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临昨日因病在沪辞世 生前好友齐表哀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0:44  北京晨报

孙道临昨日因病在沪辞世生前好友齐表哀思(图)

孙道临(右)在《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扮演李侠。

孙道临昨日因病在沪辞世生前好友齐表哀思(图)

孙道临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昨天上午8点58分因心脏病突发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由于事发突然,身在大连的孙道临夫人王文娟未能赶得及见孙老最后一面。

  孙道临近年身体欠佳,长期住院治疗,据华东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介绍,孙道临记忆力已经大幅减退,几乎只认得王文娟一人。不过他前段时间病情一直很稳定,这也是王文娟放心前往大连的原因。昨天凌晨,孙道临突发“室颤”(心脏病的一种),病情转危。医院一方面采取措施延长孙道临的生命,一方面立即通知身在大连的孙道临夫人王文娟,希望让两人见上最后一面。可惜,孙老没有等到王文娟的到来,就在昨天上午8点58分与世长辞了。

  昨天上午已经有不少亲朋好友送来悼念的花篮,摆放在孙道临生前所住的重症病房外的走廊上。其中既有上影集团领导送来的,也有很多圈内友人送来的。放在醒目处的一个花篮上写着“沉痛悼念挚友孙道临先生”,署名是“黄宗江、黄宗英”。悼念孙道临的花篮几乎堵塞了重症病房外的走廊,足见孙老人缘之好。

  昨天下午1点左右,一早从大连乘机回沪的孙道临夫人王文娟出现在华东医院。黑衣墨镜的王文娟几乎在亲友的搀扶下才踉跄地走出电梯,却几乎奔着进了暂时停放孙道临遗体的重症监护室,静静地陪了老伴半个小时,又默默地看着护士给老伴整理遗容。稍后,王文娟和女儿一同护送孙道临的遗体前往太平间。此时,情绪激动的王文娟再也忍不住,终于痛哭失声。她对身边的亲友喃喃地念叨:“怎么会这样?我走的时候他还好好的,太突然了,怎么会这样……”尽管心情悲痛,王文娟还是细心地请亲友委托护士整理好花篮,以免堵塞了走廊。而上影集团已于昨天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商量要用最好的方式悼念孙道临。上影集团老总任仲伦表示:“孙道临是中国电影界的杰出代表人物,为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无论在人品和艺品上,都受到大家的尊重。我们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商量,要用最好的形式去悼念他。具体的形式还没有决定。”

  孙道临曾主演过《永不消逝的电波》、《渡江侦察记》、《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等经典影片,塑造了李侠、肖涧秋等多个鲜活的银幕形象。

  生前好友表哀思

  孙道临逝世的消息传出,跟他生前有过合作的电影艺术家都表达了深切的哀悼,跟他合作过巴金名著《家》的张瑞芳心情沉痛以致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谢铁骊(blog,谢铁骊吧)孙道临又和蔼又认真

  《早春二月》的导演,孙道临在《早春二月》中饰演男主角肖涧秋。

  听到孙道临逝世的消息,谢老表示很震惊,也很悲痛。他至今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年拍《早春二月》跟孙道临合作的情形——“孙道临为人和蔼,对待表演非常认真,有很强的创造力。”谢铁骊说,两人合作《早春二月》的时候,40多岁的孙道临已经是大明星了,而他自己当时30多岁,还是一个出道不久的年轻导演。不过,孙道临毫无明星架子,对所有人都很随和。谢老最后一次见到孙道临是2005年在北京举行的“电影百年”的一次颁奖活动上。谢老回忆说,当时孙道临是坐着轮椅来到现场的,但却坚持自己走上台去领奖。当时孙道临的记忆力已经大不如前了,但他还能认出谢铁骊来,不过两人也没能有机会做更深入的交谈。而那次领完奖回到上海,孙道临就住进了医院。

  黄宗江遥寄哀思

  孙道临年轻时的同学,也是一生的挚友。

  得知孙道临去世的消息,黄宗江深感悲痛。他说自己前几天还去医院看过孙道临,那时孙道临已经不太认得人了。但看见黄宗江来看他,孙道临还是用微弱的声音说出了一个“黄”字。黄宗江昨天一早就托人送去花篮,寄托自己的哀思。他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不方便去上海参加孙道临的悼念活动,就在北京寄托对老友的哀思了。

  秦怡

  他不该这么早走

  孙道临的生前好友,两人曾合作过《雷雨》等影片。

  秦怡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来到孙道临家中,送上一束花,反复地只说了一句话:“他不该这么早走,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啊……”

  张瑞芳

  很难过很沉痛

  孙道临和夫人王文娟共同的好友,两人合作过《家》。

  张瑞芳情绪低落,只对记者说了一句话:“很难过,很沉痛。”然后就是叹气,不再接受采访。

  晨报记者 杨莲洁

  孙道临简历

  原名:孙以亮

  出生年月:1921年12月

  身高:182cm

  籍贯:浙江嘉善

  代表作:《雷雨》、《乌鸦与麻雀》、《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家》、《李四光》、《早春二月》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