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半日情洒津门 下部作品欲转拍喜剧风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8:37  每日新报
李安半日情洒津门下部作品欲转拍喜剧风格(图)

李安在五大道参观瓷房子。

  (新报记者 张钢 摄影 新报记者 段毅刚) 昨日,由天津电视台《男人世界》主办的“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李安吧)导演天津文化之旅”启动仪式在津举行。由于大雾弥漫,李安为了准时与天津观众见面,提前一天便抵达天津,在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媒体见面会后,他做客《男人世界》栏目讲述了自己从儿时萌生的电影梦,通过不懈的努力与追求并登上电影和人生顶峰的历程。由于行程短暂,草草吃过盒饭后,主办方邀请李安游览了天津著名的五大道,这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下午2点,李安乘坐火车回北京,圆满完成了此次宣传活动。

  早上9:30,李安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媒体面前。尽管是首次造访天津,但他还是讲述了自己与天津的一段缘分,“我首次在国际电影节得到大奖的影片是1993年执导的《喜宴(李安半日情洒津门下部作品欲转拍喜剧风格(图))(喜宴吧),而我不是独享大奖,当时得到金熊奖的还有一部国产片,就是天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香魂女》。获奖后,我与谢飞(谢飞吧)导演、斯琴高娃(斯琴高娃吧)以及天影厂领导共同欢庆,其间便对天津的历史文化产生了兴趣。此后,我一直想到天津来,都因工作繁忙而未成行。筹备《色,戒》(色,戒吧)时,曾有人跟我建议来天津拍,最终也未能如愿。这次我能来天津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心里非常高兴。”

  10:30,在现场观众的热情期盼下,李安走上《男人世界》的舞台,与大家交流他对“好男人”的理解。李安左面颊标志性的酒窝成了访谈的第一个话题,对此李安说:“这既不是长出来的,也不是整容的结果。我小时候不太淘气,但有一次不知为何,我竟然去拿棍子逗狗,结果被狗抓伤了左脸,当时便鲜血直流,好在没有大碍。脸上的疤痕慢慢变成了酒窝。”能够走上奥斯卡(奥斯卡吧)的红地毯对于世界电影人都是一种荣誉,而当年李安与妻子、孩子一同走上红地毯的画面也成为此次访谈的话题之一。李安表示:“其实,走奥斯卡红地毯是有很多技巧的,美国制片公司的公关人员为此对我们全家进行了‘培训’。首先,走红地毯要走外沿,因为这样行程会增加,更会吸引媒体的关注;此外就是躲避一线明星,否则人家都奔着汤姆·克鲁斯(汤姆·克鲁斯吧)妮可·基德曼(妮可·基德曼吧)去拍摄了。我带着全家走红地毯其实是为了孩子,我的太太平时不爱化妆、不穿高跟鞋,所以走红地毯很不情愿,但还是拗不过孩子的请求,而后来孩子跟我说只有走红地毯才能在剧场里坐到好位置,才能看到他喜欢的影星,此前我没有留意到他竟然也是个追星族。”

  12:10,访谈结束。由于接下来还要游览天津的五大道,李安便与大家一起享用盒饭。李安的饮食很有节制,只是吃了一点米饭和水果便告结束。

  12:30,李安坐车在五大道游览。天津保存完好的近代建筑引起了李安的兴趣。

  13:40,李安乘坐火车返京。由于大雾封路,李安只得选择坐火车回京,但他丝毫没有在意,“坐火车非常安全,而且可以见到很多人。天津观众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也会在近期再来天津看看这些老建筑,希望以后会在天津拍摄自己的电影。”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安将自己随性的一面再次示人,当记者问起他新作的筹备情况时,他表示:“我并不是一个高产的导演,这不代表我对剧本非常挑剔,而是因为我在拍摄自己每一部作品时都会全身心投入到故事中去,很长时间内都无法自拔,很难像别的导演那样去迅速拍摄自己的下一部作品。4个月前,我便开始到世界各地做《色,戒》的宣传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倾听观众的反映,总结自己的得失。因此,我目前的心态还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并不会马上去看剧本,准备新片。不过,我最近拍摄的6部作品都是悲剧,观众有些厌烦了,我自己也压抑许久了,所以我想把下一部作品拍成一部喜剧风格的影片,让大家开心一下。”

  在谈到当日活动的主题——《十年一觉电影梦》时,李安表达了自己出书的初衷,“这是一本很诚实的书,书中记载了我个人拍片时的一些想法。因为我的性格很内向,不善于表达情感,于是我将自己对这个世界以及人性的认识通过影片来描述。但影片上映前,我必须要接受媒体的采访,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使我感到自己从来不是电影的主人,而是电影的奴隶。其实,每个观众都会对我的影片有不同的感受,而我不希望把我的思想强加于人。一次,我的好友张靓蓓跟我谈起这件事说‘你既然有很多想法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为何不写成书让大家更了解你呢?’基于对她的信任,我便以口述形式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拍摄影片时的各种想法,她经过整理后用了第一人称的方式将该书出版。这本书出版的目的是让影迷了解我拍片时的感受,大家可以像看我的影片一样去看这本书,不要受我个人情绪的影响。”

  《十年一觉电影梦》的书名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其中的“觉”是“睡觉”的意思还是“觉醒”的意思难以捉摸。对此,李安笑着说:“两个意思都有。首先,电影就代表着梦幻。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吧)说过,他就是靠着做梦去完成电影拍摄的,他也把自己的制片公司命名为‘梦工厂’,我的感受与他相同。而拍摄电影的目的也是导演自身觉醒的过程,通过影片拍摄去诠释人性的美丑,会让自己对所在的世界认识得更加深刻。此外,这个书名也恰好是我梦醒时想到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影片将中国文化的传承告诉给世界观众。”

  平易李安 津门留缘

  李安的电影一直默默坚守着自己独特的美学风格,细腻地刻画人物,阐述人性美丑,使其作品看上去很像一位女性导演完成的。现实中的李安同样细心、亲切,一如他的影片,让人感受颇深。

  近来,李安一直在北京参加各种活动,而26日的一场大雾令他不安。他特意向助理询问了交通状况,当得知大雾致使高速路被封时,立即表示要提前一天抵达天津,以免耽误本次活动。为了保证他的安全,主办方希望他坐火车进津,但又担心面子的问题。李安当即表示,就坐火车,立即启程。

  恶劣的天气使李安患上了感冒,26日深夜抵达天津后,他不断地咳嗽,一夜未眠。而当他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依旧精神抖擞,不知道内情的人是不会想到他正在忍受病痛的折磨。在做客天津卫视《男人世界》栏目前,主持人与他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并表示一旦他不希望谈论什么话题时,可以立即用眼神去制止。但李安笑着说:“难得与天津观众见一次面,什么问题都可以回答。我不过是一个电影导演,与大家交流越随便越好。”而节目录制间隙,一位工作人员为李安递过茶水,他起身用双手接过杯子,并连声道谢。这一细节表现出了这位大导演平易近人的一面。

  在游览天津五大道时,一位民俗专家全程随车陪伴,并为他讲述每座小洋楼的历史。李安听得非常细心,尤其是介绍到张爱玲故居以及犹太人聚居地时,他特意让司机减速,并用餐巾纸仔细擦去车窗上的雾气,留心观看。最后,他遗憾地表示这次在津的停留太短暂了,留下这位民俗专家的联系方式后,李安意味深长地表示:“不久我会专程来看这些建筑,如果选择在这些真实的场景里拍摄,对塑造人物以及揣摩人物心态都大有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