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道临王文娟艺坛才子佳人风雨同舟40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2:30  新浪娱乐
孙道临王文娟艺坛才子佳人风雨同舟40载(图)

孙道临和夫人王文娟

  电影演员孙道临和越剧演员王文娟于20世纪60年代喜结秦晋之好,当时全中国几乎无人不晓《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中的“萧涧秋”和《红楼梦》(红楼梦吧)中的“林妹妹”的这段联姻。之后,两位艺术家携手走过了风风雨雨的40多个春秋,但他们对于二人世界的生活一直做低调处理,在孙道临的专集《走进阳光》中,甚至对两人的婚事只字未提。

  孙道临原名孙以亮,出生于北京一家书香门第,在燕京大学读书期间,受同窗挚友黄宗江的影响,逐渐走上电影的道路。之后,他在《乌鸦与麻雀》《渡江侦察记》等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角色,成为中国电影界一颗璀璨的明星。但年届四十的孙道临把爱情的花蕾藏在心底,一直没有理想的意中人。

  王文娟是浙江嵊县人,13岁到上海学唱绍兴文戏,因聪明好学,很快挑起头肩花旦的重任。50年代由她主演的《春香传(孙道临王文娟艺坛才子佳人风雨同舟40载(图))》《红楼梦》《追鱼》更是其越剧事业的里程碑。但因为忙于演艺事业,直到50年代末,已过而立之年的王文娟仍待字闺中。

  当年,孙道临特别痴迷越剧,尤其欣赏王文娟的表演,她主演的《红楼梦》、《追鱼》、《西厢》,他每演必看,回回坐在前排;而王文娟亦是孙道临的忠实影迷,《早春二月》、《家》、《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看了又看。两人的心思被热心肠的张瑞芳和黄宗江、黄宗英兄妹俩看在了眼里,一再拜托“贾宝玉”徐玉兰牵线搭桥,最终促成了这段艺坛佳话。

  成婚那年,孙道临39岁,王文娟35岁,恰逢《红楼梦》拍摄期间。王文娟硬着头皮去找导演请假完婚,但导演却让她拍完主要几场大戏后再结婚。这样,他们的婚事直到拍完“黛玉焚稿”之后才办。“那时候我们在外地,买不到好的喜糖,就在外面买了些纸包的糖带回来。”当年的婚礼操办得虽简单,但丝毫没影响两人执手到老。

  婚后,一对艺术伉俪相亲相爱,比翼齐飞。当孙道临因主演《早春二月》受批判、王文娟因拍摄《红楼梦》被戴上专演才子佳人的帽子时,两人又相濡以沫共度劫难。80年代,他俩庆幸地迎来了新的艺术青春。

  1996年,孙道临亲自为王文娟投拍了10集越剧电视片《孟丽君(孟丽君吧)》。王文娟由衷感谢丈夫为她圆了这个梦:“道临起初有些纳闷,问我怎么这么喜欢孟丽君,我就拿原稿给他看,尽力说服他。”于是,两位已过花甲的老艺术家共同创作了《孟丽君》,这是他们共同的艺术结晶,也见证了两人“白首偕老”的爱情誓言。2001年,年逾古稀的孙道临又出任新编越剧《早春二月》的艺术顾问,再次圆了他的越剧梦。

  此后孙道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2003年在明星版话剧《雷雨》亮相后,就不曾露面过。据上影知情人士告知,孙道临04年在打赢侵权案官司后,就因面部三叉神经患病而卧床不起。昔日影幕上的“萧涧秋”,仅存的一点记忆力,全献爱妻王文娟。上影领导登门探访,他也一概毫无记忆。

  据上影知情人告知,孙道临并非像外界所传那样“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他是三叉神经引发身体许多问题,他不仅丧失了记忆力,而且只能躺在床上,不能下地,虽然不会马上出现生命危险,但也不可能从床上起来,走出家门去参加社会活动。”爱妻王文娟证实了此种说法,表示丈夫当时的健康状况确实很差,自05年10月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后,“记忆就确实不行了,已经记不起任何事情,认不得任何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