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临遗愿是拍《三国》 去世时爱妻不在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孙道临遗愿是拍《三国》去世时爱妻不在身边

《永不消失的电波》

孙道临遗愿是拍《三国》去世时爱妻不在身边

妻子难掩悲伤

孙道临遗愿是拍《三国》去世时爱妻不在身边

大批记者云集

孙道临遗愿是拍《三国》去世时爱妻不在身边

孙道临

  昨日早晨8:59,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86岁。医院有关人士透露,孙道临是因为 “室颤”(心脏病的一种)突然去世。本月18日,孙老刚刚过完自己86岁生日。闻此噩耗,孙老的夫人王文娟立刻从大连演出现场飞回上海,从当天上午一直到晚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孙老生前的战友同事陆续赶来医院凭吊逝者。也许,很多80后的年轻人不知道孙道临是何许人也,这位86岁的老人是见证中国电影百年的标志之一,觉新、孙中山、李四光、英勇的解放军渡江英雄、睿智的地下党……这些经典的银幕形象正是因为这个老人才变得鲜活起来。他的离去,实际上意味着他所代表的那个电影时代的结束。像他那样学养丰富,具有文人气质,儒雅风范的演员,几乎再也找不到了。

  最后镜头

  去世时刻 爱妻不在身边

  孙道临是于昨日上午8:59,在上海华东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床上去世的。据见到遗体的人介绍,孙老非常瘦,可能是生前受病痛折磨所致。医院的一位护士透露,孙老大约在一个半月前从神经外科病房转到重症监护病房,一直在积极救治。

  据了解,虽然孙老一直在住院治疗,但病情还算稳定。去世时,夫人王文娟接到重要工作前往大连慰问演出,没想到老伴突然辞别,接到电话后,才匆匆赶回。

  2005年,84岁高龄的孙道临就传出重病在身的消息,他的面部三叉神经患病,同时还出现了记忆力严重衰退,记不得事、认不得人,身上又起了疱疹。当年10月,孙老住进了上海华东医院治疗,离开了他热爱的舞台。

  特写镜头

  悲伤过度 王文娟病房吸氧

  昨日下午接近2点,华东医院2号楼重症监护病房外的走廊一片静谧,凝滞得让人无法呼吸,十几只吊唁花篮一字排开。

  老伴的突然辞别,让王文娟老人悲痛不已。中午1:48,孙道临的夫人王文娟从大连赶回了上海,一身黑衣的她特意带上了一副墨镜,由于过于悲恸,她委托女儿将孙老去世的消息告知各位亲朋好友。王文娟又走进了孙老生前病房,并在里面呆了很长时间。据介绍,其间由于悲伤过度导致呼吸困难,护士让她吸了几口氧气。2点18分,王文娟走出门马上被十几家媒体围追堵截,可她难过得什么话都不想说。

  场外镜头

  广电总局第一时间慰问

  昨日9点,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孙道临家人发去慰问信,此外,中宣部领导也向上海方面发去了哀悼信,对老艺术家孙道临的离世表示哀悼。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江平告诉记者,孙老卧病两年来一直与病魔坚持抗争。即使在就医期间,他依然坚持参加了电影百年的相关活动,亲自前往北京,接受了“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的表彰。

  各大网站专题悼念孙老

  孙老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上海本地媒体蜂拥赶往医院,但孙老曾入住的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一律不准任何媒体进入采访。国内各大网站都开了专栏悼念孙老,有网友说:“2007年,我们送走了很多人,侯耀文(侯耀文吧)、文兴宇、杨德昌(杨德昌吧)等等,这一次我们再送孙道临。您就像永不消逝的电波一样永不消逝!”还有网友动情地说:“他是一个诗人、一个学者、一个有着英雄风骨的男人、一个无私的人、一个淡泊的人、一个配音大师、一个以为国家付出所有为最高荣誉的人,最后他是一个成功的演员,他把国家命运和自己的戏剧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戏里他无时不显示出善良、同情、关爱、无私、爱国、追求真理的美好品质。” 记者杨帆

  最后心愿是拍《三国》

  孙道临的女儿孙庆原在接受采访时简短地说:“上午接到爸爸病危的消息很突然,等我赶到医院时爸爸已经去世了。对爸爸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对电影的执着,我记得爸爸在临终前想得最多的是要拍更多更好的电影,他唯一的心愿也是拍更多更好的电影。”

  据悉,孙道临最后的心愿是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吧)搬上大银幕。为了筹拍电影《三国》,孙道临还曾在上海成立了项目公司,但遭遇不靠谱的投资人,成为遗憾。 《京华时报》

  身后事

  上影集团:要用最好形式悼念

  孙道临原在单位上影集团接到消息后立刻召开紧急会议,总裁任仲伦表示要用最好的形式悼念孙道临,“孙道临是中国电影界的杰出代表人物,无论在人品和艺品上,都受到大家的尊重。”

  电影频道:重播孙道临作品

  记者从电影频道有关人士处获悉,在得悉孙道临突然去世的消息后,电影频道总编室已经提出临时调整节目表,并将插播孙道临经典作品。其中,由汤晓丹导演,孙道临领衔主演的影片《渡江侦察记》最有可能播出。

  评论

  千里之外

  今冬冷,今晨尤是。噩耗忽来,名宿孙道临,已至千里之外。

  病榻寒,霜浓风急。先生长眠,发妻归途中,空等燕归来。

  归去来兮。一世情,三生缘,皆付风中。

  犹记先生当年,《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翩翩少年萧涧秋。一身长衫不落尘埃,临水倘佯,满树梨花开。

  世人痴迷涧秋,先生独爱文娟。一曲《红楼梦》(红楼梦吧),两厢厮守,三生缠绵,四十载人世游。至如今,尘缘落尽,镜中萧瑟,谁解鬓角霜花白?

  终其一生,走不出《雷雨》70载缘。年少时演周冲,年长时演周萍,年老时演朴园。从青涩少年演至耄耋老翁,生命一如舞台,只有终场,才知何时散场。

  先生儒雅,却也曾在银幕上戎装英发。《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南岛风云》……褪下长衫,弃笔从戎,艺者孙道临,成就几代人不灭之记忆。

  表演之外,更擅配音。“生存还是毁灭”,犹一声绝响,在天地间低回。即或是拍照间,口念“茄子”的独门心诀,亦成九州众人皆知、心领神会的秘密。

  先生一生所求,不过名士风骨。不为金钱所累,亦不为盛名所负。毕生清寒寡淡,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置身斑驳尘世,求黑白分明,使尘埃通透,无瑕亦无碍。

  至今晨,戏终、人散、茶冷、霜寒。呜呼哀哉!呜呼哀哉!唯先生气节与风骨,似歌如泣,于风中流传。

  与君相别,千里之外。无声黑白,何处惹尘埃? 胡晓

  孙道临生平

  1947年从影。翌年入清华影片公司,参拍影片《大团圆》。后加入远东影业公司、昆仑影业公司,演出《乌鸦与麻雀》、《渡江侦察记》、《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李四光》、《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十多部影片。

  1957年因在《乌鸦与麻雀》中扮演华先生,于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获个人一等奖。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导演。是中国影协(blog,影协吧)第四、第五届理事。其嗓音圆润,吐字清晰,感情丰富,曾为《王子复仇记》、《白痴》等二十余部外国影片配音。

  1984年后自编自导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并在两片中分别饰演男主角。1995年获电影世纪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五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荣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