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首周票房7000万 实现票房口碑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49  新浪娱乐
《集结号》首周票房7000万实现票房口碑双赢

《集结号》海报

《集结号》首周票房7000万实现票房口碑双赢

《集结号》战争场面

《集结号》首周票房7000万实现票房口碑双赢

谷子地背影

  新浪娱乐讯 自12月20日上映当天创下1500万的票房佳绩后,《集结号》继续从其他几部贺岁档影片中突出重围,于首周末创下了7000万元的票房奇迹!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首席运营官王中磊先生说,《集结号》上映至今,在全国各大影院的荧幕空间仅有50%,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大影院都传来“一票难求”的观众反馈,首个周末更是突出重围创造了7000万的票房神话,足见观众对于《集结号》这样的重量级国产电影的强烈支持!照这样的情况看,预计《集结号》的票房高潮将出现在圣诞元旦双节时期。此外,《集结号》还创造了本年度单个影院单日票房的最高记录:12月22日《集结号》在华星影院创造了40万的票房佳绩,打破了《变形金刚》36万的记录!

  随着冯小刚导演率领主演马不停蹄的展开全国巡回宣传,各大影院观众对于《集结号》的热情更是节节攀升,一面是影院不断传出票房捷报,另一方面则是观众不断被《集结号》的诚意所打动。不少网友自发在网上发表评论,用最平实的语言表达对于《集结号》的欣赏。除此之外,多位影视专家也纷纷发出呼声,称《集结号》将开创中国电影大片值得期待的新时代!

  中国电影研究所副所长贾磊磊认为,《集结号》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战争影片,他的题材不重大,但是意义却非常重大,可以阐释的空间也很大。通过表达战争的残酷,人如同蝼蚁一般被战争机器碾碎,从另外的角度突出了人性的尊严。《集结号》主旨明确,表面上是战争主题,实际上则是人性的主题。《士兵突击》(blog)之所以能够火遍大江南北,就是因为他表达了最基层士兵的情感与生活。《集结号》将对中国今后的战争题材影片产生深远影响,以后如果有哪位导演要拍战争片,那么《集结号》就是他必然要修的功课。

  北京电影学院(blog)教授陈晓云老师说,《集结号》是冯小刚贺岁片由喜剧而悲情的转型之作,国产大片由古装武侠到现代战争的转型之作,以另类的视角关注与表达战争中小人物的命运,拓展了为常规华语所界定的战争片模式,在消费之上的时代显示出动人的悲情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峰先生认为,《集结号》不仅吹响了冯小刚贺岁十年的新号角,也吹响了中国本土战争大片的新号角。这是一部张扬男人阳刚之美的大片,一部充溢着战友情深和爱的大片,一部彰显责任和坚韧的大片,一部饱含着人性美魅力的大片,当然也是充满了冯小刚式幽默与真挚风格的大片。该片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万人观影首映式,气势恢宏,令人震撼,昭示着中国电影大片将迎来一个值得期待的新时代!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老师谈到,冯小刚跨过了《夜宴》的虚幻精致,回到真切人间精神的表现路途,大气而个性。在中国军事战争题材中,此片不同凡响。前半部分的战斗表现节奏快捷干净,画面粗砺冲击力强,相

  近美国战争片的真切感。后半部分个人精神表现又聚集了本土人格追求的传统,真实而人性追问,打动人心。《集结号》的风格是超越冯小刚以往创作的幽默、抖机灵、嘲讽世事的本能,而进入刚性十足和人性探究的另一个境界。东方英雄主义的复苏在影片中得到体现,希冀人的血气方刚的雄起的悲壮,以及恢复“红高粱”般的精神就从未能影片动人的主要因素。中国影像要发展,不能不有生命感悟的锐痛刺激。这样的艺术才有撞击力度。

  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陈旭光老师说,《集结号》是中国军事题材影片与冯氏贺岁电影的双重突破。《集结号》是军事战争的个人心灵史。谷子地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普普通通的,重兄弟情谊、对牺牲的兄弟抱有歉疚和诚信的人。在他那儿,胜败的重要性可能还不如战友的生命以及生命是否得到应有的善待和评价更为重要。战争的记忆也远没有比他从一个人的角度对战争的感性经历所留下的记忆更沉重、压抑和窒息。冯小刚经过层层的铺垫,使观众与作为普通人的谷子地达成了认同。这样的普通人的视角,恰恰是冯小刚电影的最可贵的特色。这与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平民化精神、人本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这部影片又可以理解为冯导贺岁片在某些不变的精神内核和冯氏标记之外,在题材、影像风格、主题深度等方面的自我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副教授田卉群(blog)老师在博客中写道:今年,贺岁档上映的战争巨片《集结号》,终于掀开了战争的面纱、让中国的观众得以掀开英雄主义的帷幕,看看战争的真实面目,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战争巨片。《集结号》的亮相,使得中国的战争电影,终于可以距离《拯救大兵瑞恩》《太极旗飘扬》不算太遥远。从无名到有名,中国的战争片电影终于摆脱了直白的英雄主义、简单的红与白的二元对立,深入到普通士兵的视点,关注那在战场上勇敢、懦弱、甚至因战友的死亡而犯错枪杀俘虏的普通战士们。到今年为止,冯小刚已经拍摄了十年的贺岁片,《集结号》的出现,证明了导演有能力突破自身局限,北京侃爷儿式的贺岁片风格脱胎换骨,影片以真实强烈的视听震撼,承载了真正严肃的重大主题。电影让观众记住了那些死去、阵亡、烧焦、甚至肢体粉碎的战士,罗广田、吕宽沟、老刺猬……那些血肉横飞的农家子弟们,终于有了名字。贺岁片的出现,似乎正是人们生活之必须和妇孺之娱乐,然而,《集结号》这样的贺岁片,再一次证明,电影有着承载严肃命题和历史使命的巨大表现力。

  中国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室主任饶曙光言简意赅的讲到,《集结号》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流大片,对中国电影具有方向性的意义,导演对主流社会心理的深刻把握是大片取得成功的内在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