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临因病在沪去世 最遗憾未拍电影版《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2:14  东南快报

孙道临因病在沪去世最遗憾未拍电影版《三国》

孙道临

  孙道临(孙道临吧)昨晨离世 享年86岁

  去世时间:2007年12月28日早上8时59分

  去世原因:心脏病突发

  去世地点:上海华东医院

  据悉,昨天上午8时59分,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因突发心脏病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孙道临曾主演《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电影。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江平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

  另有消息称,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已经第一时间向孙道临家人发去慰问信,此外,中宣部有关领导也发去了哀悼信。据此前报道,2005年,孙道临因面部三叉神经患病、记忆力严重衰退病重入院。

  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老伴王文娟痛哭

  “我离开的时候 他还好好的”

孙道临因病在沪去世最遗憾未拍电影版《三国》

王文娟

  据悉,早前孙老先生病危,但病情仍算稳定,因此夫人王文娟接到重要工作安排便前往大连出席某慰问演出,不料昨晨老伴突然辞世。因为老年痴呆症,晚年病重的孙道临很多时候只能认出夫人王文娟一人,因此,据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介绍,医院方面昨天清晨在孙道临先生病危的时候,一面立即通知人在大连的王文娟,一面尽可能地延长孙老的生命,就是为了让王文娟能赶上见孙老最后一面。可惜天不遂人愿,孙老心脏停止跳动的4个小时后,王文娟才匆匆赶到了病房。

  将孙道临的“遗体”送走以后,因为众多媒体的跟随,一路上王文娟都沉默不语,只有在电梯内,王文娟才握着一位女性亲友的手说:“你早上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以为你在骗我,我都不相信是真的啊。”随即王文娟哭泣着对身边人说:“我离开的时候,他还好好的,还很稳定的。”她不能控制内心的悲痛,反复念叨着:“太意外了,太突然了,怎么会这样。”

  回到孙道临生前的病房,大约10分钟之后,王文娟才在亲友的搀扶下走出病房,走出病房的时候,她只和身边人说了一句:“我想回家。”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完结

  最后一部舞台剧——《家》

  “下次再演的话真不知道该演谁了”

孙道临因病在沪去世最遗憾未拍电影版《三国》

孙道临

  据著名节目主持人叶惠贤透露,2003年82岁高龄的孙道临出演了话剧《家》,饰演“高老太爷”这一角色,这是孙老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舞台剧。剧中“高老太爷”的台词很多,孙老当时的记忆力已经减退,但他一遍遍反复背诵,直到把台词记得滚瓜烂熟。排练持续了半个多月,孙老也像所有的演员一样没日没夜地工作。“那时候孙老的身体已经不太硬朗了,上楼下楼看起来有些颤颤巍巍的,剧组人员都会主动搀扶孙老,但孙老并不愿意让别人扶着他。”

  据了解,孙道临已经与《家》结缘多次,1956年由他演绎的大少爷“觉新”让无数观众记忆犹新。他第一次演《家》早在上世纪40年代,当时是演三少爷“觉慧”。四年前,孙老还不失风趣地说:“岁数大了,已经在《家》里提升到最高级别了,下次再演的话真不知道该演谁了。”

  不能完成的梦想——《三国》

  “《三国》没上银幕是中国电影的耻辱”

  据媒体人杨晋松透露,《三国》的电影版是孙老的一个未完成的梦想。孙老曾经告诉杨晋松,为了筹拍电影《三国》,他在上海成立了项目公司,但遭遇不靠谱的投资人,成为遗憾,但他不甘心。“《三国》到现在还没被中国导演搬上银幕是中国电影的耻辱。”这是他2003年8月在上海接受杨晋松的采访时说过的话。本报记者 王朝元 宗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