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纠错”李连杰当个巡抚甚至坐龙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4:57  重庆晚报

  就像小游戏“大家来找茬”一样,给大片“纠错”越来越成为影迷的一大乐趣。贺岁片《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也难逃这一“劫”。最近有网友“唐朝”在博客上质疑该片编导缺乏历史、军事知识,以致出现了战场无人清理,太平军穿盔甲等错误,结尾时李连杰(blog,李连杰吧)荣升高官甚至还要坐龙椅。昨日,记者为此连线重庆师范大学文史专家黄中模与影片宣传方博纳的赵鹏。

  质疑之战场无人清理?

  网友在博客披露,最初李连杰一营人马被打得全军覆没后,“竟能以装死方式完好无损地离开战场,难道战场就没人打扫?李连杰如何装死而不被人割首领功呢?”

  史学家:情节处理有漏洞

  黄中模表示,胜利方肯定要清理战场,运送伤员或清点尸体,但是如果战斗刚刚结束,战场清理一般而言就没有开始,这时战败者有机会装死逃生,“不过电影里没有明确李连杰战败的时间,难怪观众不理解。”

  影片方:没来得及清理

  赵鹏解释,“影片想表现双方都有很大损失,最后有李连杰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情节,当时我们设想的是战场还没有来得及清理。”

  质疑之穿盔甲是杜撰

  网友称,在清朝“只有八旗兵和部分骑兵会装备盔甲。到了鸦片战争后,盔甲便从中国军备中消失了。所以片中太平军所穿盔甲,更是杜撰品。”

  史学家:清末军队已无盔甲

  黄中模指出,由于火器的威力强大,清末时铠甲就从军事武备中消失了,“一般只在皇帝检阅时才象征性穿,几乎等于一种礼服。”

  影片方:不要太考究

  赵鹏表示,“设计李连杰、刘德华(听歌,刘德华吧)等主角穿铠甲,只是为了影片拍出来画面好看。电影不是历史纪实,不用太较真。”

  质疑之李连杰坐龙椅?

  网友称李连杰在片尾遇刺前,升任江苏巡抚的就职典礼时,“路的尽头是一把闪着黄金色彩的交椅,交椅的靠背上装饰的居然是两条龙!”

  史学家:古时皇帝才坐龙椅

  黄中模笑道:“清朝时,只有皇帝才能坐龙椅,这种椅子即使是封疆大吏也是不敢坐的。”

  影片方:龙椅是用来拜的

  赵鹏表示,按照清朝制度,升任巡抚的典礼上,“必须要对皇帝的龙椅叩首,以示尊敬,所以片中的龙椅并不是李连杰坐的。”记者 隆准 实习生 沈舟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