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担心新书伤人先致歉 渴望回归温馨轻松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1:47  京华时报

李安担心新书伤人先致歉渴望回归温馨轻松题材

李安

  本报记者 卜昌伟

  由导演李安(李安吧)口述、学者张靓蓓编著的《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昨天,李安从欧洲赶到北京,在昆仑饭店举行题为“李安说书”的媒体见面会。李安称,这部自传可能会泄露自己的秘密,也可能得罪人,因此在修改原稿时,他一边修改一边后悔。

  本报记者 徐胤 摄

  自传

  担心有些内容伤害别人

  《十年一觉电影梦》是李安拍电影以来出版的第一部传记,也是他认可并授权的唯一一部传记。该书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李安儿时萌生的电影梦,回顾了他每部电影的创作用意与困难、对演员的看法、参加影展的经验、对东西方文化的思考等,并收录有多幅照片。

  但李安一直认为自传是赘述:“一个导演想说的话都已经隐藏在所拍摄的影片中了。我觉得解剖自己的秘密,最用心的东西就是我的电影。不料拍《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时,学者张靓蓓找到我,说想编写一本关于我生活及拍片经验的书,对台湾学习电影的人有所帮助。看起来似乎蛮有责任感,我就答应了。”

  李安介绍,传记先由他口述,张靓蓓整理,然后再由他审阅、修改,用了一年时间。“我一不小心说了许多不该说的话。书中保留了我对陈凯歌(陈凯歌吧)参加奥斯卡(奥斯卡吧)影展时说的那句二百五的话,当时我问他‘你几岁了,还在比赛’。我真是一边修改,一边后悔。我在想为什么要这么麻烦,是不是我在解释自己。我心里也很不安,怕泄露一些东西伤害家人、朋友或社会。不过书出版以后,就像电影上映或做任何事情,都有回应,然后也有尘埃落定的过程。”李安说,他想给读者或书中提到的人道个歉。“书中所言不过是个人经验与片面之词。”

  《色戒》(色戒吧)

  不解美国人为何不喜欢

  该书出版不久,正赶上《色戒》上映。相对于中国观众对该片的热衷,李安费解的是美国人怎么就看不进去。“我至今没弄懂什么原因。”

  他透露,拍摄前期对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汤唯(汤唯吧)王力宏(听歌,王力宏吧)等塑造的角色不甚满意,“像汤唯最初的表演完全是懵懂迷糊的,但后来很快找到了感觉。”李安说,张爱玲塑造的易先生长了副鼠相,“因此我找来有关老鼠、猫的影像资料给梁朝伟看,还找来很多狼的资料,让他观察狼吃东西的凶样。”李安说他用两年时间走进张爱玲的《色戒》,但拍完电影后现在还身陷其中。

  李安念书时曾演过很多戏。现场有记者问他最愿出演其作品的哪个角色,李安沉吟片刻答道:“我最想扮演易先生,但这跟他的卖国行径没关系。我不喜欢易先生身上老鼠的那部分,喜欢狼的那部分。”

  计划

  渴望回归温馨轻松题材

  李安说,由于眼下他还没有完全从《色戒》中走出来,因此尚没有明确的拍片计划。“我目前想选择休息,或者拍一个比较轻松的东西。我是拍喜剧起家的,前三部作品都是喜剧,从第四部开始一口气拍了6部悲剧,完全是自己吓自己。因此我在想,哪天再回到比较温馨或者比较好玩的路子上来,不要去强调它的意义。人生过得疲了,不要再以疲的心态去拍电影。”

  李安说, 拍电影本来就是庸人自扰,经常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拍美国片也是一样,大家还没有碰触的就是我最感兴趣的,对未知的事物有好奇心,拉扯、冲突是我拍戏的很大动力。”他认为一般的事情找律师或者老师就可以解决,行为标准就在那里。“不标准的行为、新的现象才是我要在电影里交流表现的。人只要活着、心没有死,永远有冲突。都‘安’了,就不用做电影了。”

  他自我评价是一个心智与身体都比较晚熟的人,个性比较温和、压抑。“因为晚熟,所以我很多的童心与玩性、青少年叛逆、成年对浪漫的追求,以及提早老化,其实是一起涌现出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