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上映首日广获好评 王宝强牺牲最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6:24  新浪娱乐
《集结号》上映首日广获好评王宝强牺牲最感人

王宝强剧照

《集结号》上映首日广获好评王宝强牺牲最感人

王宝强剧照

  新浪娱乐讯 12月23日,由冯小刚导演的战争大戏《集结号》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部“无港台明星、无绚丽画面、无花哨动作”的“三无”贺岁片曾一度让媒体揣测,没有明星的号召,这部国产大片,究竟能不能产生票房奇迹。日前记者从各大影院了解到,《集结号》上映首日,几乎场场满员,观众们用感动的眼泪告诉大家,冯小刚这次又赢了。

  故事梗概

  影片前半部分是解放战争时期,汶河战役中担任掩护大部队撤退任务的中原野战军独立二师一三九团三营九连,因为没有听到撤退的“集结号”,除了连长谷子地,其他47名战士全部阵亡。但这47位战士的牺牲因无人证明,而被认定为“失踪”,与那些烈士相比,“失踪”总让人产生当逃兵、被俘等诸多不名誉的联想。因此,影片后半部分,谷子地开始寻找兄弟们应得的荣誉,最后他才知道“集结号”从未响起。

  “九连”与“谷子地”的执着

  《集结号》的整个故事,是从“九连”战士的牺牲开始的,从任泉(blog)扮演的指导员被敌人炸飞开始,为了大部分队伍可以安全撤离,“九连”四十七名战士一个一个倒下。应该说整个影片的战争场面做得相当到位,每一位战士的牺牲都令观众们潸然泪下。而由张涵予(blog)扮演的“谷子地”把家搬到了47个兄弟遇难的汶河县窑场,他要挖到弟兄们的遗骸,以证明他们是烈士而不是失踪人口。周围的人认为他是一个精神失常的老兵,他边在矿堆里刨边悲凉地说:“弟兄们,仗打完了,你们怎么还不出来透口气?”张涵予所扮演的谷子地,带给了人们一种心灵的激荡与感动。

  最壮烈的牺牲-王宝强(blog)“姜茂才”

  王宝强再次在冯小刚的电影中担当角色,对于王宝强来讲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憨憨的“傻根儿”了,取而代之的更多对王宝强的称呼变成了“许三多”。

  而在《集结号》中,王宝强饰演的姜茂才和吕宽沟一起长大一起参军,在战场上是最佳搭档。姜茂财第一次出现时,那个有点木讷的表情又让人想起了“许三多”。姜茂财和“许三多”一样纯真、枪法准,但姜茂财更加敏锐、冷静。连长的手表坏了,吕宽沟想在敌军尸体上为他摘一块,不幸被敌人的狙击枪击中。他的牺牲给了姜茂财巨大打击,最终选择与敌军的坦克同归于尽。

  在影片中,王宝强在牺牲前,有很长一段特写镜头。尤其是王宝强那壮烈的回眸,让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强烈的悲壮。从王宝强的眼神中,我们已经再也看不到“傻根儿”或者“许三多”的影子,而是一个英勇赴死,刚毅得让人心疼的烈士。

  不能不说,冯小刚对王宝强还是偏爱的,把整个“九连”最让人感动的牺牲送给了王宝强。记者看到在王宝强饰演的姜茂才牺牲的一刻,许多观众在默默的擦拭眼泪,不得不承认,冯小刚再次选对了演员。

  离开影院,笔者脑海中浮现出王宝强在上海宣传首映的一句话“谁看《集结号》,谁光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