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临从哲学系走上表演路 战场经历改变文艺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3:29  京华时报

孙道临从哲学系走上表演路战场经历改变文艺观

  孙道临(孙道临吧)亲人在家中布置灵堂。《新闻午报》供图

孙道临从哲学系走上表演路战场经历改变文艺观

  《永不消逝的电波》

孙道临从哲学系走上表演路战场经历改变文艺观

  《李四光》

孙道临从哲学系走上表演路战场经历改变文艺观

  《非常大总统》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12月28日上午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孙道临的夫人、越剧名家王文娟此前因到大连演出,孙老逝世时未能陪伴床前,目前已紧急返回上海奔丧。98岁的导演汤晓丹正在华东医院疗养,得知老友去世的消息,执意到孙道临的病房送最后一程。

  心脏疾病突然发作

  孙道临是在华东医院9楼特护病区走廊尽头的一间监护室去世的。走廊两旁已经放置了上海文广影视集团、上海越剧院等单位所送的十几只吊唁花篮。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透露:孙道临患有老年病,但是从未检查出有心脏疾病,此次是突然发作。在发病前数分钟,孙老还在与人谈话。据悉,2005年,孙道临因患面部三叉神经病症、记忆力严重衰退病重入院。

  98岁汤晓丹执意送行

  今年已经98岁的著名导演汤晓丹曾经与孙道临合作过《渡江侦察记》,正在华东医院疗养。获悉孙道临去世之后,他执意前往孙道临去世的病房送老友最后一程。汤晓丹接受采访时惋惜道:“怎么会是道临呢?不应该是他走啊。”随后汤晓丹又补充道:“不过我觉得他会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我觉得他没有离开我们。”

  妻子王文娟赶回上海

  一身黑色打扮的王文娟在女儿孙庆原等人的陪同下赶到孙道临去世的病房,随后将孙道临的遗体送入殓房。王文娟握着一位女性亲友的手说:“你早上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以为你在骗我,我都不相信是真的啊!”她泣不成声:“大连这个演出是早早就答应人家的,不能食言。当时我跟他说,去去就回来,没想到我刚离开上海,他就走了。早知道我绝对不会走……”

  遗愿是拍摄《三国》

  随后,王文娟与女儿返家布置灵堂。女儿孙庆原接受采访时简短地说:“上午接到爸爸病危的消息很突然,赶到医院时爸爸已经去世了。对爸爸最深的印象是他对电影的执着。”据悉,孙道临最后的心愿是将《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吧)搬上银幕。为筹拍《三国》,孙道临曾在上海成立项目公司,但遭遇不靠谱的投资人,成为遗憾。

  孙道临生前所在单位上海电影制片厂正在筹备治丧委员会,并尽快安排追悼会。

  综合本报记者 曾家新

  《新闻午报》报道

  -经典形象

  孙道临演过众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包括《乌鸦与麻雀》中的华先生、《渡江侦察记》中的李连长、《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中的萧涧秋、《雷雨》中的周朴园等。

  《永不消逝的电波》(1958年)

  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1938年到1949年我地下工作者在上海对敌斗争的经过。孙道临在这部电影中扮演主人公李侠。孙道临曾回忆说,为塑造李侠这个人物,他走访了很多地下工作者。“拍这个影片就是让今天的人们记住生活来之不易,你干吗活着,你的生活是怎么来的。”

  《早春二月》(1963年)

  根据柔石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讲述了1926年前后,知识青年萧涧秋来到浙东芙蓉镇教书,帮助寡妇文嫂却招来非议,文嫂极度羞辱而自杀,萧涧秋深感痛苦,毅然离开芙蓉镇,投身到时代的洪流中。孙道临塑造的萧涧秋深沉、含蓄、质朴,表现出极高的艺术造诣。这个人物的善良本性,在孙道临与上官云珠饰演的文嫂的戏份中,一句台词一个神情,哪怕一瞥都满怀深情。

  《李四光》(1979年)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孙道临跟影坛“拼命三郎”著名导演凌子风合作,主演了传记片《李四光》。《李四光》是孙道临主演的第一部传记片,开创了他电影创作的新阶段。

  -影迷心声

  中国银幕第一知识分子

  儒雅淡定,风度翩翩,是孙道临老师印刻在很多观众脑中不可磨灭的印象。燕京大学哲学系出身,更赋予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至今仍有不少观众称他是“中国银幕的第一知识分子”。的确,无论是《乌鸦与麻雀》中的华先生,还是《早春二月》中的萧涧秋,那微颦的眉宇间总似锁着一缕忧愁。而《渡江侦察记》中的李连长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展现出更多的却是从容睿智、镇定机敏的一面,难怪又有观众说他是银幕上儒将的化身。

  “偶像”这个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虽然是那么陌生,但孙道临老师的角色形象确实是一代人青春年少时的憧憬和向往。“生存还是毁灭”,《王子复仇记》中的那句经典台词,在孙道临老师的口中吟诵出来,别有一番余韵。孙老师一路走好,您的音容笑貌在世间依然有许多人挂念。(曾家新)

