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十年贺岁片号准时代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6:31  南方都市报

  1997年开创出贺岁喜剧这个品牌,热浪延续十年。直到2007,人们仍然对他许诺的下一年贺岁喜剧《贵族》充满好奇。除了冯氏语言的独特魅力,冯小刚能够在中国电影的舞台上长袖善舞,演足十年的自我诊断就是——号着时代热点的脉搏,大踏步前进。

  1998贺岁 《甲方乙方》

  上映时间:1997年12月24日

  显示那个时代人们忽然富裕起来之后的一种迷茫状态。

  1999贺岁 《不见不散》

  上映时间:1998年12月25日

  “中国人在洛杉矶”,引起了喜欢过《北京人在纽约》的一代人的共鸣。“不见不散”成了公众口头禅。

  2000贺岁 《没完没了》

  上映时间:1999年12月15日

  那是中国近十年来信心最强的时期之一,但也存在债务拖欠的大问题。电影里小人物的真诚、行事技巧和一个恰到好处的女主角甚至解决了债务问题。这也是1999年特有的自信。

  2002贺岁 《大腕》

  上映时间:2001年12月21日

  经济蓬勃发展后广告铺天盖地,冯小刚本人的电影也面对大量广告植入的问题。片中大量广告场景让所有被广告淹没的中国人发出会心大笑。

  2004贺岁 《手机》

  上映时间:2003年12月18日

  2003年,中国刚刚从SARS瘟疫中恢复过来,在那非常的日子里,人们主要的联系方式就是手机。短信中的消息,无论真假,都让人无法不信。手机真有点像海报上画的手雷。

  2005贺岁 《天下无贼》

  上映时间:2004年12月6日

  2003、2004两年,房地产蓬勃发展,业主维权此起彼伏。冯小刚借着刘德华(听歌,刘德华吧)的嘴狠狠地批评了一个豪华住宅(傅彪家)门前的保安:“开好车就一定是好人吗?”

  2008贺岁 《集结号》

  上映时间:2007年12月20日

  战争题材大热,电视剧《士兵突击》(blog,《士兵突击》吧)罕见热播,有人预言,这部电影将会借力攀上冯小刚票房新高。

  非贺岁电影

  2000年 《一声叹息》

  上映时间:2000年9月20日

  二奶、离婚、婚外情……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正好曾经发生在冯小刚身上。这部自传式的影片也让很多面对同样问题的社会男女心有戚戚焉。

  2006年 《夜宴》

  上映时间:2006年9月14日

  以1.3亿的神话票房创造了冯小刚电影史上的最高纪录,但冯小刚也因此被扣上“媚俗”的帽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