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 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0:58  新浪娱乐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被授为客座教授 现场围满学生记者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做客大讲堂 态度儒雅谦虚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接受提问 田壮壮导演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表情憨态可掬 循循善诱传授 畅谈电影人生路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安做客北京电影学院对话学子精彩视频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称床戏是终极表演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倾情畅谈电影人生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谈删减版和完整版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谈《色,戒》拍摄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称拍电影是下地狱  李安对话北电学子笑称床戏是终极表演形式(图) 李安传授电影拍摄技巧

  新浪娱乐讯 12月25日下午,李安(李安吧)《色,戒》(《色,戒》吧)上映后首次于内地亮相,莅临北京电影学院(blog,北京电影学院吧)与学子进行交流。相隔十年再次亮相北电的李安吸引了大批学生,整个演讲场所水泄不通。由于交通阻塞,李安迟到了近一小时,但当他以一向的儒雅谦虚态度与学生打招呼时,大家对他的迟到都已不放心上。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李安循学生要求再次畅谈了关于《色,戒》的种种,并谈到有关“干净版”和“完整版”的话题。对于这群电影界的未来一代,李安的电影经历与导演工作方法,都成为他们最感兴趣的题目。李安的许多回答既感性又坦率,并说到拍电影是下地狱而不是上天堂,要获取其中的美好须付出很大的代价,而且必须要有对电影的疯狂与兴奋感。

  谈电影:中国片太难拍

  这场交流会只限持有北电学生证的学生入场,学生们非常踊跃,整个场地无论通道还是过道都站满了人。虽然交流会推迟了近一个小时,但从观众脸上可看出他们一直保持兴奋的态度。随后终于出场的李安,带着他经典的腼腆笑容走上讲台,蜗着身子坐在椅子上,满脸不好意思地问身边充当主持的田壮壮(田壮壮吧):“要不要道歉?”那种低的不能再低的态度,让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要怪罪他什么。交流会以李安拍摄中国片和美国片的经验谈起。想不到,李安却是认为“中国片太难拍了,拍美国片比较轻松”,“美国电影一百年跟中国电影一百年的发展非常不同,他们有很完善的一套东西,非常注重用声光和画面说故事。中国电影文化会落后一点。我拍西片的话,虽然对他们的文本不认识,但却可以从内在和本质出发看到背后潜在的意义。我对中国文化很熟悉,但就反而捉不住背后的东西。拍国片很吃力,各方面都很吃力。”但李安也承认,不断地交换拍摄国片与西片,对他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可以从一方提取经验用到另一方上面。

  谈《色,戒》:床戏是终极表演

  虽然李安就《色,戒》已经谈过千百回,但作为今年电影圈最热的话题,学子们对《色,戒》的好奇心并没有因为影片的下画而结束。当李安听到北电影厅放映的也是“干净版”的《色,戒》时,笑了笑做了个小小的鬼脸,“我拍《色,戒》的时候没想过拍干净版。后来因此引来很多议论,也有外国的记者对我说,如果我是先拍干净版再延伸到完整版可能更好。不过,我拍的时候想的是不干净版的。”学生们听到李安坦率的回答,都大声鼓起掌来。对于李安来说,“色”是色相、感情,但“戒”是理智,“学电影就是色相、感情,戒是用理智的眼光去了解。电影是下地狱,不是上天堂。把灯关上,在黑暗的盒子里观看影像,陷入色相与情感,只有用理智的眼光去看去了解才不会把自己毁灭,那就是'戒'。”李安坦陈刚开始改编剧本的两三年时间里,时时挣扎于张爱玲设计的色相之中,要用女人的性心理学去反映这样一种时代与情绪,更是相当困难,“最珍贵的经验是拍床戏(笑),它是终极的表演,而通过表演去追朔的真相,比人生更真实。”

  谈拍戏:需要勉励的人根本不应该拍电影

  北电学子们当然不会放过“请教”李安导演工作的话题,李安认为对他做导演最重要的两个东西是编剧与表演,视觉还是其次,“我是一个好的导演,但不太会写作,写作太孤独了。但编剧是演练和学习的最好的方式,人怎么讲话,你要怎么把它拍出来,怎么才能吸引人?你会在剧本的演练中不断受打击,但我还是鼓励大家都要写剧本。”拿《色,戒》做例子,李安多次谈到他在拍摄过程中好几次都差点到崩溃边缘,“有时候抬头看天空,似乎看到张爱玲在上面笑;有时候回头一看,忽然一阵毛骨悚然。那时我在家里睡觉,屋子下面是空的,我都睡不了,很没安全感。这种色相,要够疯狂,要有兴奋感。很辛苦,但到你快崩溃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很美的东西,但你要承受那个状态。人们叫我勉励年轻人,但我觉得需要勉力的人根本不应该拍电影。”谭争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