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蓝莓之夜》王家卫浪漫的哲学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1:07  新浪娱乐

  迷迷糊糊又开开心心地被姐们叫到了《蓝莓之夜》的首映礼上,看着电影院里人头攒动的黑影,略微有点“人群恐惧症”的俺开始有点犯晕,姐们还没到短信先到了,心有灵犀地给俺解答了个中原由,原来王家卫携其爱将张震、董洁前来助阵了,于是俺激动地假装了一把张震的“疯狂女粉丝”,伸着脖子踮着脚向台上努力张望了张望。

  高贵的明星们终于走远,攒动的人头也在瞬间散去,俺和姐们拿着第一排的票,略微有点小兴奋地进了影厅(谁让这是俺本周第四次进电影院呢)。款款落座后,还没来得及调整好第一排观影的姿势,娓娓的蓝调、款款的女中音,已经引着俺们的眼球拉开了《蓝莓之夜》的帷幕,耳畔传来姐们的嘟囔,“还是第一次躺着看电影”,唉,看来注定这次的电影看得不与他日同。

  《蓝莓之夜》讲的是一个发生在美国纽约的故事,一对青年男女相遇在都市深夜的饼屋,于是开始了一段注定浪漫的哲学命题。男孩的故事属于过去,他“等待戈多”般地守着一个装满钥匙的玻璃容器,淡淡讲述过往的情愫;女孩的经历属于现在,她“在路上”不断前行不断寻找,徐徐地参看着人世百态。结局自然是,男孩忘记过去迎接现在,女孩面对过去珍惜现在,于是出现了海报的经典镜头(甜美的KISS姿势动人)。

  裘德·洛、诺拉·琼斯、大卫·斯特雷泽恩、娜塔莉·波曼、瑞切尔·薇兹……集结了大批好莱坞当红明星,相信王家卫不单只是为了另外一部《2046》而“耗着”。于是我固执地认为,《蓝莓之夜》的故事是以爱情为外壳,以都市人的百态为线索的哲学命题,虽然看着电影里的金发碧眼,让我有点八杆子打不着地想起了当年颇为喜爱的《人在纽约》,但发生在纽约的故事,一样动人心弦。

  等待戈多:都市夜归人的挣扎与迷惘

  Jimmy(裘德·洛饰)是个曾梦想用马拉松来跑完人生的男孩,因为爱情他留在了纽约,开了一个饼屋、守着一个鱼缸般的容器——装满了别人寄放他处的钥匙,一把钥匙代表着一个故事一份期许一场失望。每天晚上他在看透别人的纷扰喧闹中,等待着属于自己的“lucky”,是曾经恋人的回眸?还是新的梦想的悸动?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等待的是什么?

  纽约的冬天有些寒冷,Jimmy总是站在店外等待着他心中期待的降临,深深沉默的夜色,衬托着纽约的风情与迷茫,都市夜归人的身影在Jimmy的录像带里狂乱而模糊,他在读过Elizabeth的信后,决定丢弃那些钥匙,不再等待只来迎接。

  在路上:看与被看的自持与放纵

  比之Jimmy“等待戈多”式的寂寥,Elizabeth(诺拉·琼斯饰)“在路上”的见闻更为饱满,从纽约到田纳西再到拉斯维加斯,Elizabeth为了给自己买辆汽车,一路坐大巴行来,一边打工一边目睹着人世百态,她用旁观者的眼光,历经着别人的生离死别、悲喜人生。

  夫妻之间、父女之间,人类的情感本可以惊天地泣鬼神,可惜都市的脚步,却让我们逐渐失去了享受情感的触觉,只有在麻木中求得感官的放纵来寻找自己,人类才能感到些许的温暖和存在感。妻子偷情、丈夫撞车、父亲离世、女儿豪赌……所有本该大喜大悲的狗血情节,而今也只有掬一把清泪以告慰离去的人们。值得庆幸的是,我又随着娜塔莉·波曼、瑞切尔·薇兹一起落泪了。

  Elizabeth获得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虽然有点贵,但她还是坚持买下来了,因为这一路走来,她逐渐坦然地接受了自己的“真诚”与“实在”,毕竟,回归最本真的自己才是最大的幸福,谁说不是呢?

  人在纽约:一种没入骨子的孤独与无助

  “纽约”意味着现代化都市的繁华,也代表着后现代的彷徨;“人在纽约”预示了当代人那种没入骨子的孤独与无助,人在等待与行走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而回归也好、守望也罢,其实幸福就是现在,唾手可得。

  低沉的音乐、迷离的色调、时而模糊的镜头……所有特立于王家卫式的唯美,让大家重温了那些属于《重庆森林》、属于《花样年华》的绮丽与梦幻,虽然有点“牛牵到北京还是牛”的意味,但王家卫还是那个王家卫,张叔平还是那个张叔平,看到《蓝莓之夜》我确信了。

  美中不足的是全明星阵容的中文配音,破坏了我对电影的想象,尤其是董洁、徐静蕾、赵薇三位美女单薄的声音,让我感觉自己不是看了场动画片就是看了场轻喜剧,可惜了这其中王家卫对于繁华都市人性思考的深度。

  跟姐们的同事们打着哈欠一起走出了电影院,看多了贺岁大片的感官冲击和暴力美学,王家卫所带给的绮梦与迷离萦绕眼前,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Jessie/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