得像50岁,而且越来越难看。为了让自己自信一点,这个时候冯导就出现了。我尽量不撒谎。”赵本山笑称冯小刚的电影比冯小刚本人要好看很多。

  “讽刺”完冯小刚之后,本山大叔自然没忘了说说电影,他还一本正经地说,因为冯小刚没给自己安排角色,他很后悔曾带着百斤苹果探班《集结号》:“人家都说一过山海关,就找赵本山。冯小刚本来答应让我演一段,后来根本就没有。我都后悔送了苹果。”

  张国立幸好不是我来演,不然就糟蹋了

  张国立则笑称,正是自己没有出演《集结号》,这部片子才会这么好!“大家看电影的时候,看到影片结束千万别急着走。因为后面有一行字,写着:特别感谢张国立。因为这个电影的剧本是我给冯小刚看的,我让他给点建议。结果他说:不如我拍电影吧。我心想,他拍电影,我演男主角,也挺好。你想啊,连长总不能让葛大爷演吧?也不能让徐帆演吧?后来发现他全用的新人,我特别生气。但看完片子,我觉得很欣慰。《集结号》幸好不是我来演,不然就糟蹋了。”

  -相关

  今晚12点杭城影院半价吹响《集结号》

  □时报记者程茗慧

  时报讯 今晚12点,《集结号》即将在杭州吹响。而这部气势恢弘的《集结号》里,也有浙江人的功劳——在电影 “集结”之初,浙江影视集团便拿出1000万,加入了这场“豪华派对”。如今,已等来“收获”的季节。“王中军很谨慎,他说目标是1.5亿。”浙江两大电影院线也一样,早已排好了场次,坐等着“收钱”。

  好故事好团队吸引浙江影视集团的千万投资

  “2007的年度人物,会有两个,一个是许三多,一个就是谷子地。”浙江影视集团项目总监王群力毫不讳言对《集结号》的褒奖与喜爱。

  “我认为《集结号》拍出了新意。世界上有许多描述战争的影片,可见战争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这部电影不仅把战争场面拍得很好看,还从独特的人性角度来解读战争。”集结号为什么最终没有吹响?“因为团长想用小牺牲来换取一个大胜利。虽然这是一部商业大片,却无时不刻不在呼唤现实生活中那一种牺牲精神。这和《士兵突击》(blog)里许三多所带给观众的东西,有异曲同工之妙。”王群力说。

  而除了挖掘人性,不得不说说这部影片的战争场面。

  “用韩国《太极旗飘扬》的特技团队来打造,请他们来动用了2000万左右的费用。是他们让淮海战役中的这场不知名的小战争场面达到了 《拯救大兵瑞恩》的效果。”除此之外,王群力说,电影的“文戏”部分也十分出彩。“这原本只是安徽一个教师发表在《小说月报》上的一篇小小说,叫《官司》。最早是张国立打算拿来拍,结果后来让给了冯小刚。要把一个小故事拍成大电影,编剧很重要。于是找了刘恒,但一谈,需要花200万。最终还是决定花这笔钱,现在看来,确实花得值,刘恒的编剧具备好莱坞的水准。”

  12月28日冯小刚将率主创杭城大摆庆功宴

  今晚12点,杭城各大影院将以半价姿态迎接《集结号》,影片的初步定价在50元或60元。而之后,也会为它预留1个月的十足档期。而因为注入了“浙江投资”,《集结号》已经把庆功宴的地点设在了杭州。

  “12月28日中午,冯小刚将带着电影里的演员、主创齐齐亮相。除了汤嬿外,杭州观众将见到所有人。”王群力透露,届时这场庆功宴的盛况将通过电视向千家万户播出。

  然而投资《集结号》还只是浙江影视集团迈出的第一步。“我们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参与大成本影片制作的单位,显现了集团高开高走的策略——要做就做高端产品。现在投资《集结号》,是参与。将来,慢慢地,我们要自己做产品,做好产品。”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透露,明年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方面,也会有大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