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票房破纪录 冯小刚终获学院派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 卫昕) 1996年年末,冯小刚带着葛优等人在17天里跑了全中国21个城市,宣传中国的第一部贺岁喜剧《甲方乙方》。十年过去了,冯小刚电影已经成为国产电影的一个品牌,但他却从未在金鸡奖这样的学术专家奖上获得过肯定,也未得到主流电影界的认可。而《集结号》打破了这一怪圈,多位影视专家纷纷发出呼声,称《集结号》开创了中国式大片值得期待的新时代。

  中国电影研究所副所长贾磊磊认为:“《集结号》表面上是战争主题,实际上则是人性的主题。它将对中国今后的战争题材影片产生深远影响。”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陈旭光说:“《集结号》是中国军事题材影片与冯氏贺岁电影的双重突破,是军事战争的个人心灵史。对谷子地而言,胜败的重要性可能还不如战友的生命以及生命是否得到应有的善待和评价更为重要。战争的记忆也远没有比他从一个人的角度对战争的感性经历所留下的记忆更沉重、压抑和窒息。这样的普通人的视角,恰恰是冯小刚电影的最可贵的特色。这与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平民化精神、人本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副教授田卉群(blog)评价说:“《集结号》让中国观众掀开英雄主义的帷幕,看到战争的真实面目,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战争巨片。《集结号》的出现,证明了导演有能力突破自身局限,从北京侃爷儿式的贺岁片风格中脱胎换骨,影片以真实强烈的视听震撼,承载了真正严肃的重大主题。”

  贺岁10年,冯小刚是当之无愧的贺岁片之王,10年中他的9部电影创造了4.74亿元人民币票房。而本月20日上映的新作《集结号》更创造了新的纪录。该片上映当天创下1500万元票房佳绩,首周末更创下了7000万元的票房奇迹,而该片的口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按照这一速度,该片有望突破2亿元票房大关。

  此外,《集结号》还创造了本年度单个影院单日票房的最高纪录:12月22日《集结号》在华星影院创造了40万元的票房佳绩,打破了《变形金刚》36万的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