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子》导演王光利:电影的本质就是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5:40  北京晚报
《棒子》导演王光利:电影的本质就是游戏(图)

王光利

  昨日,电影《棒子老虎鸡》在北京欢乐谷举行了盛大首映式,这部号称“与民同乐”的贺岁喜剧片正式揭开了面纱,接受观众检阅。该片导演王光利接受记者采访,详解他如何从“地下电影”成功转型商业片的过程。

  一直主张要跟观众玩游戏的《棒子老虎鸡》在王光利心里筹划了很多年,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还原电影游戏的本质”。在王光利看来,电影从发明伊始就是一个娱乐商品,“电影作为一个商品的话必须要满足客户的需要,我的客户就是观众。那么多观众愿意花钱去看电影,还是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快乐。”

  所以在《棒子》的创作过程中,王光利一直坚持这个片子“不能只是导演自己的游戏,一定要让观众参与进来,成为观众席上的导演”。他的剧本改十几稿是常有的事,《棒子》剧本写作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八点半到半夜两三点,他和制片人伊简梅就拉一两个“观众”来帮忙给意见改剧本,“大概有半个月吧,虽然累,但很兴奋。”王光利讲话很有感染力,有种不安的东西在里头。

  原来一直徘徊“地下”的王光利某一天突然领悟上述电影的本质,决心改头换面。“商业电影才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常态,好莱坞就是例证。”王光利认真地说,拍商业片决不是因为一时兴起,也绝不可能只是因为一时兴起。“表面上看,商业片有些套路的东西很容易抄,但它骨子里那种洞悉观众心理、掌握他们心理节奏的东西并非一朝一夕。”

  看上去斯文谦和的王光利有自己执著的纲领。认准了商业片,就要踏踏实实地去学。“我就有意的甚至是刻意的采纳一些创作人员包括演职人员,通过在运作中吸收他们不管是市场还是创作上和运作上的经验。”第一部商业处女作《血战到底》有理想的故事,但因为在制作过程中缺少商业运作的经验,结果有点失望。第二部《卧虎》王晶(王晶吧)的合作让他受益匪浅,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很快,就有了《棒子》的诞生。王光利的眼神透露出无比信心:“我这几年一直在做这样的功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