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莓之夜》亚洲首映 王家卫阐释影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3:45  新浪娱乐
《蓝莓之夜》亚洲首映王家卫阐释影片(附图)

王家卫和诺拉-琼斯

  新浪娱乐讯 12月20日,王家卫的首部外语片《蓝莓之夜》在上海举行首映仪式,王家卫与女主角诺拉-琼斯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影片曾于今年戛纳电影节作为开幕片首次亮相,半年之后终于与国内观众见面,作为一向极具话题性的王家卫新作,无论影片拿不拿奖,好不好懂,演员演技好坏,似乎都能成为议论话题。当天,王家卫在记者会时面对记者的问题和质疑,一一做出了自己的回答,而在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则畅谈了有关影片的种种。

  有关创作:一个即兴的作品

  《蓝莓之夜》对王家卫而言是一个很即兴的东西,不同于《2046》耗时多年,而只准备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拍一个电影,"感觉像放了一个假,正好我们都有空档,所以我们就拍了一个电影,是用很轻松的心态去拍的这个电影。"此前有关影片的宣传资料,让人觉得这是王家卫的一部"公路电影",但他认为《蓝莓之夜》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路电影,更多是像是女孩子情感旅程,她的心不管到了那里,最后都是要回到纽约的,"对很多的导演来说,公路电影是最自然,最随意的方式,就是一边走一边唱,这可能是最简单的一个过程。还有在一种公路电影中,所有的剧组人员都是住在一起的,每天起来一起收工,晚上一起吃饭,那种团队的精神和友谊是很感人的。所以很多人喜欢在他们的导演生涯中去做一次这样的电影。而我这次是第一次去美国拍电影,有这样的机会还是很不错的。"

  分析角色:一环紧扣一环

  每一个人看王家卫的电影可能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但对于诺拉-琼斯扮演的这个角色的发展,王家卫心中却是有着一环扣一环的铺排,"故事一开始,她(诺拉)看到了另外一个女的在她男朋友家,她就在男朋友家对面,只隔着一条马路,两步就可以冲过去把问题讲清楚了,关系就完了。但是她说要一些时间去准备,所以她绕了一条最长的路,穿过整个国家去走那条路。她需要面对两个问题。第一,和男朋友的关系。她觉得有一些东西好象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到后来才会发现这个东西不存在了,或者说这个东西是有害了。而另外,她在这个过程当中认识了裘德·洛,在个男人对她有一个关怀在里面,她自己怎么反应呢?她是把他作为替代品还是拒绝呢?这是她需要了解的。""她在第一个故事当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就如一直沉迷在一个东西里面,如果继续沉迷下去的话,可能最后的结果一点意思都没有,所以这一段当中,她排除了一些可能性。第二个故事当中,她开始发现这个新认识的女人似乎很江湖,什么都懂,但是后来她觉得自己单纯也不是坏事情,有时候相信自己更重要。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她就可以很坦然的去面对,知道回到纽约应该怎么去做。"通过第二个故事,他了解到她自己要相信自己,不可以怀疑自己,感觉你的心可以接受这个东西,你就应该可以做。"

  选择外景:表现不同的美国文化

  诺拉-琼斯在旅途中从美国东岸去到最遥远的西岸,经过纽约、孟斐斯和内华达州等地方,王家卫是如何对这些停靠城市做出选择?"我们知道这个故事的起点是在东岸,就是纽约,最远就是应该去西岸。所以我们定了终点是在洛杉矶,当中应该怎么走,有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几个人都开车走这个公路,我们走过不同的州不同的城市,最后就是定了现在这样的场景。我认为美国南部的区域在美国的文化中很重要,很有特点。他们的音乐、黑人问题、保守的观念,但还有很多很多文化小说都是在这里产生,南部有一定的重要性。另外我们选择的拉斯维加斯,因为他外面有一个沙漠,我们选择了内华达州,这是美国的另外一面,和南方的保守的对应,基本上那是一个罪恶之城。"王家卫也表示,在音乐的选择方面,他会根据每一个城市或者地区的特色,运用具有当地特色的音乐元素,使观众一听到音乐就知道那是什么地方,"我们在路上,发现每个地区都有典型的音乐类型。比如蓝调或者hip-hop,我希望用音乐让观众感受到女主角确实走了很多的地方。"谭争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