  -生平

  孙道临,原名孙以亮,原籍浙江嘉善,1921年生于北平。他能编能导能演,精通英语,并擅长配音。生前在上影厂担任演员、导演。

  哲学系出身走上表演路

  孙道临幼年时代生活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38年考入燕京大学哲学系,曾参加燕京剧社的演出,在校期间曾演出过《雷雨》《生死恋》等剧。1941年燕京大学被迫关闭,孙道临失学。1945年抗战(抗战吧)胜利后复学,1947年从燕京大学毕业,并加入北平艺术馆。翌年入清华影片公司,演出了黄宗江编剧的《大团圆》,孙道临扮演三弟,从此登上银幕。后参加远东影业公司、昆仑影业公司,拍摄《大雷雨》《乌鸦与麻雀》等影片。

  战场经历改变文艺观

  孙道临曾说,50年代初朝鲜战场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文艺观。当时他们文艺队去了13个人,有12个人回来,队长范正刚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我们如果不好好搞文艺,对不起那些牺牲者。”

  他从朝鲜战场回来即投拍电影《渡江侦察记》,他第一次演兵,将那段难忘的经历融于角色中,演得活灵活现。随后又主演《家》《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李四光》等影片。他嗓音圆润,感情丰富,曾为《王子复仇记》《白痴》等多部外国影片配音。

  1984年后他自编自导自演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2001年,80岁的孙道临导演了电影《詹天佑》。

  迷恋越剧结成金玉良缘

  孙道临和王文娟上世纪60年代结合,但两人对感情生活处理低调。据悉,当年孙道临特别欣赏王派越剧,王文娟也是他的影迷。黄宗江、黄宗英、张瑞芳等促成了这桩姻缘。结婚时孙道临39岁,王文娟35岁,两人共同走过了40多个春秋。本报综合

  -悼念

  黄宗江

  一生好友及艺术搭档

  他悟性很高形象又好

  谈及孙道临的逝世,文艺界名家黄宗江颇为感伤:“我们是儿时的好友,在燕京大学我们还是校友。本来他是学哲学的,进入演艺圈总说是受了我的影响。因为当时我翻译了一些剧本,他很喜欢,随后他加入了燕京剧社。参加演出的第一部戏就是我翻译的独幕话剧《窗外》。”

  对于孙道临,黄宗江不吝赞美之辞:“我这位老朋友的悟性很高,形象又好,所以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演出了不少话剧,我记得的有《雷雨》《生死恋》等等。我和他一起演过《雷雨》,他演周冲,那时他的年纪也相符,我演周萍。”上海解放以后,孙道临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我们来往很密切,他喜欢让我评价他的表演。他大概2005年卧病住院,我前些日子还去医院看过他,但他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今天听到他去世的消息,让我想起了我们以前很多很多的事情。”

  谢芳

  《早春二月》搭档

  擅长钻研人物帮人入戏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说:“孙道临是我非常尊敬的表演艺术家。当年参加演出《早春二月》时,我还很年轻,表演也相对稚嫩。在现场除了谢铁骊(blog,谢铁骊吧)导演外,孙道临对我的帮助很大。他很聪明,对人物的理解和钻研都很深。他对我扮演的陶岚这个角色也有多层次的认识,他给我讲了许多戏里戏外的事情和时代背景,让我受益匪浅。”

  《早春二月》已成为银幕经典,谢芳认为这和剧组每个人的付出是分不开的。“现在还有不少年轻人觉得这部老电影特别好看。确实,在这部电影中孙道临老师的表演太出色了。他的去世对于中国影坛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冯小刚(冯小刚吧)

  有尊严的长者令人敬畏

  著名导演冯小刚追忆了他对孙道临的“观感”,因为他们每次见面都没有交谈过。他说在参加电影界聚会时,多次远远地看见过孙道临,但每次都没有交流。“因为孙道临是我的长辈,我多了一份敬畏感。参加这样的活动见到的人很多,没有打过招呼的人也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不尊敬他。”近日在上海宣传《集结号》(集结号吧)时,冯小刚特意到华东医院探望病中的汤晓丹。听闻孙道临病逝的医院也是华东医院,冯小刚多了一丝感叹:“不知道他当时是不是入院了,如果知道的话,肯定会去看他的。”

  在冯小刚心里,他始终觉得孙道临是一个特别有尊严的长者。“他的电影就不用多说了,他在表演界是旗帜性的人物,在生活中也让人感到很有魅力和亲和力。”冯小刚始终强调孙道临是一位“有尊严的人”,对于如何理解“尊严”二字,他表示无法言喻。

  尹力(尹力吧)

  家国情怀已浸染到血液中

  导演尹力得知孙道临逝世的消息,一下子说不出话来。他和孙道临交往比较多,知道他已经病了很久,有几次活动和上海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吧)都没有出席,也知道他有很多心愿。“他在没病之前一直有拍片计划,近几年他抓的题材有詹天佑、茅以升、钱塘江大桥等,从选材上就能看出他已经将家国情怀浸染到血液中了,这对现在的创作者来说是一个影响。”

  尹力对孙道临推崇备至:“百年电影是由包括他在内的那些名字铸就的。他的作品不是小情小调的,而是融入了民族情感、艺德、学识、学风。他有很好的个人修养,一个演员有那么好的文化底蕴,正是现在的年轻演员所欠缺的。”本报记者 曾家新 易东方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