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涵予走不出“谷子地” 看《集结号》常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1:13  北京晨报

张涵予走不出“谷子地”看《集结号》常落泪

《集结号》

张涵予走不出“谷子地”看《集结号》常落泪

张涵予

张涵予走不出“谷子地”看《集结号》常落泪

“谷子地”

  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

  剧情让我落泪观众让我感动

  12月20日以前的张涵予,是名不见经传的配音演员、《天下无贼》(天下无贼吧)中演警察的小配角。12月20日《集结号》(集结号吧)的上映,连长“谷子地”使得张涵予一下变得广为人知。

  鼻子老是酸酸的

  《集结号》上映后,张涵予等九连的兄弟跟着冯小刚(冯小刚吧)导演全国巡回宣传,免不了一遍又一遍地看电影,一遍又一遍地进入谷子地的世界里。“电影拍完1年多了,好不容易从谷子地的角色里走出来。好家伙,这一巡回宣传又把我给推进去了。你想观众看一遍心里都难受,我这一遍又一遍地回味能不难受吗?”张涵予说,最近变得很善感,老感觉鼻子酸酸的。而在成都宣传时,有个二十七八岁的女孩哽咽着对他说,她看《集结号》就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她父亲是个老兵,她以前一直不理解父亲的行为,现在觉得父亲那代人太不容易了,打算找机会跟父亲沟通一下。张涵予说:“我坐在台上听着她说,感觉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我又赶紧给忍回去。我要是在台上哭得稀里哗啦算什么事呀?”

  张涵予看《集结号》很容易流泪,不过看了这么多遍,“哭点”也越来越高了。第一遍看《集结号》,廖凡(廖凡吧)演的一排长焦大鹏枪毙了一个俘虏,大喊“指导员都被炸成两截了”的时候,张涵予就忍不住落泪了。第二遍看时,终于忍到吕宽沟为了给他弄块表牺牲的时候才哭。看最后一遍的时候张涵予不断告诉自己,要理性地看电影。结果王金存临时问他:“连长,我没给你丢人吧?”他又忍不住哭了。记者问他有没有注意到冯小刚什么时候哭?张涵予笑着说:“这还没注意,导演这人比较深,这片他都看了一百来遍了,不容易哭。不过当年拍谷子地在刘泽水幕前那场戏的时候,大家都发现冯导的眼眶是红的,泪水在里边打转儿呢。”

  搞笑台词现编的

  影片中,谷子地一句冒牌朝鲜语“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斯密达”让原本气氛沉重的影院发出了笑声,不少人好奇这样的台词是谁想出来的?张涵予告诉记者,这句台词原本剧本里没有,是拍摄的时候冯小刚灵机一动给编出来的。冯小刚还征求张涵予意见,问这句台词是用古里古怪的外国腔说好呢,还是按正常语调说好。张涵予认为外国腔虽然有趣,但按谷子地的性格是不会这么说的,最后还是选择用正常语调说。就这样,已经足够逗观众发笑了。“谷子地”的台词除了“冯小刚造”、“刘恒造”,还有一些是“张涵予造”。比如谷子地在煤矿上发现矿工晚上用钢盔来接尿,就愤怒地斥责:“这钢盔是戴在士兵头上的东西,你们用来接尿?!”

  张涵予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没有台词,这句话是他自己编的。“我觉得按照谷子地的性格他不能容忍用士兵钢盔接尿这回事,所以会发泄出来。当然,首先征得了导演的同意。导演觉得很好。”

  在团长刘泽水墓前的倾诉,是让张涵予最难忘的一场戏。“这场戏一定要真实,不能用上任何表演技巧。我只好把自己关进谷子地的角色里,好长一段时间出不来。”张涵予说,演完这场戏,他很长时间不跟人说话,觉得心里空荡荡的,说不出的难受。演的时候难受,临到上映反而轻松了。张涵予说:“上映前导演比较担心,因为这部电影没明星,他担心票房啊!我反而很平静。这样一部付出诚意的电影要是都打动不了善良的观众,我实在是无话可说了。”

  “耍大牌”是不会的

  《集结号》让张涵予在短时间内红了起来。首映当晚,张涵予手机响个不停。“无数的电话、短信多得就跟大年三十一样。都是认识的人跟我说看《集结号》的感受的。”张涵予说,他现在走在大街上也有影迷上前要签名。“能签的我都签,尽量满足大家,观众太可爱了!”被问及是否担心名气所带来的困扰,张涵予满不在乎:“我都老江湖了,还怕这个?!”张涵予一直跟记者强调,自己还是那个张涵予,不会变成戴大墨镜的那个范儿。“我戴墨镜就头疼,鼻子也被夹得疼,只有太阳特别大的时候我才会戴一会儿。而且出门戴墨镜,还带一大帮人,多没劲啊!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张涵予打算结束巡回宣传回到北京后,专门包一个影厅,请自己的“发小”集体看场《集结号》。因为最近老有“发小”跟他抱怨,说大老爷们儿在影院里看不好意思哭出来,心里堵得慌,让他给找个机会让大家放开了哭一回。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