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贺岁《集结号》上海试映 女观众落泪男观众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2:20  新闻晨报

  悲情贺岁片《集结号》昨天在上海举行试映,导演冯小刚携全体主创亮相。从试映效果看,出现了奇怪的“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煽情的故事赚走不少女性观众的热泪;另一方面,男性观众尤其是战争片爱好者,对影片中的战争场面感到不满足。

  女观众:流着眼泪看完全程

  《集结号》昨天上午在上海举行试映,这部打着战争大片旗号的影片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而且,她们似乎更能被片中的剧情所感染。

  记者身旁的一位女士自九连战士逐一牺牲开始就频频落泪,几乎是哭着看完全程,她表示,战争的残酷和的谷子地对兄弟情的执著都让人情难自禁。影院经理李女士则表示,自己之前看过小说也了解大概剧情,在九连战士纷纷牺牲的时候控制住了情绪,但当看到谷子地孤身寻找到真相时,却再也无法控制,“谷子地在师长墓前才知道九连是从战略角度牺牲,他忍不住咆哮怒吼,我被张涵予(blog)的表演感动了,让我流泪的是他那种委屈悲愤的心情”。

  影片放映结束出现“冯小刚作品”的字样时,影院内响起了观众的掌声,这在今年国产片的试映中并不多见。既有英雄牺牲,也有英雄受委屈,这部影片煽情的“哭点”的确不少,而冯小刚在一些“哭点”戏分安插了幽默的台词,以喜衬悲,更加催人泪下。

  男观众:战争场面不敌“大兵”

  尽管影片在人物塑造方面获得不少好评,但仍有一些男性观众对《集结号》的战争场面表达了失望之意。

  或许是因为之前的宣传拉高了期待,男性观众诟病的理由是影片的战争场面没有预期那么出色。一位中年男士表示:“有些镜头的节奏偏慢,有些爆炸的场面也不够刺激”。此外,也有一些男士称,在这部两个小时的影片里,仗打得不过瘾,“因为战争打得太匆忙,所有牺牲的九连战士中只有王宝强(blog)廖凡几个人有点印象,其他一些战士形象则比较模糊,这和导演之前说过的‘让每个人都印象深刻’有距离”。

  尽管在国产片中,《集结号》战争的惨烈性足够到位,比如任泉(blog)牺牲的时候肠子拖在体外的特写镜头就触目惊心,但观众观赏战争片的胃口显然已经被好莱坞大片宠坏。有观众表示影片的模仿痕迹比较重,比如电影一开始的“巷战”场面可以说模仿了《拯救大兵瑞恩》,但场面效果又没法和那部经典之作相比。影片的特技比起传统国产战争片有不小进步,有了些好莱坞大片的味道,但诸如最后敌我炮弹擦肩而过等电脑制作的特效镜头仍有些“技术露怯”,这可能也让战争爱好者感到不够过瘾。晨报记者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