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内幕 张涵予:穿上衣服就是谷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1:41  新京报
《集结号》内幕张涵予:穿上衣服就是谷子地
全片没有一场戏是事先想好怎么演的,卸了装也是顺着谷子地的轨迹生活。我只能先把张涵予置于死地,而后才能后生成谷子地。图/CFP

《集结号》内幕张涵予:穿上衣服就是谷子地
张涵予

  新京报:最初《集结号》(集结号吧)里的谷子地确定是葛优(葛优吧)演,后来变成你有什么故事吗?

  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我最早听到这个故事是冯小刚(冯小刚吧)口述的,听完之后我就斗胆问了一声,我演谁啊?按原来我是问都不敢问的,要我演谁就演谁。冯小刚说你演赵二斗,我心里倍感失落。两个半月后,冯小刚通知我到工作室看剧本,看了不到三五页我就有点绷不住了,看到一半时就基本看不下去了,一头扎在被子里直哭。三小时后导演推门进来,看着我,问我觉得怎么样,我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谷子地谁演?导演说是葛优。没办法,我怎么能和葛大爷比呢。后来突然说葛优又不演了,宣布起用新人。我听着一堆新人的名字心里就嘀咕,他们怎么就比我强啊,我觉得我最合适。就和导演说了我的想法,导演说考虑。我一直试赵二斗的戏,而且一直陪着谷子地的候选人们试戏。那段日子我很郁闷,觉得我与谷子地没有缘分,直到宣布的时候我都没试过谷子地的戏。

  新京报:那最后是什么时候确定下你来演谷子地的?

  张涵予:其实冯小刚心里是一直想着我的,但是他一直没松口。华谊周年庆的时候,冯小刚与我碰杯,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涵予啊,你演完这部电影,做演员就算是卓有成效了。第二天我们去给《丛林大反攻》(丛林大反攻吧)配音,他在楼道里接电话,我听到他说,涵予演谷子地,邓超(blog,邓超吧)演赵二斗,我就上前一把把导演给抱住了。

  新京报:你和谷子地之间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情感交流递进过程?

  张涵予:拍摄时剧本对我来说是没用的,因为他早已经印在我的脑子里了。我跟谷子地交流的过程特别的奇妙,每当我照镜子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长相都变成谷子地了,但是伸手触摸又什么都抓不到,谷子地在我脑海里既清晰又模糊。但是他悄悄地在我身上发生着一种化学反应,之前一直在发酵,到开机的那天起,我就完全和谷子地贴上了。这个角色是一点都不能演的,用不得一点技巧,必须用真情。所以全片没有一场戏是我事先想好该怎么演的,每天我穿上衣服就是谷子地,卸了妆也是顺着谷子地的轨迹去生活的。可以说我只能先把张涵予置于死地,而后才能生成谷子地。

  这部戏后我可以说不了

  新京报:很多观众表示对刘团长墓碑前的那场戏印象深刻?

  张涵予:号没吹,这句话是可以致谷子地于死地的。拍墓碑那场戏我头一天晚上一宿没睡觉,我就等着这场戏呢。拍的时候我基本就控制不住了,眼泪哗哗地流。导演说涵予,咱再来条不哭的,事都过去了,老上级都没了。于是我就把眼泪给生生按回去了,现在观众看到的就是我平静一些之后的状态。

  新京报:你确定你的感觉就是导演想要的吗?

  张涵予:在拍摄的时候我只给导演提了一个要求,就是如果你觉得我表现得好,就一定要给我鼓励。导演也真的做到了,有时候拍完一个镜头导演会很大声地喊停,说不错。最后我们的默契就是眼神对视一下,我就知道他想要对我说什么,想让我有什么样的表演,根本就不用多言。冯小刚原本是一个感性的人,但是他身为导演必须表现出理智,其实我知道,在心里他对谷子地和我一样,不能自拔。

  新京报:演完谷子地你很长时间都无法从角色里出来,他最让你迷恋的是什么?

  张涵予:就像你看到一漂亮姑娘,她的面容已经深深印在你的脑子里,但是过后却越想越模糊,你才明白最让你迷恋的是遇上她的那一瞬间在之后带给你无法言喻的心动和想象。我曾建议导演在结尾让谷子地冻死了,我觉得这样才成全了谷子地,也成全了张涵予。谷子地让我生剥了一层皮,我想要我完全从中脱离出来,至少需要两年。

  新京报:谷子地对你的表演生涯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张涵予:做演员变成一个行活挺没劲的,所以之前我都尽量不重复,也因此最多有8个月的时间没有戏演,还得借钱买古董,但是这些我都忍过来了,现在为谷子地等了20年,我觉得值。我想拍完这部电影我可以说不了,一些好的戏我也可以有资格去争取,这跟我一直追求的做演员的初衷是一致的。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