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茅山聆听“集结号” 宣传影片倾尽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4:36  扬子晚报

  为宣传《集结号》冯小刚(冯小刚吧)导演可以说是倾尽全力,简单的发布会,与读者见面会还远远达不到冯导所要求的“宣传力度”。这不,昨天上午九点,冯导一行人又匆匆赶往离南京不远的句容市茅山“苏南抗日胜利纪念碑”,专程去吹响剧中未吹响的“集结号”,为此,冯导一行人又多逗留了一天。

  距离南京42公里的茅山相传抗战时期曾经有个12岁的小号手在战斗中牺牲,葬在茅山脚下,但是他的英灵守着茅山不肯离去,还在执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乃至今天,每当鞭炮炸响,警觉的小战士英灵就像听到了战斗的枪声,便奋力地吹响军号……据专家介绍,因为茅山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才会出现这样特殊的“奇观”,而老百姓就把这一现象善意地想像成小战士的英灵在吹号。这一典故天意般地与《集结号》剧情有着相似之缘,因此外界戏称:茅山是集结号故事发源地。冯小刚自己在听说了茅山这一奇观后也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当年新四军战士可歌可泣的事迹值得我们后人缅怀。我非常愿意去那里,纪念可爱的战士,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蒙蒙细雨中,冯导与演员聚集在纪念碑下聆听号声,不过这号声不是由人吹出来的,而是当爆竹点燃后,鞭炮的“噼啪”声变成了“滴滴答”的号声,真的是“碑下放鞭炮,碑顶响军号”。男主角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在聆听完这一特殊的号声后,感慨地说:“我还沉浸刚刚的号声中,我想仔细辨别是什么号声,到底是起床号还是熄灯号。”在革命圣地,冯导“不忘”一再重申自己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我拍这部电影就是想唤起大家在和平年代对先烈的缅怀,当我每到一个城市宣传,看到电影院里看过这部片子的观众都想起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尤其是年轻观众,我就感到很欣慰。”

  随后,一位当年参加过陈毅部队的83岁的老新四军吴勇老大爷,还特意给冯导送上了一篮山芋、玉米和鸡蛋等土特产。据了解,茅山以后还将像因电影《庐山恋》而闻名的庐山一样,建一座电影院,终年只放一部电影,就是《集结号》。冯导听说这个好消息后,直呼这个创意太棒了,“我真希望《集结号》能在这里永远的吹下去!”童 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