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病逝 夫人王文娟忆生前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0:03  新晚报

  据新华社电 昨晨8时59分,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因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

  孙道临原名孙以亮,1921年生于北京,上世纪40年代开始投身话剧及电影演出。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他参与了《雷雨》、《日出》、《家》、《茶花女》、《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等100多部舞台剧和影视剧的演出,表演深沉自然,富有激情,塑造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

  1995年,在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时,孙道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男演员奖。2005年,孙道临因面部三叉神经患病、记忆力严重衰退,离开了他热爱的舞台。如今,银幕影像长存,而斯人已逝。孙道临去世的消息传出,有网友深情留言称,他的艺术魅力将如同“永不消逝的电波”留存人间。

  医院透露

  孙道临病逝原因经上海华东医院证实,孙道临是因突发心脏病而去世的,不过此前并未发现他有心脏疾病。

  上海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透露,孙道临患有老年病,但是从未检查出有心脏疾病,此次是突然发作。在发病前数分钟,孙老还在与人谈话。

  据悉,作为干部保健对象,孙道临当时正在上海华东医院东楼9楼住院,心脏病突发后医院进行了全力抢救,但终告不治。

  夫人王文娟

  回忆道临生前事

  据了解,孙老一直以来病情还算稳定,所以他的夫人王文娟接到重要工作安排前往大连出席了一个慰问演出,没想到老伴突然辞世,王文娟悲痛不已。

  昨日中午1时左右,王文娟及家人赶到医院。下午2时18分,孙道临的遗体从华东医院的2号楼921病房被推下,王文娟戴着墨镜陪在旁边。

  面对空空的病床,王文娟有些愣神,她絮絮地说:“道临平时生活蛮简单的,他吃也没什么要求,给他穿很旧的,甚至有时候给他缝补一下,他也会穿的。他平时吃了饭以后,一般都在写字台上面,看书,看杂志,看报纸,有时写点东西。”

  “他的衣服,他的文章和资料,不许人家碰的,他都是要自己整理的,你给他去管一管,他就会觉得很乱的。他一生都是自己自理惯的,所以我做妻子的应该是比较舒服的。”

  在老伴的回忆里,孙道临任何事都亲历亲为,“人家有剧本来了,人家要投资了,他就去谈。有时候都谈成了,已经开始改剧本了,中途又变卦了,他就觉得蛮烦的。谈的最多的还是公司的事情。他不太有时间,在家里看电视也是偶尔的,他就是一天到晚不停地忙。”

  由于悲痛,王文娟有些词不达意,一些话反复说好几遍。据说王文娟见到老伴遗体后,一度需要吸氧才稍微恢复。

  上影召开紧急会议

  筹备后事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他得知孙老病逝的消息后马上召开了紧急会议:“孙道临是中国电影界的杰出代表人物,为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无论在人品和艺品上,都受到大家的尊重。我们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商量,要用最好的形式去悼念他。具体的形式还没有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