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震天撼地《集结号》催人泪下冯小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00  沈阳日报

  《集结号》三大“震”点

  转型拍战争片的冯小刚确实没让人失望。昨日下午,记者和现场观众一样忍不住几次掉下眼泪。真实的事件,饱满的故事,震撼心灵的情感,冯小刚新作出人意料,因为,它处处皆“震”点。

  “震”点一:真实

  冯小刚的《集结号》彻底摒弃了以往国产战争片中的脸谱化人物,第一次把战争具体到了一个个性格真实的“士兵”身上,这里有文弱的王金存曾被吓得尿了裤子,有贪吃的焦大棚冲锋前不忘往嘴里塞大饼,还有谷子地时常骂咧咧流露出的“兵油子”习气,他们也想老婆孩子,炮弹飞来的时候,他们也会哭爹喊娘,但这些都是人面对死亡时最真实的表现。

  《集结号》中没有大牌演员,但每个演员的表演都够大牌风范。一开场,那些熟悉的演员王宝强(blog)廖凡任泉(blog)都是灰头土脸出现,随着激烈的战斗,观众轻易记住了“任泉”的急躁、“廖凡”的贪吃、“王宝强”的果敢。

  “震”点二:震撼

  《集结号》的故事并不出奇,但就是这样没有悬念的情节,却被冯小刚拍得充满张力、跌宕起伏。影片前半段,镜头将战争的残酷无情表现得触目惊心,每一发炮弹都打得人坐立不安。影片的后半段尽管不见鲜血,谷子地为死去战友找名分的艰辛却看得让人暗自垂泪,震撼心灵。

  影片之外,冯小刚的成功转型同样令人震撼。他已走出了《夜宴》的矫情,把战争题材融入了一向擅长的冯式幽默……

  “震”点三:情感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父母都给他们起了名字,埋在这里的孩子们怎么连名字都没有了呢?”当银幕上张涵予(blog)扮演的谷子地洒下英雄泪时,

  银幕下的观众也纷纷落泪。

  无论是在战场内外,谷子地和他的战友们、兄弟们始终坚守着。正是这种最真的情感打动了观众的心灵,让人明白在

  那个年代,并不是上了战场,就可以成为万人敬仰的英雄,可能他们就这样牺牲了,最终却没有人知道。影片中,谷子地在煤山上发疯似的挖掘战友尸体;在团长墓前与警卫员的激烈冲突;得知兄弟们的尸体被找到后,从了望塔上三步一下,中途突然停住闭目喃喃自语……几处细节都催人泪下。

  影片结束后,记者不禁想问“我们多久没去烈士陵园了?”其实《集结号》在此时放映不正是想告诉我们,浮华世界更需要找回真情,和平年代也不要忘记地下沉睡的英烈们。

  拍摄花絮

  ●冯小刚语录:《集结号》能不能赢得那些男性观众的肝胆相照?过去拍的喜剧好像都缺了阳刚之气,现在这部电影里有。

  ●影片总投资达8000万元人民币,但所有演员的片酬才100万元。

  ●片中有一场很感动的戏,汤嬿和张涵予、邓超对台词时就已经热泪盈眶,非常投入,弄得冯小刚导演在一旁边叫好边说,“你们悠着点,别明天真拍时眼泪都没了啊。”

  ●演员们每天凌晨4时起来化妆,8时开工,然后拍到16时就收工了,这是因为拍摄地宽甸的天黑得早。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冯小刚21时想找人聊天时,结果发现每个房间都静悄悄的。平时属于“夜猫子”的演员们,在《集结号》剧组里都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邓超回忆拍片时的三大挑战,“ 一是,有一场戏导演要求我们体验并演绎‘冷’的感觉。我们就在宽甸零下三十度寒彻心肺的风雪中站立,默默体验,直到手脚全都麻木。第二个是,影片中有一个一秒的手部特写,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手不够糙。后来我想个办法,用当地的沙土来磨手,直到把手背都磨破了。虽然痛得不行,但是粗糙的效果达到了。影片中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东北,东北人爱吃大葱卷饼,可我是南方人,对那个味道实在不习惯。在一场戏中,导演为了追求完美,反复拍了好几次,于是我也吃了不下10个大葱卷饼。吃到后来实在难以下咽。但是为了镜头真实自然,还是装作吃得津津有味,直到导演说‘O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