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泉患上《集结号》后遗症 特想演警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9:17  城市晚报
任泉患上《集结号》后遗症特想演警察(附图)

任泉

  一向斯斯文文的任泉(blog,任泉吧),在电影《集结号》(集结号吧)中换了副面孔,成了一个满脸黑灰、脾气暴烈的指导员。该片上映后,这位牺牲最早的九连战士,最颠覆惯有形象的“任泉版”指导员,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5日,记者电话专访刚刚回到北京的任泉,听他讲述了他与《集结号》不得不说的事儿。

  冯小刚(冯小刚吧)“忽悠”了

  出演《集结号》任泉“牺牲”不少,造型不帅气,整个人都是脏兮兮的;扮演的指导员脾气暴烈,颠覆了他以往的斯文形象;第一个牺牲,被炸成两截很惨烈。任泉自己也开玩笑说,是被冯小刚导演“忽悠”了,“我原来以为,指导员是个温文尔雅、比较有文化的人。等我看到剧本时,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样,那是一个性格暴躁、特别冲动的指导员。”

  以往拍戏,任泉都很在意外型,时常补补妆,拍《集结号》彻底大变样,“根本不用助手拿镜子,每天化妆就是三道工序,先是铺黑粉底,接着涂血浆,最后撒炭灰,没事时,自己也是往脸上撒土。”如此破坏形象,任泉一点都不抱怨,“这样才能塑造一个更真实的角色”。

  戏份被删也觉得值

  在影片中,观众看到任泉的戏份,只是第一场巷战,他扮演的指导员和连长谷子地争执是否进攻时,被炸成两截,戏份到此结束。任泉告诉记者,其实他拍摄的内容不止这些,“剪掉了很多戏份。比如说,争执是否进攻时,我和谷子地有大段的对白,还有之前一些铺垫的戏份。”戏份被剪掉,任泉觉得可惜,“其实完整的人物挺有魅力的。但是我理解导演,为了整个影片,舍弃这些是值得的。”

  和许多剧中演员一样,任泉也是在北京工体万人首映上才看到《集结号》的成片。任泉看哭了,“战争面前人的脆弱,为了更多生命而失去自己的生命。还有人的执著精神,可能我们很多人都受过委屈,只是我们忽略了,谷子地带我们找回那份执著。”

  拍《集结号》吃了不少苦

  拍摄《集结号》的一个月,任泉也吃了不少苦。“当时在丹东外景地,特别冷,没有戏的时候,我们就找一堵墙,蹲在下面避风。”任泉说,为了生篝火取暖,他们还去老乡家里要柴火,“第一天听说是拍戏的,老乡很大方,说随便拿,第二天再去,就变成少拿点,第三天就不让拿了。”

  最后指导员牺牲的那场戏,也有不少故事。“指导员的腿被炸断了,要把我的腿一半埋在土里,然后旁边撒上血浆、黑灰。”这一埋就是3个多小时,拍完这场戏,任泉整条腿都木了。而且这场戏,任泉和张涵予(blog,张涵予吧)即兴加了不少戏,“本来我是有台词的,大概就是说,‘别管我,你们冲’,可是后来嘴里的血浆不断往外流,根本就说不出台词。而张涵予摘下我的帽子,堵在出血处,也完全是下意识的,我们完全入戏了,他就觉得真的是我的血在流。”

  患上《集结号》后遗症

  冯小刚开玩笑说,“《集结号》里最大的腕就是我”,其实细数来,任泉、邓超(blog,邓超吧)王宝强(听歌,blog,王宝强吧)都是很优秀的演员。对于他们的表演,冯小刚也是赞赏有加,而他给任泉的评价最中肯,“在我印象中,他的形象应该是‘小生’或‘奶油小生’。在拍摄的过程中,我还有点担心,但他的转型出乎我的意料。我觉得任泉可以开拓一些戏路,《集结号》可能就是一个开始。”

  此前有消息说,任泉将接拍电影《拉贝日记》和胡玫(胡玫吧)导演的年代大戏《望族》。不过,记者向任泉求证时才得知他都推掉了,“《拉贝日记》需要有大段英文对白,这对于学日语的我来说有很大的难度。《望族》的角色我不合适,很感谢胡玫导演信任我,但我不希望做自己掌控不了的事。”任泉开玩笑说,这是患上了《集结号》后遗症,“我现在特想演一个警察。”

  记者刘畅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