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集结号》吹响 观众大赞“很阳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6:5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晚5点半,在北京工体,有一百位明星走红地毯,随后一个小时的文艺表演,都是为冯小刚《集结号》捧场,直到晚上8点半放电影,那一万人才裹着棉袄看上了这场露天电影。

  本报的电影评审员却比他们幸运:昨天下午两点,他们在杭州看到了这部片子。虽然得出他们截然不同的观影感受,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把它当作战争喜剧片来看,冯小刚的这点才能还是许多导演不能比的。

  读者丁建设的观点是冯小刚在玩“战争过家家”,他认为,战争题材的经典片多如牛毛,电影一开始的“巷战”场面可以说模仿了《拯救大兵瑞恩》和《铁甲部队》,但场面的效果还是没法和前面两部经典之作相比。看到这一段时,只能升起一种感受就是冯小刚有拍战争片的情结,终于逮住了个机会,好好过了一把“战争过家家”的瘾。

  至于电影后半部分“毛病英雄”讨说法,在今年有那么多关于“毛病英雄”的电视剧播出后,也没什么新意了。

  电影中有一些硬伤也很明显,读者方正行说,这部片子特技方面有点好莱坞大片的味道了,不过爆炸等部分镜头还是有些假。另外,一开始的一场战争来得莫名其妙,没有交代任何战争的背景。还有故事中间有很长一段显得很拖沓,没有什么起伏。就连结尾的“揭密”也没有什么悬念,随便猜猜就想到最后集结号没有吹响的结局了。

  《集结号》既然是冯小刚拍的,让观众笑场也就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了。搞笑对白和情节大都集中在前面半部,如“就你会数数”等。其中让人笑得最厉害是,谷子地给邓超(blog)扮演的团长拔地雷引线的时候,与美军的一段对白。当张涵予(blog)扮演的谷子地说出这些搞笑对白时,让人不由得得“怀念”起葛优

  赞赏者的第一个观点是“阳刚”。女读者孙英英说,她被电影中英雄情怀深深感动了。现在的电影都缺少阳刚之气,缺少英雄主义。与《投名状》(blog)相比,她更喜欢《集结号》,因为《投名状》表现了太多人性阴暗的一面,而《集结号》则让人看到了希望。

  赞赏者的第二个观点是“人性”。读者余慧芳说,过去国内一些战争片子都是讲述一场战争是怎么胜利的,战友们是如何团结一致顽强战斗的。《集结号》最大的成功在于这部片子在人性的塑造上非常成功,不追求战争的宏大叙事,而是在写战士们的忠诚,使命感。这一点很让人感动。本报实习生陈伟 本报记者陆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