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家孙道临辞世 夫人没能见他最后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孙道临(孙道临吧) 原名孙以亮,原籍浙江嘉善,1921年生于北京,1938年入燕京大学哲学系学习,曾参加燕京剧社的演出。上世纪40年代开始投身话剧及电影演出。1995年,孙道临获得了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世纪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他参与了《渡江侦察记》《雷雨》《日出》《家》《茶花女》《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等100多部舞台剧和影视剧的演出,表演深沉自然,富有激情,塑造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同时,孙道临的嗓音浑厚,吐字清晰,感情丰富,他所配音的影片有《王子复仇记》,解说的影片《鲁迅传》,都极有魅力,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朗诵艺术家。

  距离新年只有几天,然而我们在昨天却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从上海华东医院传出消息,著名电影演员、表演艺术家孙道临于昨日8时59分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86岁。之后,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向记者透露,孙道临患有老年病,但从未检查出有心脏疾病,此次是突然发作。“爸爸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这是孙道临先生的女儿孙庆原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本报记者 潘媛 上海报道

   孙老走得急

  夫人没能见他最后一面

  在上午获悉了孙老去世的消息后,本报记者立即动身飞赴上海,来到孙道临位于淮海中路的家中寄托哀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孙老的身体近年来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但近来病情已经趋于稳定,因此他的夫人、著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老师日前离开上海前往大连参加演出,没能见上他最后一面。

  据悉,昨天早上8点59分,孙道临因为“室颤”(心脏病的一种)突然在华东医院去世,而本月18日,他才刚刚过完自己86岁的生日。2005年,时年84岁的孙道临出席了中国电影百年庆典,并获得“有突出贡献电影工作者”称号。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也是最后一次获得荣誉。作为我国优秀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多次获国内外电影艺术大奖,曾出任加拿大蒙特利尔等国际电影节评委。他1948年即步入影坛,在50多年的表演艺术生涯中,塑造了很多著名的银幕形象,有网友感慨,中国电影的理想年代已随孙老而去。

  昨日记者赶往华东医院。孙道临生前接受治疗的重症监护室一直大门紧锁,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都赶往了医院现场,但现场秩序井然而肃穆,出于对逝者的尊重,记者们都非常安静。据目击者称,孙道临的遗体被从重症病房推至太平间的时候,“从外部看上去,接受长时间治疗的孙道临身形已经非常瘦削。”监护室的护士介绍:晚年的孙道临很配合治疗,但是因为久病,身体的机能已经退化的比较厉害了。据悉,因为老年痴呆症,晚年病重的孙道临很多时候只能认出夫人王文娟一人。

  满脸泪水冲向病房

  夫人不相(听歌,信吧)噩耗是真

  孙道临离开人世,最遗憾的莫过于他的夫人王文娟,因为她前往大连参加一个慰问演出,未能见到孙老最后一面。据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透露,医院方面昨天清晨在孙道临病危的时候,一面立即通知人在大连的王文娟,一面尽可能利用药物延长孙老的生命,就是为了让王文娟赶上能见孙老最后一面。让人叹息的是,直到孙老停止呼吸4个多小时之后,王文娟才匆匆赶回上海华东医院。

  中午一点多,一身黑衣、戴着墨镜的王文娟出现在华东医院,在众人的搀扶下来到位于9楼的重症监护室。据现场目击者描述,电梯门打开之后,满脸泪水的王文娟几乎是奔着冲向了重症监护室。人们只得让王文娟在病房内最后陪伴了孙老的遗体半个多小时,才派人对遗体做最后的整理。大约两点,王文娟和几位至亲乘坐简易的电瓶车护送孙道临的遗体前往太平间。王文娟坐在车子前座,泪流不止。

  随后,王文娟一行再次回到病房,整理孙老的遗物。在众多媒体的镜头中,这位悲痛的老人一直沉默不语,而记者们也不忍去打扰她。不过,记者听见王文娟对一位随行的女性说:“你早上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以为你在骗我,我都不相信是真的!”说着她又忍不住痛哭出声:“我离开的时候,他还好好的,还很稳定的……太意外了,太突然了,怎么会这样……”

  在病房中再次停留10分钟后,王文娟在亲友的搀扶下走出病房,她只和身边人说了一句:“我想回家”。

  女儿孙庆原

  拍好电影是他惟一心愿

  在亲手将孙道临送进殓房之后,王文娟与哥哥、女儿迅速离开华东医院,返回家中布置灵堂。据内部人士透露,王文娟昨天在返回家中之后,径直进入自己的房间闭门不出,后事安排暂时由女儿主持。虽然王文娟自始至终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但孙道临的女儿孙庆原还是在家中接受了惟一一次媒体记者的采访。采访中孙庆原说:“对爸爸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对电影的执著,我记得爸爸在临终前想得最多的还是要拍更多更好的电影,他惟一的心愿也是拍更多更好的电影。”

  孙老家门紧闭

  记者默哀寄哀思

  在医院现场,9楼重症监护病房———也就是孙老最后离别人世的地方,过道内已经摆满了花篮。最早送来悼念花圈的大多是孙道临生前工作和合作过的单位,记者还发现了同为著名演员的黄宗江和黄宗英联名赠送的花篮,花篮上写着“沉痛悼念挚友孙道临先生”。

  昨天中午,不少记者赶往淮海中路1850弄4楼4室,这是孙道临居住了数十年的旧居,看上去十分简朴。不过当时大门紧锁。晚9时许,本报记者再次来到孙老的家。和想像中的门庭若市不同,孙老家的大铁门仍然紧闭,但里面的木门却并未关紧。记者试图敲门,但无人应答。楼下守门的人告诉记者,“王老师在家,但不会接待记者,你们现在不要去打扰她。”记者在孙老门口默哀一刻,发现门口有一朵小小的白菊。而门内隐约透出灯光,有人在低语,听上去像是老人的朋友在劝慰王文娟以及她的家人。而记者也闻到了从里面飘出来的香烛味。门卫告诉记者,下午不断有人送来花圈,花圈并未放在楼道,而是都放进了家里。而在楼道里的一张献爱心的红榜上,王文娟老师的名字赫然在列,她的捐款为200元,是数目最大的一笔。

  上影厂筹备治丧委员会

  希望给家属一点空间

  据悉,目前上影厂正在筹备治丧委员会。上影厂办公室书记马伟根说:“一听到这条噩耗,单位就让我赶到华东医院看望,中午的时候我还与刚到上海的孙夫人王文娟老师见了面。”而当记者询问在去世之前,孙道临老师是否留下什么话时,马书记摇了摇头,“一切都很突然,所以孙老师并没有有意识的留下话,非常可惜。”在成立了治丧委员之后,马书记说他们会尽快安排孙道临老师的追悼会,但因为现在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一切都还没有定下来,需要通过孙老师家属的确认。而至于葬礼到底是从简,还是办得隆重,马书记说这还要尊重孙道临家属的意见,不过从目前来看,给孙道临家属一点空间,才是最为合适的。《新闻午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