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我最想扮易先生 太太没有我要的母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1:46  新闻晨报
李安:我最想扮易先生太太没有我要的母性(图)

李安面对记者很坦诚(资料图片)

  由导演李安(李安吧)口述的《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昨天,李安专程赶到北京为该书做宣传。媒体见面会上,李安称,这部自传可能会泄露自己的秘密,也可能得罪人。

  对陈凯歌(陈凯歌吧)说过“二百五”的话

  《十年一觉电影梦》是李安拍片以来出版的第一部传记。李安介绍,传记先由他口述,张靓蓓整理,然后再由他审阅、修改,用了一年时间,“我一不小心说了许多不该说的话”。

  李安说:“书中保留了我对陈凯歌参加奥斯卡(奥斯卡吧)时说的那句‘二百五’的话,当时我问他‘你几岁了,还在比赛’。我真是一边修改,一边后悔,我在想为什么要这么麻烦,是不是我在解释自己。我心里也很不安,怕泄露一些东西伤害家人、朋友或社会。不过书出版以后,就像电影上映或做任何事情,都有回应,然后也有尘埃落定的过程。”李安说,他想给读者或书中提到的人道个歉,“书中所言不过是个人经验与片面之词”。

  不过,李安始终认为自传是赘述:“一个导演想说的话都已经隐藏在所拍摄的影片中了,我觉得解剖自己的秘密,最用心的东西就是我的电影。”

  让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李安:我最想扮易先生太太没有我要的母性(图))观察鼠与狼

  该书出版不久,正赶上《色,戒》(色,戒吧)上映。相对于中国观众对该片的热衷,李安费解的是美国人怎么就看不进去,“我至今没弄懂什么原因”。

  他透露,拍摄前期对梁朝伟、汤唯(汤唯吧)(李安:我最想扮易先生太太没有我要的母性(图))王力宏(听歌,王力宏吧)(李安:我最想扮易先生太太没有我要的母性(图))等塑造的角色不甚满意,“像汤唯最初的表演完全是懵懂迷糊的,但后来很快找到了感觉”。李安说,张爱玲塑造的易先生长了副鼠相,“因此我找来有关老鼠、猫的影像资料给梁朝伟看,还找来很多狼的资料,让他观察狼吃东西的凶样”。李安说,他用两年时间走进张爱玲的《色,戒》,拍完电影,现在还身陷其中。

  李安念书时曾演过很多戏。现场有记者问他最愿出演其作品中的哪个角色,李安沉吟片刻答道:“我最想扮演易先生,不过,我不喜欢易先生身上老鼠的那部分,喜欢狼的那部分。”

  [李安妙语]□晨报综合整理

  -谈女性:

  “对我来讲第一要有安全感,就是母性,第二点就是有一种神秘感,这是我太太没有的。所以,我在电影中追求‘俞秀莲’那种的女性,就是比较像我太太,而我太太很失望,电话里跟我讲,为什么她不是‘碧眼狐狸’……”

  -谈男性:

  “吴宇森(吴宇森吧)电影有很多兄弟情谊,但我觉得这些兄弟情谊跟谈恋爱的感觉很像。最近我看了一部叫做《斯巴达三百勇士》的影片,三百个男人赤裸着身子上战场厮杀牺牲,那简直是我看过的最‘同志’的电影。”

  -谈电影:

  “‘色’是色相、感情,但‘戒’是理智,学电影就是色相、感情,戒是用理智的眼光去了解。电影是下地狱,不是上天堂。把灯关上,在黑暗的盒子里观看影像,陷入色相与情感,只有用理智的眼光去看去了解才不会把自己毁灭,那就是‘戒’。”

  -谈崩溃

  :“有时候抬头看天空,似乎看到张爱玲在上面笑,真想把她从天堂拉下来痛骂、甚至狠揍一顿,但张奶奶还是在那里笑话我。那时我在家里睡觉,屋子下面是空的,我都睡不了,很没安全感———但到你快崩溃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很美的东西,你要承受那个状态。”卜昌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