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找“集结英雄” 用电影致敬用真情感动你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7: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冯小刚2007年战争大片《集结号》,将于明日在内地影院上映。为了向片中表现的那样的无名英雄致敬,本报和山东新世纪电影院线自今日起联合发起“寻找集结英雄”活动,邀请读者讲述现实中“集结英雄”的故事。

  著名导演冯小刚的首部战争大制作《集结号》,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战争年代无名英雄的故事:在一次战役中,上级命令一个连队的战士坚守4小时后以集结号为令撤退,结果等了12个小时集结号也没有吹响。除了连长谷子地,该连其他47个战士全部阵亡。集结号到底有没有吹响?谷子地展开了艰辛、漫长的寻找真相的过程。

  《集结号》的原作,是福建作家杨金远的小说《官司》,这部电影的主要拍摄地是东北,但电影的核心内容和山东有关。小说《官司》的背景,就是鲁中和鲁南地区,主人公谷子地所在的野战军,参加过莱芜、孟良崮的战役。后来他们的部队打散了,又重新集结到东北打去了。所以谷子地就再也找不着组织了。冯小刚在电影《集结号》中有意识地淡化了故事的背景,但是战争的主要阵地——山东汶河没有改变。电影中还有一个细节,谷子地的团长,就是胡军演的那个角色,是菏泽人。谷子地最后找来找去,只找到团长的墓碑,团长的墓碑上写着“山东省菏泽县刘家村”。

  《集结号》让人感动的是男主人公的执著,他为了给兄弟们正名,放弃了许多应该有的名与利,很让人感动。作为战争大片的《集结号》,其战斗场景不过三分之一,主要的内容还是主人公谷子地寻找的过程。

  在几十年前我们的先辈们经历的那些战争中,有很多无名英雄,他们为正义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如果你知道那些无名英雄的往事,请你告诉我们的记者,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用电影向英雄致敬,用真情感动你我。线索征集电话:(0531)87938309 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