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安濂主演《红色康拜因》 希腊电影节获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0:26  新浪娱乐
姚安濂主演《红色康拜因》希腊电影节获最高奖

姚安濂

姚安濂主演《红色康拜因》希腊电影节获最高奖

姚安濂

姚安濂主演《红色康拜因》希腊电影节获最高奖

姚安濂

姚安濂主演《红色康拜因》希腊电影节获最高奖

姚安濂

  新浪娱乐讯 由姚安濂主演的电影《红色康拜因》近日在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荣获最高奖——金亚历山大奖,姚安濂的演技得到了当场评委的好评,但是遗憾的是姚安濂这次又与最佳男演员奖擦身而过,因为组委会规定来参赛的国家只能获得一项大奖由于片子已经拿奖,所以最佳男演员就不能再搬给个人了,大家都为姚安廉感到遗憾。但是一个南方人塑造了一个纯粹的西北人这是姚安廉的突破更是他演绎事业的又一成功。

  姚安濂曾凭借《青红》中“父亲”一角在第六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中夺得最佳男配角称号,但在嘎纳电影节上却在被众评委看好的情况下遗憾地与“金棕榈”最佳男主角失之交臂。与《青红》相比,姚安濂在《红色康拜因》中饰演的父亲更为边缘化。姚安濂认为:在当代,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父子间的情感往往是一种潜在的感觉,甚至是双方彼此都在回避的东西。如果说《青红》表现了父亲对女儿的强势,那么在《红色康拜因》中,父亲在儿子面前则显得势单力薄了。影片中,父亲的离家出走在儿子心里埋下了一种仇恨的情绪,而父亲为了弥补过错所做的种种努力反而一次次刺伤了儿子……“康拜因”是“联合收割机(combine)”的英文译音。在影片《红色康拜因》中,姚安濂饰演的父亲和儿子正是驾驶着这辆红色康拜因一路收割——看似平淡的旅程其实承载着父子两代人由隔阂到相互信任的微妙的变化……本片中,姚安濂成功地演绎了一个企盼救赎的“另类”父亲,他以质朴的情感和精湛的演技将“父亲”内心中的彷徨与苦闷,悔恨与挣扎刻画得淋漓尽致,继今年蜚声釜山电影节之后,再次吸引了本届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众多评委的目光。姚安濂最初拿到剧本时便被其中描述的那种特殊的父子关系所深深吸引,但是他担心自己没有农村生活的经验,塑造不好一个西北农民形象,于是忍痛推掉了角色。然而导演蔡尚君在看过五六遍《青红》之后坚决认定姚安濂就是《红色康拜因》中父亲一角的最佳人选。最终,姚安濂被蔡尚君导演的诚意打动,决定冒一次险,也算是一次新的尝试。但正是这次“冒险”让姚安濂再度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鲜活的父亲形象。接戏之初,姚安濂还在拍摄另外一部影片,因此无法深入《红色康拜因》的外景地体验生活,于是他在进入剧组的第二天便直接开始了拍摄。姚安濂此前早已经仔细研究过剧本,并且留起了胡须,努力在外形上向人物靠拢。但是在拍摄的最初几天,姚安濂虽然捕捉到了人物的外部形态,但还是苦恼于无法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然而在随后的拍摄过程中,特别是每当姚安濂站到了红色康拜因前,望着一望无际的金黄的麦海、看到“儿子”眼中充满的怨恨,很多即兴的创作灵感瞬间涌入了他的脑海——姚安濂成功地敲开了人物内心世界的大门。在接下来五十多天的拍摄过程中,剧组面临着当地恶劣的天气以及强烈的高原反应,但姚安濂坦言,支持自己坚持下来的始终是对剧本所阐释的那种父子间特殊情感的眷恋。

  无论是《青红》中那个严厉强势的父亲;还是《红色康拜因》中离家出走五年,对儿子不闻不问的父亲——姚安濂都将这些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但是姚安濂自己对于“父亲”这个概念却很生疏。姚安濂从小和父母分开生活,和父亲在感情上产生一定的距离感。姚安濂的父亲当初并不看好儿子从事表演行当,但父亲的这种淡漠却成为了激励姚安濂在表演之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安安船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