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莓之夜》上海首映 王家卫回应四大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3:52  扬子晚报
《蓝莓之夜》上海首映王家卫回应四大质疑(图)

王家卫

《蓝莓之夜》上海首映王家卫回应四大质疑(图)

《蓝莓之夜》海报

《蓝莓之夜》上海首映王家卫回应四大质疑(图)

诺拉·琼斯

  《集结号》强势登陆,22日上映的《蓝莓之夜》也不甘示弱,这两天,导演王家卫带着女主角诺拉·琼斯(听歌)在上海为电影“亚洲首映”频繁站台。虽然摆明了是与冯小刚打擂台,但王家卫却以为正常:“如果一个档期只有一部电影,那这个电影市场就不可能是成熟的。”《蓝莓之夜》明明是部英文电影,但王家卫却一直强调这是部“中国电影”,昨日面对媒体的质疑,王家卫显得有些不耐烦,倒是诺拉·琼斯“无心”地为他解了围:“在我看来,这不是中国电影,也不是好莱坞电影,而是王家卫的电影。”

  [质疑一] 电影为何这么好懂?

  [回应] 只有这样才更地道

  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与小资电影人王家卫的首度合作,在他们自己看来,简直是“天作之合”、“缘分哪”。不过,在采访现场,王家卫的粉丝要比诺拉多很多,问题都是抛给王家卫的,身材瘦小、轻装简服的诺拉只好一旁陪坐,因为语言不通,翻译似乎也不够敬业,她只有左顾右盼的份。《蓝莓之夜》前期试片后,影迷惊呼:这一回王家卫的电影太好懂了,情节不再晦涩,台词也不像以前的电影有韵味了。《蓝莓之夜》为何不够王家卫?对这个问题,王家卫坦承,这是因为它是英语片的缘故。“我在拍一个美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表达都是很含蓄,但我们的印象中,美国人在情绪表达上是比较直接的。我这样拍,这样设计台词,就是为了让它显得更地道。我最不希望的,是影片像一个中国人在拍外国人那样。”

  [质疑二] 英文片,为何称中国电影?

  [回应] 总不能让诺拉·琼斯讲中文吧

  这部好莱坞明星主演、讲美国女孩故事的《蓝莓之夜》却屡屡被称为是部“中国电影”,多多少少让人感觉有点“矫情”。戴着墨镜的王家卫有些不耐烦,“她(诺拉·琼斯)是美国人,我不可能让她讲中文啊!至于拍中国人在外国,我在春光乍泄》里就已经做过了。这部电影是全新的体验。”那么影片如在国外上映,王家卫也会说这是部“中国电影”吗?“在戛纳首映的时候就是啊。”有记者转而用英文问诺拉·琼斯,“你觉得这是部中国电影还是好莱坞电影?”显然,诺拉对此前问题中的火药味一无所知,不过她的回答异常“圆滑”,“我只知道,这既不是好莱坞电影,也不是中国电影,而是一部王家卫的电影!”这句话十分得体,王家卫不禁扭过头,冲她微笑颔首,诺拉·琼斯也报以甜笑。

  [质疑三] 找明星配音失了水准?

  [回应] 如果拍中文版,他们就是主角

  《蓝莓之夜》的一大创意,是找了巩俐姜文董洁张震赵薇(听歌)等大批明星当“替声”演员。其中,巩俐与姜文配的还是一对情已逝的夫妻,这使得影片多了话题。不过,前日影片国语版亮相之后,遭到“南腔北调,不伦不类,有失水准”的批评。对此,王家卫也大不以为然,他坚持说,一般来说,原声版当然是最好的,但是,这部影片的配音不是二度创作,而是一度创作。而且,他提醒记者:“诺拉·琼斯从美国东部到西部,美国不同的地方口音本来就是很不同的。”“我设想的是,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裘德·洛演一个从英国到纽约的年轻人,他本来就会有口音,那么张震的口音就很适合他。诺拉·琼斯到了另一个地方,我就找了姜文、巩俐配,酒吧里有京腔。最后到了赌城,她遇到娜塔丽·波特曼,这个女孩个性强、像大姐大,赵薇的声音很适合她,观众也会很有亲切感。”显然,王家卫对找了这些明星来配音非常自得。“我想过,如果电影有中文版我会找谁演,就是他们!”

  [质疑四] 为何不让小天后唱歌?

  [回应] 要是唱歌她就可能不演了

  诺拉·琼斯是当红的爵士小天后,但在电影中,王家卫却没有充分“利用”她的嗓子,连让她在电影里哼两句的机会都没给。王家卫解释:“我们一开始就有默契,这是她第一次演电影,不用唱歌。”诺拉·琼斯则笑称:“很开心在电影里不用唱歌,如果要唱的话,可能我就不会演了。”谈到写歌,王家卫主动爆料,“我们出发到各个不同的地方,剧组就很像个乐团。我发现她的行李非常少,但背上却背着个大吉他。我问她,你在干嘛?她说,我是歌手啊,也许这个过程可以写歌。拍戏时我们住的是汽车旅馆,我的房间在她的隔壁,可晚上什么声音都没听到。在做电影后期时,我收到她一张CD,其中有一首歌就是关于这个电影的。我一听,就决定放在电影的前面后面,因为,她把体验都写在了里面。”片中,诺拉·琼斯与裘德·洛的两场吻戏温馨而充满创意,感动了很多影迷,可是,能与大帅哥裘德·洛接吻,诺拉似乎并不特别兴奋,相反她抱怨道,“在桌子上接吻,好难,这是个技术活,拍到最后,我人都僵掉了。”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 上海报道

  剧情简介

  《蓝莓之夜》由三段各自独立又互相联系的故事组成。女主角诺拉·琼斯在横越美国的旅程中遇到许多人,在这个过程中追寻生命与爱情。影片和王家卫以往作品的格调如出一辙——幽暗的氛围、意义深邃的台词、男女主人公朦胧浪漫的爱情。整个影片的高潮是诺拉·琼斯回到纽约后与裘德·洛深情一吻的结束镜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